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蟋蟀(一)------任大霖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蟋蟀(一)------任大霖_3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蟋蟀(一)------任大霖 標籤:蟋蟀作文 捉蟋蟀作文 蟋蟀還鄉作文

這個夏天我玩得挺痛快。因為剛從小學畢業,考過了中學回家來,沒有什麼暑假作業;合作社社長振根叔也沒有來叫我去參加勞動。我趁着這個機會,白天不是游水就是釣魚,夜裡就捉蟋蟀,當然,有時候也幫哥哥做些不費力氣的事情。  

  有一天,福興和小阿金鬥蟋蟀,兩個都是“大王”,咬得挺凶。我擠在人堆里,看得正起勁,忽然被人撞了一下,我回頭一看,只見徐小奎站在那裡。他說:“呂力喧,快跟我走!”  

  我問:“什麼事?”一邊問一邊跟他走到大棗樹底下。他站下來,從布衫里掏出兩封信,“這封是你的,這封是我的,我剛從郵政代辦所拿來的。”  

  我很快看了看信封,知道是從中學里寄來的。我馬上撕開口,掏出一張油印信,然後用眼睛很快在信上溜了一下。  

  “怎麼樣?”徐小奎湊過來問。  

  “沒取上。”我平靜地回答。  

  “你沒取上?”徐小奎嘆口氣說,“那我的信就用不着拆了。”  

  我奪過徐小奎的信拆開一看,果然也沒取上。徐小奎說:“都沒取上。你看怎麼辦?”  

  這時,我看見史小芬站在那邊。史小芬是合作社社長振根叔的女兒,比我們早畢業,早就參加農業生產了。我故意放大聲音說:  

  “怎麼辦?自然是安心參加農業勞動呀!我保證為祖國多生產糧食,爭取做徐建春第二!……”  

  可是嘴上保證總是比較容易的。第二天清早,當哥哥把我從涼榻上推醒的時候,我接連打了兩個呵欠,不耐煩地說:  

  “幹嗎?大清早,也不讓人多睡會兒。”  

  哥哥說:“照我們合作社社員看,天已經不早了。用涼水去抹抹臉,清醒一下吧。從今天起,得早些起來,振根叔已經把你分配在我的生產隊里了。”  

  我跳起來,馬馬虎虎擦了下臉,拿上頂草帽就跟着哥哥走了。  

  路上哥哥告訴我,今天合作社開割早稻,先割那二十畝千斤田,這對周圍的互助組和單幹戶是有示範作用的。他說,社裡能割稻的人全得參加,要割得快,割得好,不能糟蹋穀子。哥哥還說(大概是嚇唬我),要是我不會割稻,可以去帶領孩子們拾稻穗,拾稻穗也給記工分的。我向他白白眼睛,說:“誰高興拾稻穗!雖說我沒有割過稻,可是我一拿上鐮刀就能熟練的,我保證不比你割得差。”  

  到了田頭一瞧,嘿,人可多哩!他們已經在割了。史小芬也把褲腳卷得高高的,彎着腰在割。我走到田膛頭,看見趙大雲和徐小奎站在那裡。趙大雲和我們同班畢業的,但是他沒投考中學,他早就決定要在家裡參加農業生產。  

  一會兒,振根叔來了。他先把我們打量了一會兒,然後說:  

  “你們沒有做過莊稼活,今天倒要考考你們了。”  

  我很快回答說:“振根叔,我保證考得上。去年暑假我幫互助組割過一分田的稻哩!”  

  趙大雲沒有說話,徐小奎把士林布衫的袖口卷了又卷,就這樣,我們開始割起稻來。  

  我素來是個膽大的人,我一邊割着,一邊還覺得自己割得挺不錯。我記着哥哥的話,稻稈握得松一些,鐮刀握得緊一些,手臂要靈活,一揮一簇,挺利落的。我斜眼看了旁邊的徐小奎一下,嘿,他落後了,足足落後了五六尺遠。後來,我看見他站在那裡,在石塊上磨鐮刀,一定是刀口碰鈍了。我割了一會兒又回過頭去,看見徐小奎還是站在那裡,又捲起布衫袖口來了。我一看就知道他是“考不上”了。我早就料到是這樣的。徐小奎從小被他媽媽嬌養慣了,除了割割羊草,什麼活也幹不了。我一邊想,一邊更加熟練地割起來。我相信,我是三個人裡面割得頂好的了……  

  就在這時候,突然從我腳下跳出了一隻蟋蟀。我看得明明白白,那絕對不是一隻牛屎蟋蟀,而是一隻真正的蛇頭蟋蟀,可是跟牛屎蟋蟀一樣大。  

  我扔下鐮刀,撲過去捉住了那隻蟋蟀。想不到它狠狠地咬了我一口,我手一松,它就從手指縫裡鑽了出去。我想,嘿,小寶貝,你是逃不了的,這裡沒有什麼石頭縫。誰知道它三跳兩跳,跳到我剛才割下的一簇稻稈旁,一下就鑽了進去。我火了,捧起稻稈來就抖動,後來甚至把稻稈在地上打了幾下。這小傢伙終於跌了下來,乖乖地被我抓進了手掌。我一邊說:“小寶貝,別亂鑽,我要封你做黑須大將!因為你的須很長。”一邊從口袋裡拿出個隨身帶着的小竹筒,把“黑須大將”關了進去。可是當我站起來回頭一看,雖說我是個膽大的人,也不能不慌亂起來——合作社社長振根叔就站在我的背後。  

  “你在做什麼?”振根叔微笑着問。  

  我覺得自己的耳朵根發熱了,可是我還是很快地回答說:  

  “一隻大蟋蟀,振根叔。這一定是只蛇頭蟋蟀,它的牙齒有毒。它能把福興的紅頭大王打敗的!……”  

  “蟋蟀很好玩,我從前也挺愛鬥蟋蟀。呂力喧,我看,你還是去參加他們的小組吧。”他指指後邊,“拾稻穗我們也記工分的。”  

  我急了,就說:“振根叔,我不去拾稻穗,我要割稻。我……我保證以後不再在田裡捉蟋蟀了!”  

