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國氣候的基本特徵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國氣候的基本特徵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顯著的季風特色:我國絕大部分地區一年中風向發生着規律性的季節更替,這是由我國所處的地理位置主要是海陸的位置所決定的。由於大陸和海洋熱力特性的差異,冬季嚴寒的亞洲內陸形成一個冷性高氣壓,東部和南部的海洋上相對形成為一個熱性低氣壓,高氣壓區內的空氣要流向低氣壓區,就形成我國冬季多偏北和西北風;相反夏季大陸熱于海洋,高溫時的大陸成為低氣壓區,涼爽的海洋成為高氣壓區,因此,我國夏季盛行從海洋向大陸的東南風或西南風。由於大陸來的風帶來乾燥氣流,海洋來的風帶來濕潤空氣,所以我國的降水多發生在偏南風盛行的夏半年5-9月份。可見,我國的季風特色不僅反映在風向的轉換,也反映在乾濕的變化上。形成我國季風氣候特點為:冬冷夏熱,冬干夏雨。這種雨、熱同季的氣候特點對農業生產十分有利,冬季作物已經收割或停止生長,一般並不需要太多水分,夏季作物生長旺盛,正是需要大量水分的季節。我國降水量的季節分配與同緯度地帶相比,在副熱帶範圍內和美國東部、印度相似,但與同緯度的北非相比,那裡是極端乾燥的沙漠氣候,年降雨量僅110毫米,而我國華南地區年降雨量在1500毫米以上,撒哈拉沙漠北部地區降水只有200毫米,而我國長江流域年降雨量可達到1200毫米,黃河流域年降雨量600多毫米,比同緯度的地中海多1/3,而且地中海地區雨水集中在秋冬。由此可見,我國東部地區的繁榮和發達與季風給我們帶來的優越性不無關係。 

  明顯的大陸性氣候:由於陸地的熱容量較海洋為小,所以當太陽輻射減弱或消失時,大陸又比海洋容易降溫,因此,大陸溫差比海洋大,這種特性我們稱之為大陸性。我國大陸性氣候表現在:與同緯度其他地區相比,冬季我國是世界上同緯度最冷的國家,一月份平均氣溫東北地區比同緯度平均要偏低15-20℃,黃淮流域偏低10-15℃,長江以南偏低6-10℃,華南沿海也偏低5℃;夏季則是世界上同緯度平均最熱的國家(沙漠除外)。七月平均氣溫東北比同緯度平均偏高4℃,華北偏高2.5℃,長江中下游偏高1.5-2℃。 

  多樣的氣候類型:我國幅員遼闊,最長的漠河位於北緯53°以北,屬寒溫帶,最南的南沙群島位於北緯3°,屬赤道氣候,而且高山深谷,丘陵盆地眾多,青藏高原4500米以上的地區四季常冬,南海諸島終年皆夏,雲南中部四季如春,其餘絕大部分四季分明。  

baidu 

您正在瀏覽: 我國氣候的基本特徵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國氣候的基本特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