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歷史上的淚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上的淚水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古人云:淚者,心也。淚為心聲,更表心志。淚水是人們的感情訴說,淚水有很多種。我國歷史上的各種淚水俯拾皆是,讓我們看看是誰的眼淚在飛?

  唐代安史之亂時,杜甫遠離家鄉到四川避難,在那兒,身無分文的杜甫又十分思念家鄉。當得知朝廷得勝時,他興奮地寫下了一首詩:“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自己可回家鄉的消息傳來,流下的淚比任何時候的淚都美麗,心情比任何時候都舒暢。談到戰爭,又想到了諸葛亮,諸葛亮鞠躬盡瘁,到死也要完成北伐,當諸葛亮在五丈原臨死時流下壯志未酬之淚,讓我們又幾多感懷,這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巾。”

  “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當詩人陳子昂登上幽州台,思緒萬千,既感慨宇宙萬物蒼茫,又對個人際遇茫然,一把惆悵的淚水不禁潸然而下。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後世我們在讀這首詩時,又有幾人能了解詩人的心境。

  “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離別歌,垂淚對宮娥。”南唐後主李煜做詞人一流,做皇帝卻差勁,等到敵軍已兵臨城下,只能對着宮女們盡情留着悔恨、痛苦的淚水,這又有什麼用呢?最終社稷宗廟不保,自己做了俘虜,還被宋太宗一杯牽機葯毒死。這把淚水,幾多凄涼,幾多辛酸!

  這些淚水不管悲傷還是喜悅,終歸是真情實感的流露。有真情實感也會有虛情假意,讓我們再看看歷史上最虛偽的眼淚吧。

  隋朝文帝的兒子楊廣,為了奪取哥哥楊勇的太子之位,可謂費盡心機,兩次眼淚把文帝、獨孤皇后給迷惑。當他要出任揚州總管之前,到宮中去拜別獨孤皇后,伏在地上哭得兩眼腫得像桃子,獨孤皇后更是被感動了。接着楊廣說了楊勇一番壞話。獨孤皇后打定主意廢掉楊勇,立楊廣為太子。楊廣用眼淚騙取了獨孤皇后的信任。在文帝仁壽二年八月間,獨孤皇后因病去世。楊廣聽到消息當場昏厥過去。以後在文帝及宮人面前,楊廣無數次因哀慟過分,哭得過猛,涕淚橫流,氣都喘不過來,看起來真是可憐。這使文帝十分欣慰,事實上呢,楊廣曉得如何在最恰當的時候做表演。但那只是動作並非真情流露。楊廣又獲得了父親的信任,最終當上了皇帝。不過偽君子終究是偽君子,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富饒的隋朝在楊廣手上不過十來年就被滅亡了,隋朝也成了中國歷史最短命的朝代。

  人世間的淚水並非都是真情的流露。我們應該用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去體會。

  五年級:徵羽

您正在瀏覽: 歷史上的淚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上的淚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