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生雞蛋與熟雞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雞蛋與熟雞蛋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今天吃雞蛋的時候,我忽然提出了一個疑問。怎樣在不打破雞蛋的情況下分辨雞蛋的生熟呢?我決定做個實驗。 

  我準備了一個生雞蛋和一個熟雞蛋,把它們混亂放平在桌面上。從表面看,它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同。於是我又將它們拿在手裡,感覺其中的一個雞蛋比較厚實,我又搖了搖,這個雞蛋內部沒有任何的反應。所以我初步斷定它是熟雞蛋。因為熟雞蛋的蛋白和蛋黃已經固定了,並且蛋白是緊貼着蛋殼的,應該會使整個雞蛋厚實一些。而在搖動的情況下也不會像生雞蛋那樣有液體滾動的感覺。 

  接着我又想到,熟雞蛋的大頭部分是空心的,那麼它在水裡一定是大頭向上。我便把兩個雞蛋都放進水裡,發現其中一個是橫卧的,而另一個是歪斜着豎起來的。所以我想斜豎的應該是熟雞蛋。 

  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呢?媽媽提醒我旋轉看看。我就用同樣的力,使這兩個雞蛋在桌子上轉動,結果發現,其中一個雞蛋要比另一個雞蛋旋轉得時間長。我又用同樣的辦法試了幾次,每次都是那個雞蛋先停下來。爸爸說旋轉時間長的是熟雞蛋,旋轉時間短的是生雞蛋。因為生雞蛋的殼內是液狀的蛋清,外力作用在蛋殼上旋轉時,蛋清由於慣性,繼續保持靜止狀態,則它與蛋殼間存在摩擦阻力作用,使整個雞蛋只能緩慢轉動。熟雞蛋就不同了,它裡面的蛋清已凝固成蛋白,且與外殼成為一個整體,當外力作用使之旋轉時,整個蛋就能迅速地轉動且能持續較長的時間。 

  我又轉了幾次,並用手在上面按了按,結果其中的一個馬上就停了,而另一個卻還搖搖晃晃,繼續轉了幾圈才停。我認為搖搖晃晃的是生雞蛋,因為它裡面是液狀的蛋清,會流動,而熟雞蛋裡面是固體,一受阻礙就不動了。 

  今天的實驗讓我收益非淺,生活中極為渺小的事也都是科學。 

您正在瀏覽: 生雞蛋與熟雞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雞蛋與熟雞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