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誠信測試(教師手記之725)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測試(教師手記之725)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誠信測試(教師手記之725) 標籤:手記作文 測試作文 假如我有72變作文 假如我會72變作文

 

  現在的孩子最常見的是各種卷面測試,最能應付的也是各種筆試,但有一種誠信測試卻答得越來越差,在生活中它無處不在,沒有試卷,沒有試題,甚至沒有考官,唯有生活和人的品性是它的衡量標準,只是這些無聲的測試總會左右着人的看法,改變着人的思想。最近,我還是被這些誠信測試的結果所困擾。

  前幾周,我負責乘校車學生的接送,在傍晚候車的時候,有位同學拾到了一頂小紅帽。(註:小紅帽是我校學生的安全帽,上印本校的校徽、校名,是每位學生出入校門和路上行走時必戴之物品,且在進出校門時,有專門的值日崗學生檢查,因此,小紅帽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通行證之一,而丟失也意味着扣分的開始。)

  這時,只見拾到小紅帽的女生將它交給我。“是哪裡拾到的?”我問。“候車點的座位上。”她說,“這頂帽沒人來拿,我問過旁邊的人了。”於是,我先拿在手裡。

  過了兩三分鐘,高年級的學生也都到齊了,在點名之前,我特意將小紅帽舉起,問道:“這是誰的小紅帽?”

  在我話音未落之時,一個六年級男生上前就抓住了它:“是我的,老師!是我丟的!”我一看,不對勁,他頭上明明戴着一頂小紅帽呢,為什麼說是他的呢?

  “你的小紅帽不是在你頭上嗎?”

  “啊?這個啊……”他接得很利索,“這頂是我剛才從上面掉下來的。”

  “哪裡?”

  “就是上面四樓。”

  “四樓?四樓怎麼可能掉到這個地方來的呢?你們的教室在哪裡?帽子怎麼會飛到這裡來的?”

  在我的幾聲盤問中,我只是想求證他的答案,因為此時帽子就在他手裡,我也覺得這帽子是他的,因為他是那麼迫切,幾乎在問的時候已打算將帽子還給他了。

  但接下來他的舉動讓我驚訝,他幾乎在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就將帽子丟還了我:“算了,大概不是我的!”

  從他的羞澀的表情中,我終於發現那是一絲撒謊后的不安。我愕然。

  上體育課時,有學生拾到一元硬幣,我問同學有沒有丟了一元錢的,都說沒有。我說待會兒有誰如果發現自己丟了一元錢,請到我這裡來認領;無人認領的話,下課就交給值周老師去了。

  下課時,在我回辦公室的路上,一名女生走過來跟我說:“老師,你剛才是不是撿到一元硬幣,那是我掉的!”

  我問:“你是什麼時候掉的?”

  “剛才上體育課時。”

  “在哪裡掉的?”

  “就在跑道上。”

  我無法證明這錢不是她掉的,就痛快地還給了她,也省了自己的麻煩。

  不過,後來有另一男生也說丟了一元錢,問我要時,我說已經有同學領走了,他好像很失望。我不知道孰真孰假,我更不知道如果有第三個、第四個學生來向我要他們“丟”了的一元錢,我該如何交待。我茫然不知所措。

  前幾天的語文課上,早上第一節,我問一名作業未交的男生:“你的作業本為何沒交?”

  “忘在家裡了。”

  “做好了嗎?”

  “做好了。”

  “能確定嗎?”

  “確定。我還讓我媽媽檢查過了,她給我簽了名的。”

  “那怎麼忘了呢?”

  “今天早上來的時候走得太匆忙了,理東西的時候沒理進去。”

  我還想給他一次機會:“你真的能確認作業都做好了嗎?”

  “是的。”

  我從講台桌里拿出一本作業本,那是他的。

  “這是我昨天放學后在關門時發現的作業本,是你忘在教室里的吧?這上面的作業都沒做過,你怎麼認為都做好了,而且在家裡呢?”我近似氣憤地問道。

  在確鑿的證據面前,他啞口無言。但沒有那種悔恨與羞愧的表情,就好像不幸被抓住了一次的慣犯一樣,只是認為這次不走運而已。我憤然。

  ……

  越來越多這樣的事在上演着,對誠信的考驗中,孩子們的得分很不理想,是社會的責任?是家長的責任?是學校的責任?還是現在的孩子變得太快?總之,這樣的故事還在不斷重複,這樣的現象還在考驗着我們。

  (時2007-12-12)

您正在瀏覽: 誠信測試(教師手記之725)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測試(教師手記之72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