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習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習慣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多年來,每天出入高速公路四次,對收費站和收費過程實在是太習慣了。例如最常見的是默片,司機遞上卡片和現金,收費員找回零錢給票,整個過程乾淨利索,一切就像卓別林的短劇一樣。區別是收費員的臉不會像卓別林的臉那樣逗笑,而只會讓人凍冰。

  也經歷了一段時間的電聲,離開老遠就聽到刺耳的電喇叭:“您好,一路辛苦了,歡迎你行駛XX高速。”然後是另一個電聲:“一型車,應繳費多少元。”前一句刺耳卻溫馨,后一句敦厚卻嚴肅,兩句共同的特點是分貝足夠高,經常嚇你一跳。醒來后再看電聲背後的那張臉,依然在冰點以下。可能是喇叭壞了,也可能是要低碳,反正這段時間也就不到一個月,就回復了習慣了的默片時代。

  冷就冷吧,反正現在是夏天,還可以省點空調。可前一禮拜這早已習慣了的冷,卻突然變得火熱起來了:“司機師傅,您一路辛苦了。歡迎您行駛XX高速。”“您應繳XX元,收您XX元。”“找您XX元,這是你的稅收的票,請您收好。”“謝謝您的配合,請小心駕駛,祝您一路平安。”

  老遠看前面一輛車繳費,雞聽了這樣一套話。自己的車到了,又重複一遍同樣的話。假如這些話是電喇叭出來的,也就不會有熱度。要知道所有這些話都是從人的嘴裡出來的。如果單是嘴巴發了聲,像新聞聯播的語調那樣,熱度也不會大。可這些話的語調和氣聲以及煽情的樣子,簡直能和“最美新聞人”的播音員媲美,這溫度立即就升高了十幾度。假如只是聲音煽情了,熱也不會熱到哪裡,可你同時還看到了一張唇白齒紅笑容洋溢的臉。這溫度又會躥升一大截。據說最標準的微笑露八顆牙齒,曾經短暫凝視過,對面玻璃窗的口腔里差不多有十三顆白玉呈現在你面前。綜合來看,這聲音的幹練,語調的煽情,微笑的標準,絕對可以勝任感動中國頒獎晚會的節目主持人---雖然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可照樣讓你覺得絕對真誠,以至禁不住你熱淚盈眶。就算淚沒流下來,也能讓你隔着玻璃讓肚皮裡面熱血沸騰。以至於走過去了很遠,以為年輕同事的熱度還沒減下來,直問大家怎麼設法和她們聯繫,做舞伴,談戀愛,娶回家都蠻不錯。

  這種情況就這樣持續着。總的來說,自己雖已老的沒了試圖聯繫她們的衝動,但突然從以前習慣了的冰凍狀態,變到這種近於沸騰的過熱狀態,還真有些不習慣。假如只是聽一個可愛的小妞如此熱情還容易點,尤其是當你面對的是一個滿嘴胡茬的男士對你如此熱情的時候,總懷疑自己或對方的性取向是否有問題。就算沒這種惡俗慾望,單想一個收費員每天重複這些說辭成百上千次,對嗓子來說都是一份苦差事。而每天把這微笑的表情堅持掛在臉上七八個小時,這肌肉一定會僵硬。

  所幸,這種過熱並沒持續太久,差不多一周頂多十天後,一切就恢復正常了:卓別林又粉墨登場開始演繹默片,那開過的鍋里的水又降到了冰點以下。至於那個年輕同事是不是聯繫上了“高姐”,或者已經有了階段性收穫,他自己沒說,別人不知道。反正自己現在再看繳費過程像默片那樣快速通過,長長的舒了一口氣:終於回到習慣了的正常狀態了。

  後來有人問這段時間為何發燒的原因,大家竟然都沒說出個所以然來。最後的結論一定是某領導發了一陣瘧子,就像剛過去了的H5N1!

  所謂習慣,就是早就習以為常的事情。因為習慣了,也就習慣了,其中不再有人追問是不是本來就該是這樣樣子,甚至加入偶爾改變了這個習慣,反倒讓人很不習慣。這樣的習慣太多了:

  作為百姓,早就習慣了這邊的民不聊生,當聽到海峽那邊“一幫公民讓官不聊生”的時候,就很有點不習慣。作為主人,早就習慣了在公僕面前百分白的謙卑恭敬,當知道“日本人到政府辦事自己坐着公務員要站着服務”的時候,就非常不習慣。作為下屬,早就習慣了人在屋檐下的低頭生活,當看見微軟員工把腿翹到桌子上和比爾蓋茨說話的鏡頭時,不習慣的差點把眼珠子摔掉。

  看一篇貌似駱家輝的信,裡面就說了一些中國人的習慣和不習慣。他說中國人習慣了領導出門坐頭等艙,旁邊還要有5個警衛,對自己坐經濟艙就有點不習慣,認為這一定是作秀。中國人習慣了官二代富二代上貴族學校接財富權力的班,對自己讓孩子上普通打工子弟學校,實在不習慣,說這一定是美帝國主義要藉此分化中國。中國人習慣了了許永邁們出門5輛警車開道的陣勢,對自己下飛機后坐出租車到大使館更加不習慣,認為這簡直是給國家丟臉。中國人習慣了領導開車撞倒他們揚長而去的豪邁,對自己下車還禮貌的對司機說謝謝非常不習慣,認為這有違三綱五常的原則。……

  駱家輝的習慣和不習慣,或者有政治目的,還是不說的好。那咱就不說他,說另外一個真正的中國人的比習慣。在另一篇《中國人初來美國的十大不習慣里》這個中國人就羅列了很多不習慣。不過,咱對這些不習慣總覺得是天方夜譚:就算不是不找邊際的傳說,也懷疑作者是個別有用心的美奴。畢竟對照這片活了大半輩子的國土上身邊已經早習慣了的習慣來說,所有這些都很不習慣。羅列一下咱習慣了習慣,洋人也會不習慣:咱習慣了領導睡90位女人的威武,就算這些女人中有自己的親戚,也不以此為恥反以為榮。咱習慣了被毆打被侮辱被低三下四的受虐狀態,稍給點尊敬給個微笑施捨點公平,就感到渾身不習慣。咱習慣了催淚瓦斯和震爆彈下的和諧幸福,免點農業稅,局部異地高考,城管不是用腳執法而用眼執法,咱都要習慣的給他們五體投地了。……

  總的來說,長期形成的習慣本身,一定也是一個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組成部分。扭轉一個早已習慣了的習慣,不僅會讓人驚訝,甚至會影響到社會穩定。但願這一點不是危言聳聽。單說這十天的高速收費處微笑服務就是這樣:司機很驚訝,收費員很辛苦,效率大大延緩,實在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何苦呢?

  五年級:幽沫璃紗

您正在瀏覽: 習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