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春運可怕(教師手記之479)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運可怕(教師手記之479)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春運可怕(教師手記之479) 標籤:手記作文 春運會作文 可怕作文 可怕的夢作文



  預計2007年有1.49億的人將通過鐵路春運,今年鐵路價格不漲價,民工自然高興,可這麼多的人還是得往火車上擠的,讓人一想便不寒而慄。

  大概沒有乘坐過那麼擠的火車的人是沒有感受的,最多在照片中驚嘆什麼叫“人海”,我曾有機會在春節時從上海回到柯橋,已算是“空”得很的車子,卻讓我沒齒難忘那時的緊張與擁擠。上車時,由於是首發,加上那裡的秩序維護也較好,所以也沒感覺到什麼,只是人們不斷地在你身邊擦過,在過道邊的人會被迫不斷做着轉身運動,接連地有人從車廂的這頭走到那頭,從那頭走到這頭,每人的臉上都是一種忙碌與緊張,每人的手上都提着、拎着、拖着或扛着一些東西,讓人感覺車廂里有飽和的樣子。

  可真正讓人感覺被塞滿的時候是在途中,列車每停一站,就會上來不少人,因為沒有位置,有的人就站在過道上,有的人還跟靠邊的人拼一下坐坐,而大多數人為了上下車方便又大量地堵在車門附近的地方,有些人就上不來。中間呢,也已經站滿了人,有的已經坐到靠背上去了,後來幾站上來的人就不是從車門那邊進來的了,有不少是從窗子里爬進來的。我們往往看到車一到站,先是有人從下面將一個包甩進來,繼而是一個人撐起來,很快地像猴子般鑽進來,也不管裡面有什麼東西,就這樣踩進來了,往椅背上、桌上踩過去,人就這樣填滿了車內的所有空間,像一個鹹魚罐頭裡擠滿了鹹魚。

  我擔心的事終於沒能逃脫,在火車到柯橋站之前,我就努力要做下車前的準備了,但我出不去,無路可走,沒人能讓你,沒地方能讓你,我身邊帶的兩個包根本就通不過。火車在柯橋只停兩分鐘,我知道如果不趕快下去的話就要坐過頭,會往寧波方向去了,而且,那時也不一定下得了車。在我面前只有一個辦法:擠!可是擠不過去,我怕擠壞了別人,這時有人告訴我:“你一個小夥子,怎麼不用力擠呢?用點力就擠出去了。”沒辦法,我只能用力擠了,在我力排眾人之後,終於擠到了車門邊,而這裡還是橫七堅八地堆放了各種東西,我也只能硬闖出去了。雖然我的座位離車門只有三四米的路程,我卻像是走了十來里路那麼艱難。好不容易擠下了車,火車也立刻就發動了,我慶幸自己終於下來了,要不然,不知要到什麼時候也能回得了家呢。

  那是一次不算擠的擠車,因為那時已是春運的低谷了,我知道如果是高峰期的話,人的極限是可想而知的,在那麼擁擠的車廂里,一個人就像是被淹沒在大海里的一粒種子,是無助,是絕望。

  為什麼每年會有那麼多的人在春運時乘車呢?我想自然是回家吧。家,在中國人的心中永遠是一個難以割捨的結。從2000年以來,春運年年被人們提起,年年又如此可怕,是民工?是運力?是經濟?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們必須面前中國這個絕無僅有的現狀,這一特殊的境況。為什麼人要出去?自然是水往高處流的緣故,也說明我國經濟的地區差異之大,民工在外地打工,在家就可以享受幸福的生活,所以他們千方百計地要出來賺錢,可以說,貧富差距是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當我們為我國經濟的突飛猛進高歌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冷靜地想一想這個現象背後所包含的意義。

  (時2007/01/29)

您正在瀏覽: 春運可怕(教師手記之479)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運可怕(教師手記之47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