  振根叔笑着說:“不在田裡捉蟋蟀了,那很好。可是我剛才檢查了一下你割過的稻,你割得很快,只是有些稻還原封不動留在地里哩!”  

  我說:“我保證再耐心些,我會學習好的。”  

  振根叔說:“我們要讓你學習的,可是今天不行,因為這是千斤田,是有示範作用的。等別的田開割的時候,你再學着割吧!”  

  結果我被趕上了田膛。幸好,徐小奎和趙大雲也已經坐在那裡了。  

  “怎麼樣?”我說,“好像我們三個人的運氣都不怎麼好。”  

  徐小奎朝我搖搖手,他輕輕地告訴我:“別說風涼話。趙大雲的腳踝割開了,血流了好多哩!”  

  我一看,嘿,趙大雲真的受傷了。在腳踝上貼着一張觀世音草的葉子,血還從葉子下往外淌。  

  我問:“怎麼弄破的?”  

  趙大雲咬咬嘴唇,用手指抹下一大滴血。他眼睛望着田裡,低低地說:  

  “是鐮刀割開的。大概是握刀的手勢還不對,所以割起來就怪彆扭的。”他伸出手,裝成握着鐮刀的樣子,在空中揮了幾下。接着,又握緊拳頭,在自己腿上捶了一下。  

  就這樣,我們只好去拾稻穗,而且是跟一些小孩子們在一起。最使我難受的是:史小芬就在我們近旁割稻,她熟練地揮着鐮刀,嚓嚓地割着,當她放下一束稻稈時,還站直身子,把辮子從胸前擺到背後,扭過脖子朝我們笑了一下。  

  這一天,剛吃過晚飯,我就徑直去找福興。  

  我說:“福興,走,我們鬥蟋蟀去!”  

  福興說:“怎麼?又提到了嗎?”  

  我把蟋蟀盆的蓋掀開一些,讓他看了一看,“這是我新封的黑須大將,是一隻真正的蛇頭蟋蟀,它的牙齒是有毒的。”這時我稍微撒了一些謊,“我看見一條蛇盤在那裡,在蛇的身旁捉到了這隻蟋蟀。”  

  “真的嗎?那可有一場大戰了!”福興又興奮又擔心地說,“不過,我的紅頭大王也不是好惹的,它已經咬敗過十二隻蟋蟀了。”  

  我說:“你的紅頭大王碰到蛇頭蟋蟀,就要吃癟了,因為蛇頭蟋蟀的牙齒是有毒的!”  

  人們都圍攏來了,我們就在周家台門前鬥起蟋蟀來。我用引草在我的黑須大將面前一引,它立刻張開一對刀牙,咔咔叫着,向前衝去。黑須大將衝到紅頭大王面前,兩員大將立刻咬住。紅頭大王用牙齒一掀,我的黑須大將就撲地被摔出了盆子。人們發出了失望的聲音。等我從地上把黑須大將放回盆子時,它的兩隻刀牙已經合不攏了,一條腿也跛了。我把引草在它面前一碰,它回身就逃。大家哄地笑了起來。史小芬朝我撇撇嘴說:“嗨!什麼黑須大將,牛皮大王罷了!”  

  說老實話,這一場恥辱,我是一輩子忘不了的。  

  我坐在棗樹下,眼睛望着對面的北干山峰。這時,天已經完全黑了,風吹來,涼颼颼的。我就一個人這麼坐着,不想回去。  

  徐小奎來了,他坐在我的身旁,開始來安慰我:“別難受了。那不是真正的蛇頭蟋蟀,不值得可惜……”  

  不知道為什麼,他的聲音使我難過起來。遠處,一隻獵頭鷹在叫:“哇!哇!……”聲音在山谷里迴旋。  

  我們就這樣坐了一會兒。我說:“無論如何,今天這口怨氣我是一定要出的。我就是去翻棺材板,也要捉個真正的蛇頭蟋蟀來。不鬥敗福興,我絕不甘心!”  

  徐小奎說:“我可以幫你的忙。你知道嗎?我們屋后的那塊墳地上,一定有蛇頭蟋蟀,我每天晚上都聽見那裡的蟋蟀叫得響成一片。”  

  我說:“真正的蛇頭蟋蟀不是什麼時候都叫的,它在二更時叫兩聲,三更時叫三聲,五更時叫五聲。”  

  他說:“那我們就在天黑時去捉。不過,我媽媽要是知道了,一定要罵死我的。她說過,那塊墳地上有鬼。”

您正在瀏覽: 蟋蟀(一)------任大霖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蟋蟀(一)------任大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