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地質力學的創始人李四光 789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質力學的創始人李四光_789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89字  編輯:pp958

  李四光是我國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始人。 

  李四光熱愛地質科學,為地質科學而獻身的精神,在人們心中傳為佳話。 

1930年,一位失業的大學生在上海街頭徘徊。他忽然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個他熟悉的背影,那就是李四光老師。 

   奇怪,他的學生為什麼能在背後很遠就認出老師呢? 

   原來,李四光從事科學研究,一向是一絲不苟,對學生的要求也是嚴格的,連走路,也要學生練好基本功。他經常對學生說,搞地質經常到野外去工作,腳步就是測量土地、計算岩石的尺子,要求邁出的每一步的距離都要相等,並且要記住自己每一步的步長。 

   李四光要求學生做的,自己首先做到。他養成了一個習慣,走路不緊不慢,步子大小相等,邁一步就是0.85米。不論到哪兒,他彷彿老在度量距離。 

   所以,他的學生只看見他那走路的模樣,就能認出他來。 

  李四光搞科研,每天總是要到街上路燈通明時分,才騎着自行車回家;愛人總是焦急地等待着他回來吃飯。但是當他一出現在愛人面前時,家庭的氣氛馬上就變了:他臉上白一道、黑一道的泥痕,總是讓人看了好笑。每當這時,愛人總是開玩笑地問他一句:“又到哪兒演出了?”等到接過他的手提包,發現帶去的饅頭只咬了幾口,愛人一切都明白了,眼裡噙着淚水,趕快走進廚房去。 

  繁忙時,李四光連回家吃飯也忘了,愛人等急了,只得派女兒去叫他。一天,為撰寫一篇學術論文,竟忘記天晚該回家了。他正在凝神思考時,偶爾抬眼,瞅見一個小女孩靜悄悄地站在桌邊,他未加理會,又低頭繼續寫作,並輕聲催道:“你是誰家的小姑娘啊?天這麼晚了,快回家吧,不然你媽媽該等着急啦!”這時,只聽見小女孩埋怨說:“爸爸,媽媽不是等我着急,是等你在着急哪!”李四光聽到孩子叫他,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小女孩是自己的女兒李林。他不由得笑出聲來,忙答道:“這就回家,這就回家。”

您正在瀏覽: 地質力學的創始人李四光789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質力學的創始人李四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