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白雲飄飄網

  只見廢墟上橫躺着那把老人用過的笤帚,柄把已失去光澤,旁邊樹上幾隻麻雀低沉地叫個不停,幾片枯黃的落葉飄落在笤帚上…… 

  在我們大院的後面,曾有過一間破爛不堪的小屋。小屋那掉灰的牆壁下,僅有一張床、一個矮櫃、一把椅子和一把掃帚。這小屋的主人是誰?細小無神的眼睛,塌塌的鼻子,很不成比例地貼在一張皺皺巴巴的臉上——他,這位小屋的主人,的確很醜。再加上他只是個在大院里刷廁所、掃院子的清潔工,所以常被大院里的人們當作笑料。

  一天中午,我去姥姥家路過這間小屋,老人正在屋裡吃飯,為了免睹他的尊容,我特意把臉扭向一邊。走在前面的幾個青年用刻薄的話嘲諷老人,聽着那刺耳的話語,我有一種狡猾的滿足感,心裡也想:“丑老頭兒,討厭。”但很快被良心的不安所代替,我瞥了老人一眼,他眼神中的痛苦,微微抖動的嘴唇,使我心頭一震。

  老人每天忠實地工作。他的報酬少得可憐,可從無怨言。夏天,廁所里臭味刺鼻,人們路過這裡都捂着鼻子跑開。可他卻日復一日地拿着笤帚和水管,邁着蹣跚的步子走進廁所,隨即,裡面發出一陣水聲和掃地聲。冬天,儘管屋外寒風刺骨,雪花紛飛,可老人每天都用顫抖的手握着笤帚一步一步地在風雪裡掃着院子。

  一天,我和幾個好朋友在後院玩罷,我去廁所洗手,不料將兜里的筆掉進便池。我先是一驚,然後抽噎着跑出來,那是爸爸從國外帶回來的派克筆,是作為生日禮物送我的。老清潔工看見了,關心地問:“怎麼了?”“東西,東西掉進便池了。”我嗚咽着說。“走,我看看能不能撈上來。”說完,他就提着笤帚走了,我緊跟他身後來到廁所外,他喊了兩聲,知道裡面沒人,我們便走了進去,我抹着眼角上的淚,指給他看。老清潔工墊着一塊木板,跪在池邊。他拿着兩根木棍,伸進便池,想把鋼筆夾上來。我也彎下腰,兩眼盯着筆。一股刺人心肺的惡臭嗆得人直流眼淚,我急忙用手捂住鼻子。筆太滑了,它不是從木棍間溜走,就是剛夾起來又掉下去。我傷心地對老人說:“算了吧,不要了。”可老清潔工眉頭一皺,乾脆扔掉木棍,趴下身子,竟把那乾枯蒼老的手伸進便池。眼前的這一切,使我目瞪口呆,隨即閉緊雙眼,我實在不敢看那乾枯的手指在糞便中的動作。待我睜開眼時,老人已把筆撈上來了。他在水池裡把鋼筆沖了又沖,洗了又洗,然後湊在鼻子下聞了聞,才交給我。

  從那一刻起,我不再鄙視這位孤獨的老人了。他雖貌丑,但心靈的美麗終於被我發現。隨之,一股敬佩之情在我心中油然升起。我敬佩他不為人們的嘲諷所動,每天掃院子,刷廁所,忙個不停;我敬佩他不計較所得的微薄收入,每日維護大院的衛生;我敬佩他不怕臟和累,為別人排憂解難。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我一直沒見到這位老人,莫不是……一天,我用空閑時間轉到後院,發現多日不去,小屋竟被拆了,細聽後院人談話,得知老人已離開人世,我的眼淚不由自主地奪眶而出。只見廢墟上橫躺着那把老人用過的笤帚,柄把已失去光澤,旁邊樹上幾隻麻雀低沉地叫個不停,幾片枯黃的落葉飄落在笤帚上……

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