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華新童謠》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新童謠》讀後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一是童謠都寫得十分形象,讓你腦子裡能直接顯現童謠所描繪出的情景。如《啄木鳥》中的一句話“尖嘴巴,啄木鳥,站在樹上把蟲找。”先是從特徵描寫引出啄木鳥,接着又寫啄木鳥正在進行的動作。一念完這句文字,腦海里就能立即浮現出一隻啄木鳥在一棵大樹上捉蟲子的畫面,根本不需要更多的揣摩和聯想。 

  二是童謠所用的語言都很生動、活潑和幼稚。《打雷歌》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的最後一句“雷公雷婆開大會,又是下雨又打雷。”這樣的比喻不可能歸類到成熟、深沉。而前面“隆隆隆隆”、“咚咚咚咚”、“稀里嘩啦”、“噼里啪啦”等象聲詞的使用,也很符合兒童生動又活潑的語言特徵。所以,我覺得這首《打雷歌》是首非常典型的好童謠。 

  三是童謠都講究押韻,讀起來琅琅上口。如“小鳥站枝頭,抬頭展歌喉”,這句採摘於《小鳥和綠葉》,從字面上看,對仗很工整,讀起來也非常合韻,決不拗口,很適合兒童誦讀。 

  讀了這本書後,我也嘗試着寫了一篇童謠,也算是我學習的心得吧。

  中 華 童 謠

  盤 古 開 天 地,  

  五 帝 傳 文 明,  

  春 秋 尊 五 霸,  

  戰 國 推 七 雄,  

  秦 皇 一 統 夢,  

  唐 宋 元 明 清,  

  上 下 五 千 年,  

  中 華 歷 史 長。  

   

  長 城 萬 里 路,  

  運 河 千 帆 忙,  

  古 有 都 江 堰,  

  今 有 三 峽 壩,  

  泰 山 有 其 壯,  

  西 湖 有 其 美,  

  偉 大 的 祖 國,  

  我 們 都 喜 歡!

您正在瀏覽: 《中華新童謠》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新童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