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事故與事迹(教師手記之247)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事故與事迹(教師手記之247)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事故與事迹(教師手記之247) 標籤:手記作文 事故作文 24小時作文 24點作文

 

  事故與事迹只差一個字,但意義卻迥然不同,前者是不該發生而發生了的事,是人們所不希望看到與聽到的,在生活中越少越好,含有貶意;後者是難得發生的事,是讓人受到鼓舞與激勵的,能成為大家楷模的事,往往是應該受到表彰和弘揚的,常與出色的人物聯繫在一起,有英雄、有模範、有先進分子,是褒義詞。

  有時這兩個詞的變化也讓人覺得有點微妙。比如出了一樁事故以後,就可能會產生一個事迹,像勇救落水兒童的青年犧牲了,原本是一個事故,可後來英雄所在的家鄉就大肆宣揚起他的英雄事迹來,各種表彰會、宣講會、學習會層出不窮,英雄的精神成了大家學習的目標,他的事故與他的事迹同在,人們對他的讚揚早已將悲痛化為力量,成了英雄為社會作出的最後的貢獻。

  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難怪有許多人對所謂的“英雄”死後的榮譽總覺得不屑一顧,他們不認為死後追認的各種榮譽稱號能對死者有什麼作用,“死者長已矣”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如果英雄沒有犧牲的話,或許還不會有這麼多的榮譽,為什麼人們一定要等到英雄犧牲以後才發現他的好,才明白他的偉大,才認識他的崇高,才珍惜他的奉獻,才會去為英雄做點什麼,才會為英雄歌唱?犧牲者用自己的事故來爭取這個事迹是令人景仰的,但這不是他所想要的,他更希望自己能夠存活在這個世界上,能和那麼多親人朋友共度平凡的生活,哪怕不是英雄。

  我敬佩英雄,他們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個奇迹和神話,他們用生命譜寫了一曲曲壯歌,他們是生的偉大者,是死的光榮者。我也為英雄惋惜,他們不能保全自己,不能為自己而努力,想的太多的是別人。那一個在卡車開過來時奮力推開學生的老師,她臨死前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孩子,她該想自己嗎?有人說,她不該也不敢想自己,如果卡車將學生撞死,那麼她也是難逃其責的。我覺得從她平時的個人思想行為表現來說,她應該不是這樣一個人,她不會是一個有這麼多私心雜念的老師,難道說近在咫尺的卡車已經衝到面前時,她還要想一想是自己死好,還是學生死好,最後因為怕別人說自己不盡責就主動衝上去擋車嗎?我想那時的她是顧不得細想的,是她本能的反應舉動,應該說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老師。但我感到惋惜的是難道就不能有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比如交通方面事先發現有關問題及早解決學生過馬路時的安全問題,在相關路段設置交通標誌和管理等。又有人說行人亂穿馬路不讓道是常有的事,可能是他們過馬路時自己不知好歹走到了路中央去,以為車子肯定會避讓他們而發生了意外,殊不知,交通法早有明文規定,凡是行人過斑馬線時,車輛必須減速緩行或停車避讓,這是容不得爭辯的。

  我只為這些事故感到莫名的悲哀。這些是平常得如同平時吃飯一樣的事,但一旦發生意外就會令人震驚不已。其實很多地方、很多單位、很多部門、很多人員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驚險劇,只不過驚險劇還沒有變成悲劇而已,有識之士能認識到這些問題,但他們卻又無力回天,只能讓這樣的險情一天天重演。所謂事故,就只不過是在平常的一些熟視無睹的事上加入了一個不和諧的音符,一個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事件。我倒不希望這樣的事故成為事迹,這並不是光榮的事,不管是誰的死都是令人悲哀的,有人說學生的死往往成為教育中的大事故,而教師的死卻可以成為光榮的事迹,事實上應該是每一個生命都值得期待,因人在其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而有所不同。“君子當有所為,有所不為”,人在其中,身不由己的時候也還是有的,我們更當為他們的行為感到驕傲與自豪。

  希望事迹是不用代價的事迹,事故是沒有意義的事故。

  (時2006-6-3)

您正在瀏覽: 事故與事迹(教師手記之247)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事故與事迹(教師手記之247)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