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地鐵之門(教師手記之88)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鐵之門(教師手記之88)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地鐵之門(教師手記之88) 標籤:手記作文 心靈之門作文 打開奇迹之門作文 奇迹之門作文

見過一個鏡頭:人流站在地鐵門外,忽而地鐵門打開,站台上的人流一下子不見了,原來就在這極短的時間內已到達了車內,慢鏡頭重放,可以看到人流模糊的影子進入地鐵。這個鏡頭不是虛幻的,妻說,現在我們感受到的就是這種速度。我愣愣地站在上海地鐵內,耳旁是唰唰的呼嘯聲,彷彿車內原本就是這麼多人坐着和站着,我簡直不相信幾秒鐘前這是一列空車。真是速度時代! 

  我印象中的地鐵不是這樣的。在北京,我買了票,自然地進入地鐵,不會如此急促得不可奈得任何停頓,或許那時是我一個人罷,這次我出門時被夾在了門中間,還有兒子,還有另外一個人。催命似的鳴叫聲似乎是這個快節奏時代不耐煩的嘶叫,那門上的紅燈,閃閃的如救護車上旋轉閃動的亮光,只用身子擋了一下,那門自動回去,又在你腳後跟剛離開的一剎那合上來,是那麼及時,不差零點一秒。而後,有了經驗的我們,每次乘地鐵在快到站時必定要站到門口來,因為可以想像的是如果在合上的一剎那你連被門口夾住的機會也沒得到的話,那麼你就只能隨着列車作一次短暫的旅行了。 

  這樣的事並非聽聞:我看到了一個在後幾站下車的人,急切地想留在車裡,拼了命地想抓住鐵扶,但終於沒抓住,被到站下車的強大的洪流衝下車去,等到車開了,他也沒能上來。那人流,像潮水,因為他站在車門附近,因為那是十一黃金周,因為那站是上海地鐵的人民廣場站……另一件聽聞的事想必也是事實:有人上車慢了一丁點,人進去了,包卻在外面,一根帶子夾在門上,門還沒聰明到要讓一根帶子也通過的地步,車還是照樣地開,包的命運講的人沒說。 

  地鐵是在上海旅行、工作最快捷的交通工具,比起人山人海的大街,比起蝸牛似的車流,比起糖山球般的紅綠燈,我們享受着現代交通的便捷和安全,每站兩三分鐘的速度快得讓人驚詫,乘慣了地鐵的人再也受不了其他交通工具的擺布,變得再無耐心了。 

  我想大概是上海人實在厭煩了路上交通的不暢,才下決心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實現地下交通的暢達。每次進車出車的速度都可以比“瞬間”還快,人們在起點站搶位置時的速度更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甚至讓人感覺缺乏人性,缺少人情。不過,事實上,我們無法照顧太多,就像紅綠燈,能讓慢一秒的人通過,就能讓慢兩秒的人通過,以此類推,慢十秒、二十秒的自然也可以通過,以到完全作廢了,於是就一秒都不能差,那倒是能讓所有人都享受公平與自由的最佳選擇。 

  因此,有時候,最冷酷的方法可能就是最恰當最人性的方法。發達的經濟必定是殘酷的經濟,發達的社會必定是嚴峻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地鐵之門(教師手記之88)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鐵之門(教師手記之8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