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讀書生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讀書生涯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打小我便喜歡書,加上父母的縱容,他們一直信奉着“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樣的古訓。 

  於是,在我還沒出生的時候,家中已經準備下一些書等着我去讀了它他們了。上小學的時候,父親便拿連環畫來鼓勵我下次考試考的更好些,帶我去別的地方玩,照例會逛逛當地的新華書店,幫我買上一套喜歡的連環畫。每逢生日,爺爺奶奶早會準備下一套連環畫做為禮物,便可以看到那個很不懂事的小孫子屁癲屁癲的摸着書樂上一天了。 

  二三年級,字認的多些,能夠開始讀讀文學名著的少年版,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的那些不再有畫畫的書了。再大些,便徹底的告別了連環畫,小學升初中把自己的連環畫點了點,還有四百來本,親手放在家中的柜子里,這麼些年了,再也沒有動過。 

  初中的時候,父母怕影響學業,很少再給我買小說什麼的看了。不過也因為他們不給買了,自己便養成了去書店的習慣,有了十塊二十塊的零錢便往市裡離家不遠的新華書店跑,解饞似的看着自己買不起的人文社出版的精裝本外國文學名著。新華書店的規矩是只能看,不能摸,有的時候壯着膽子怯生生的讓營業員阿姨取下來看看,也總是愛不釋手的在催促聲中把書又還了回去。 

  90年代中期,新華書店漸漸的沒落,隨之而起是可以隨便翻看閱讀的各種各樣的私人書店的興起。這種形式的好處便可以真正找到自己喜歡的書,買下來,帶回家中坐在桌旁慢慢的讀,和站在書店裡完全是兩樣的感覺。 

  讀大學來到了上海,好多羨慕上海的繁華,我卻為見到了傳說中上海書城,傳說中的福州路而竊喜,從來沒見過這麼多這麼大的書店啊,手裡又有了可以支配的錢,便着了魔似的買那些以前見不到外國文學,見不到的詩詞集子。每年回家,總是欠着一屁股的書債,再用下學期的生活費還上。寢室里的書放不下了,寄回去,還記得媽媽半嗔半疼的說我,這麼一箱子書在郵局,知道你爸怎麼扛回來的嗎? 

  這兩年,買書漸漸少了,沒時間看,身邊的同學都是學工的,少有喜歡讀閑書的,上海書城逛的多了,漸漸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書,那裡面的缺書登記倒像是擺設,登記了幾次,也沒幫我找到過一本。熱情便消退了很多,工作那會的時間裡竟然沒有買過一本非專業的書了。 

  重回校園的讀書生涯過的飛快,研究生學習轉眼就過去了一年,本以為自己的書緣要告一段落了。不想卻發現了孔夫子舊書網和舊書店這一片廣闊天地。 

  在網上購舊書方便,剛來的時候滿目的好書,只要你知道書名,不管以前找的多辛苦的書,搜索一下,居然一列的排下來,讓人竊喜不己。交易了很多次,都是好賣家,心情又高興幾分,bbs里的高人很多,讀讀貼子,亦能獲益不少,於是便沉浸在無盡的搜書購書看貼子的反覆中了。 

  周末的時候逛書店,一下午浸在書香之中,和熟識的店主聊聊,了解些舊書業的掌故,沒有目的買上幾本,又是另一種樂趣了。 

  淘舊書的日子長了,問題也漸漸多了起來。一是錢,以前買書還不怎麼感覺到經濟上的壓力,原來是因為能買到的書少。現在才知道書海也無涯,口袋卻有限,每每告誡自己一月的定額是多少,常常在月初就超支,逼着自己不能再買了。二是搶,從來覺得買書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悠閑,舒適,找到好書開心,而且永遠不會擔心書店裡會像搶購打折商品一樣人滿為患。卻不知舊書市場雖然每天新書好書不斷,但是多少雙看不見的眼睛在盯着呢。常常看見中意的書早已被另一個中意它的書給訂去,有的時候因為自己的一時疏忽,沒留神一本書,再想起來已經失之交臂,真是後悔不迭。三是迷,泡在淘舊書的時間越多,讀書的時間就越少,書買了不少,讀的卻越來越少了,書自然要藏,但更須讀。花在淘書上的時間自然又會耽誤了些正常的學業,相比前面兩點,這才是大誤。與諸君同勉,要節制一些,切不可買書喪志。 

  人常引用袁才子的那句:書非借不能讀。或看到一架子的書,頭一句的反應便是:兄弟,讀了多少?他們卻不了解買書的樂趣,實話實說,我讀的書不多,買的也不算多,但讀過的書基本都買了下來,想再看時,信手拈來,何得快意。

您正在瀏覽: 我的讀書生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讀書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