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古代發石機的秘密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代發石機的秘密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古代發石機的秘密

  

  

  古代人曾用發石機來抵禦外敵的入侵,然而,這種發石機的原理是槓桿的一種,我們稱它為輪軸。其實輪軸就是在一根軸上固定一個直徑比軸大的輪子,轉動這個輪子,就可以帶着軸一起轉動。比如:汽車的方向盤,水龍頭的旋鈕,自行車的腳踏板,從井下提水用的軲轆,門把手,這些都是輪軸。

  發石機最主要的部分是一些牛筋組成的粗弓弦。這種粗弓弦的彈力很大,一般可以把石頭甩到一千幾百米以外的距離。

  發石機的構造是這樣的:發石機的前面有兩根木杆,驅動它們的力量就是那些用牛筋組成的粗弓弦。這些弓弦可不是一般的彈弓上的皮筋,他們的力量大得很,光靠人力直接拉是絕對拉不動的。使用這種發石機是有訣竅的,秘密就是發石機後面那個帶手柄的轉軸。兩根牛筋把轉軸和木杆連在一起,只要用力扳動手柄讓軸轉動起來,和軸相連的牛筋就會纏在軸上,慢慢把弓弦拉緊,等到弓弦被拉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猛地鬆手,牛筋巨大的彈力就能把石頭甩得老遠。

  說輪軸是槓桿你一定覺得不可思議,因為輪軸跟槓桿看上去可是一點也不象。不過如果我們把輪軸的軸心看成是槓桿的支點,把轉動的輪子看成是用力在橇動重物的一頭,你就會發現,其實輪軸跟槓桿還真是一家的。只不過輪軸玩了點變形,算是另類的槓桿。

  古人充分運用了槓桿原理,不過,這種發石機也要缺點:一、太大,不好移動。二、人力拉不動牛筋,需要藉助其他工具來配合,很不方便。三、大投石機的轉柄學要很多人來轉動,速度很慢。儘管如此,在古代物質條件極其匱乏的的情況下,勞動人民依舊能用其智慧創造出如此武器,真值得我們自豪!

 南寧市北湖路小學

  五(3)班

  李思瑩 

  指導老師:劉蓓霖 

您正在瀏覽: 古代發石機的秘密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代發石機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