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句名言給我的啟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句名言給我的啟示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我們懂得了要多讀書,讀好書,只有認真讀書,才會有更豐富的視野,更開闊的眼界,更廣泛的知識,讓我們對世界有了更深的了解。讓我們在知識的海洋里去遨遊、去探索。就好比插上一對強健有力的翅膀,在知識的天空里自由的飛翔。書籍就如一層層階梯,你懂得的越多,樓梯上的就越高,眺望的視野就越大。我們不僅要好好讀書,還要讀好書,選擇好一本好的書,就等於獲得了一件珍寶,我們要細細品味,慢慢思索,揣摩其中的情感、意義,書是令人陶醉的,他是情感的載體,知識的寶藏!~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我第一次接觸這句格言的時候,我理解的意思是“多讀書就會有好多的錢”,後來經過爸爸的講解后,我才知道這句格言的真正含義。

  有一次,我遇到了一個非常非常難的題目,我顧不得思考就叫爸爸教我怎麼做,可是我看見爸爸拉長了臉,我頓時有點害怕,然後他對我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這麼多年了,每次都是我幫你解決問題,你也長大了,應該動動腦筋,難道你要爸爸這樣一直教你嗎?,那是不可能的,一切都要靠你自己的,去吧”,我難過的低下了頭,一邊回房間,一邊嘰哩咕嚕的說:“爸爸不愛我了,連女兒作業也不管,真是的。”我在房間里慢地思考,一遍不會讀兩遍,兩遍不會讀三遍,我讀着讀着,我終於會做了,我趕忙寫答案,我奔向大廳,把作業交給爸爸看,爸爸看了一會兒,給了我一個頂呱呱,我笑了,原來遇到困難,一定要認真思考,問題就一定會解決的。

  這個格言告訴我們,不管你遇到什麼難題,不要放棄,一定要堅持不懈,這樣才能克服困難,就象我一樣,不會做的題目,多讀幾次,懂得了題目的意思后,你自然就會做了,原來“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真正含義是這樣的,只要我多讀幾遍,再難的題目,我都能懂的它的意思,並能很好做出正確的答案來。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着名的數學家華羅庚爺爺曾經說過一句很富有哲理的話:“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這句話給我們以很好的啟示:聰明的人不一定都成才,笨的人不一定不能成才,成才的關鍵是勤奮。

  當然,人與人之間,智力是有差別的,有的人敏銳,有的人遲鈍。敏銳的人,如果不學習,也會變得遲鈍的。遲鈍的人,如果勤學苦思,也會變得敏銳起來。試看古今中外成名成家的人,哪一位不是勤學苦練才有成就的呢?在他們走過的道路上閃爍着勤奮的光芒。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上小學時,老師說他腦子笨,難有成就。可是愛迪生毫不氣餒,刻苦鑽研,勤奮求學,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一個偉大的發明家。成名以後,有人認為他是一個天才,可是他卻笑着說:“天才等於九十九分血汗加一分靈感。”從這句話里我們看出:勤奮,刻苦才是成功的要素。

  天才在於勤奮,知識在於積累,天性固然重要,但後天的努力才是最關鍵的。笨鳥先飛的故事就說明,通過勤奮可以彌補天資的不足,懶惰,荒廢,即使是天才也會自我扼殺。

  相反的,有些天資較好的人不努力勤奮學習,反而一事無成。宋人王安石的文章《傷仲永》里講了一個叫方仲永的小孩。他天資很好,五歲便能作出很好的詩來。其父為了賺錢,便帶他挨家挨戶去作詩,卻荒廢了他的學業,結果到了十二歲時,已經什麼也寫不出來了。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很多。一塊玉石經過磨練才能發光。如果有的少年朋友自以為自己聰明而不認真學習,免不了有“江郎才盡”的一天。

  學海無涯苦作舟,只有不間斷地耕耘才會有收穫,想一口吃個大胖子是不可能的。《荀子·勸學篇》云:“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則亦及之,功在不舍。鍥而不捨,朽木不折;鍥而舍之,金石可鏤。”

  天資差的人,不必自暴自棄,記住: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浙江麗水縉雲縣碧川小學五年級:1716003034

您正在瀏覽: 一句名言給我的啟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句名言給我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