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對滿意度調查的滿意度調查(教師手記之473)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滿意度調查的滿意度調查(教師手記之473)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對滿意度調查的滿意度調查(教師手記之473) 標籤:手記作文 滿意的答卷作文 一份滿意的答卷作文 調查報告作文



  現在很多地方都在搞一些調查,希望能從調查數據來發現一些情況,分析一些原因,但調查多了,人們也就有了本能的反應了,這樣的調查也漸漸地失去了原先的本質意義,像一些滿意度調查就是如此。

  就拿教育來說,地方教育主管部門要對各所學校作家長滿意度調查,製作非常精美的明信片里家長只要打上一些勾、填上一些內容然後一粘就行了,主要是通過學校發給部分學生家長進行的。但中間環節出了問題了,家長要麼沒有收到,要麼不敢填不滿意,只作應付罷了。這種現象在各個學校里都有出現。

  學校里也有學生對教師滿意度的調查,主要是各任課老師,不涉及到領導層,這樣一來,各任課老師就面臨著學生對他們的評價了。那麼,什麼樣的老師是受學生歡迎、學生認為滿意的呢?幾乎所有老師一致認為,不去批評學生、讓學生自由活動、滿足他們玩的要求的基本上都是令學生滿意的。但總有那麼多教師做不到,忍不住去批評學生,招致不必要的麻煩。當然,還有一些是屬於教學水平較差的老師。在這種情況下,教師們交流后得出的結論是:學生需要進行調查表填寫的教育。於是班主任積極地作出了應對,因為如果本班的學生對任課老師不滿意就會意味着任課老師對本班的不滿意及本班的一些其他缺陷。

  結果呢?全國江山一片紅,學生對教師的滿意率相當高,不少班級是全班學生對所有教師都達到滿意的程度。事實上,學生作何看法呢?有不少學生不滿這種做法,他們認為這是老師逼迫去做的,是按老師的意圖去做了,有的還會口上說著“便宜他算了”的話,有的雖然心存不滿,對老師的教學很反感,也都填了“滿意”。而且,一個通常的現象是語數老師是很少有人會認為不滿意的,即使老師沒有做思想工作也如此,在學生心目當中,語數是主要學科,如果老師對自己要求嚴格的話也是為自己好,也有個別擔心如果填不滿意會招為不必要的麻煩。

  那麼,如果老師不做思想工作,讓學生自由發揮,會是一個什麼結果呢?就有這樣的班級,發現不少學生是用這樣的機會進行報復性的填寫,只要平時對自己不周到的老師都填上了“不滿意”,甚至有惡作劇的將所有任課老師都填上了“不滿意”。

  這樣一來,對調查中滿意度特別高的不可信,滿意度特別低的也不可信,本身用這個滿意度調查來衡量教師的好壞就是欠妥的。學生甚至不知道什麼才算是滿意或不滿意,連衡量的標準也不清楚,就連老師自己也搞不明白,到底什麼樣的教師才是學生滿意的,學生到底該對怎樣的教師滿意,怎樣的教師才是讓大家滿意的。是教師的技能水平,還是技巧?是思想品質,還是行為習慣?是人格,還是學識?是師生關係,還是個人形象?等等。

  社會上這樣的滿意度調查多得數不勝數,常見的如產品、服務、工作的群眾滿意度調查等,機關、銀行、商店……都將群眾滿意度作為考核的一項內容,而實際上又有多少的滿意度調查真正是從群眾中出去的,群眾又有多少真正的滿意度的表達權?群眾對這些滿意度調查的滿意度又有多少?虛多實少,噱頭多,實績少,效果談不上。

  要想真正了解群眾對一件事、一個人的滿意度,只有走到群眾中去,與之相互交融,才能了解到。

  (時2007-1-21)

您正在瀏覽: 對滿意度調查的滿意度調查(教師手記之473)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滿意度調查的滿意度調查(教師手記之47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