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樓蘭美女解說詞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樓蘭美女解說詞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樓蘭美女解說詞 標籤:解說詞作文 樓蘭作文

  尊敬的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是歡迎您來到我們哈密地區博物館。今天很榮幸能為大家進行講解和交流,如果大家對我的講解有不清楚的地方,可隨時提問,我將盡最大的能力為大家解答。

  她美賽天仙,晶瑩剔透;她生前並無太多的文字記載,死後卻留給世人無限的遐想空間。她沒有過多的歷史功過是非,僅僅留給世人貌美的永久話題……她就是樓蘭美女,本就一個謎一般、夢一般的代稱。

  公元326年,割據敦煌的大軍閥張駿趁天下大亂,派將軍楊宣攻打鄯善。鄯善王元孟被逼無奈,不得不獻出樓蘭美女,這才平息了戰爭。這位金髮碧眼的樓蘭姑娘深得張駿的歡欣,不僅給她“美人”封號,還特地為她營造了一座名叫“賓遐觀”的宮殿(見(晉書·張駿傳)。

  而敦煌漢長城出土漢簡中,也提到“東葉捷翕侯、故焉耆侯虜址妻即鄯善女”。焉耆侯就是焉耆王,王莽纂位時,西域諸王都被降為侯。故知此前寫於西漢末年。

  30年代在洛陽邙山意外發現的一座僑居中原的西域人古墓。所出北魏正始二年(505)墓誌說,墓主人鄯月光是車嬸前部王車伯生太子之妻。都月光姓鄯氏,當為鄯善女。斯坦因在新疆米蘭發現的公元3世紀佛教壁畫上,就見到了樓蘭美女的音容笑貌。

  據壁畫題記,這幅壁畫是中亞大夏請來的希臘畫師所作,畫師名字叫“泰特斯”,和公元1世紀羅馬皇帝泰特斯·維斯佩希埃納斯同名。畫這樣一幅畫,要支付3000般摩伽錢,可謂一畫干金。

  斯坦因剛見到這些畫的時候,大為吃驚。他在考古報告中這樣寫道:在熱烈的興奮之下,我用光手把它們一個頭部一個頭部地仔細地清理乾淨后,我自己即刻明白在昆崙山南北各處我所見到的任何古代繪畫藝術之中,以這些繪畫的構圖和色調最近於古典的作風。完全睜開的大眼靈活注視,小小微斂的唇都表情,把我的心情引回到埃及托勒密和羅馬時期木乃伊墓中所得畫版上繪的希臘少女以及青年美麗的頭部上去了。

  樓蘭美女不僅讓凡夫俗於為之動心,而且令佛門離憎失魂落魄。(魏書·祖渠傳)記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公元420年前後,克什米爾高憎曇無讖來鄯善弘布佛法,受到美貌的鄯善公主曼頭陀林的誘惑。他竟然不顧佛門禁令和這位樓蘭公主發生私情。這件宮廷醜聞不幸敗露.曇無讖不得不倉皇逃往甘肅武威。可見,樓蘭姑娘真有“沉魚落雁”之容,“羞花閉月”之貌。

  今天我的講解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光臨,歡迎您下次再來!五年級:靈心

您正在瀏覽: 樓蘭美女解說詞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樓蘭美女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