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跆拳道vs中華武術(教師手記之477)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跆拳道vs中華武術(教師手記之477)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跆拳道vs中華武術(教師手記之477) 標籤:跆拳道作文 學跆拳道作文 初學跆拳道作文 練跆拳道作文



  如火如荼的跆拳道運動,在中國大地上興起已有幾年,自從1988年跆拳道在韓國漢城奧運會首次亮相,到2000年跆拳道正式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而今的跆拳道已經成為世界人民喜愛的運動,中國自然也不例外。在我們身邊,學跆拳道的人就很多,紹興縣文化館旁邊的跆拳道館總是有很多孩子在學,一聲聲喊聲總能引得人們駐足。

  跆拳道之受歡迎,定然是有其實在的原因的。首先,它注重禮節的培養,崇尚武德,以精神修為為主,在上課前要向教練向長輩行禮,向場地器材行禮,也要向同學行禮,一堂課至少要行禮幾十次。其次,跆拳道好學易懂,老少皆宜,特別向適合缺乏意志力或體弱多病的孩子練習,而這些恰恰是現代孩子的通病,也因此特別受家長和學生的喜愛,它能夠直接增強體質,提高人的自信心,使人具有良好的積極的精神狀態。其三,它有非常完善的系統,從入門到考級考段都有相應的規定和標準,技術要求相對集中,訓練相對規範統一,對於孩子來說,這些象徵性的段帶[依次為白帶,黃帶(10-9級),綠帶(8-7級),藍帶(6-5級),褐帶(4-3級),紅帶(2-1級),黑帶(1-9段)]就是他們學習的目標和動力。當然跆拳道在奧動會上的表現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終究可以看出這種生在朝鮮、長在韓國、開在世界各地的競技體育運動之所以能如此受歡迎和追捧,還是與它強大的生命力和與時代的適應性分不開的。

  跆拳道,說白了,就是拳打腳踢的功夫,以腳為主,並利用身體的各個部位作為攻擊工具的一種運動。之所以稱為道,因為它裡面還含有各種義理、人文精神。從跆拳道的本質來看,它與中華武術都是一致的,都從健體強身、習武做人出發的,二者都重視武德,也可以護身。但中華武術作為我國的傳統歷史文化,現在卻不能自己的本土上受到像跆拳道那樣的重視,雖然電視電影上、舞台表演上、國際交流上都少不了中華武術的身影,但武術也漸漸只作為“舞術”而存在了,其技擊性、實戰性正在削弱。

  有人說,我國應該以2008年召開奧運會之際來推廣武術,並努力將其列為奧運項目。1964年,日本借東京奧運會之機將日本國技柔道列為了正式比賽項目;1988年,韓國也是抓漢城奧運會的有利時機,將自己的國技跆拳道列為了正式比賽項目。作為泱泱大國的中華武術卻至今未能成為奧運項目,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當然,這次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有望將其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的。

  但是,為什麼中華武術不能大面積地推廣呢?我想究其原因在於它沒有系統性的教學程序,各種武術派別太多,而且習武見效緩慢,周期長。像我國小學生能在讀書時候學上一套由幾個簡單動作組成的少年拳並能像樣點地比劃出來已經是不錯的了,更多的學生則根本是沒有一點樣子的。如果能夠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案的話,我想它也是可以大量推廣並受到廣大學生的喜愛的。而且,關鍵的還要有大眾化的武術內容,能讓人學有所得、學有所樂、學有所成。這樣一來的話,我想更多的家長會選擇讓孩子學習中華武術的。而現在的情況是我們能夠找到學柔道、跆拳道的像模像樣的場館和教學點,卻沒有一個可以比較系統地學習中華武術的地方。這也是讓一些想健身習武的人被迫去接受其它武術運動的原因吧。

  因為是民族的,所以也是世界的,我相信中華武術也會像其它民族的體育運動一樣擠身正式的奧運比賽,讓世人真正地領略一番什麼叫“中國功夫”,最終像其他體育運動一樣燃遍全球。

  (時2007/01/25)

您正在瀏覽: 跆拳道vs中華武術(教師手記之477)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跆拳道vs中華武術(教師手記之47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