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什麼是作文的基本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什麼是作文的基本功?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什麼是作文的基本功?

  寫文章到底有沒有“秘訣”?

  讓我們先講個故事吧。

  我國有個著名作家叫浩然,他專門寫農村題材的小說。有一次,他下鄉體驗生活遇到這樣一件事:

  那是嚴冬的一個早晨,浩然替房東挑水,井台上結了又厚又滑的冰凌,走起來十分困難。他第一趟好不容易把水提上來,一下井台就摔了一跤,第二趟竟把水桶掉在井裡了。浩然正焦急的時候,看見一個40多歲的漢子挑着一副柏木桶直奔井台走來,兩腳蹬在井口的冰塊上,用扁擔勾掛上木桶,放進水裡,毫不費力地就把水提了上來。隨後,挑起兩桶水悠悠然地走下井台。這時候,浩然忽然認出這漢子是個盲人,頓時,感到十分驚奇。於是,浩然悄悄地跟在他的後邊,只見那漢子挑着水穿過幾條狹窄的小衚衕,還拐過幾個急轉的彎兒,既不摔跤,也不碰壁……浩然看着看着,心裡猛然一動,他想:如果把眼睛比作“天才”的話,這位雙目失明的人是沒有的,他憑什麼能夠打水不掉桶,挑水不摔跤呢?因為他在這之前可能已經挑了幾十年,而在這幾十年的最初階段,他一定掉過無數次桶,摔過無數次跤,“久熟,久熟”,熟能生巧呀!

  這件事給我們這樣的啟發:實踐出真知,勤學苦練出才幹。

  同學們要想寫好作文,從小就要扎紮實實地練好作文基本功。

  怎樣練好作文基本功呢?

  前人為我們總結了幾條行之有效的經驗,即:多觀察,多讀書,多練筆,多思考,多修改。

  多觀察:就是說要注意觀察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魯迅先生在答覆《北斗》雜誌社討論怎樣寫文章的一封信中第一條就是“留心各樣的事情,多看看,不要看到一點就寫。”對於周圍的人物,動物,植物,景物……都要留心觀察。

  多讀書: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少年時熟讀背誦一些好文章,可以經久不忘,也可以學到一些作文的方法。魯迅先生說:“凡是已有定評的大作家,他的作品,全部就說明着‘應該怎樣寫’。”魯迅先生還主張“廣博”,除了閱讀文學書以外,還要適當閱讀一些歷史、地理和科學技術知識方面的書籍,以增長知識,擴大視野。讀書,還要養成認真的習慣,不要走馬觀花,不求甚解,應該努力做到讀一本書有一本書的收穫。

  多練筆: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現在,有不少同學開始寫觀察日記,做讀書筆記,這很好,應該堅持下去。已故作家老舍先生告誡我們:“要打好基礎,第一步就要學會‘記’,每天記一件事。”“最好的竅門就是‘每天必寫’、‘天天拿筆’,哪怕是寫幾十個字也好。”因為“習慣養成之後,雖不記,也能抓住要點了,這樣日積月累,你肚子里的東西就多了起來。”不練,不寫,手就生;多練,多寫,熟就能生巧。

  多思考:老舍先生說:“讀一篇文章,讀完要仔細想想。會寫文章的人,他用一個字就能頂幾個字,他會找一個頂合適的字來用。讀文章的時候,只念一念,不仔細想一想,是體會不到它的好處的。”讀文章要想,寫文章也要想,拿起筆就寫,結果不是下筆千言,離題萬里,就是寫了幾句就寫不下去,只好“擠牙膏”,想一句,寫一句,東拉西扯,這樣的文章怎能寫好呢?多思才能出智慧,多思考才能把文章寫深刻,多聯想才能把文章寫生動。

  多修改:修改是寫作的重要一環。如果把寫文章比作生產一種產品,那麼,修改就是生產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有人說,好文章是改出來的,這話有道理。一篇文章,什麼地方需要改,什麼地方不需要改,要從實際出發,認真地把已經寫出來的文章從立意、選材、篇章結構、語言文字、標點符號等多方面進行增、刪、改,使文章更完美、更周密、更準確地反映客觀實際。同學們初學寫作文,更應該養成認真修改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作文的基本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什麼是作文的基本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