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有多少“發”可以重來(教師手記之132)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多少“發”可以重來(教師手記之132)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有多少“發”可以重來(教師手記之132) 標籤:有多少愛可以重來作文 手記作文 重來作文 捲土重來作文



     “發”好,“發”真好,那麼多人都想發!

  發什麼呢?當然是發財、發運了,其它的“發”也不敢有人發,但人們總還是把自己對“發”的理解都定位在自己的臆想之中,以為“發”就是發財之類的,其實更多的發是與發財無關的,如發病、發汗、發抖、發暈、發愁、發獃、發慌、發火等等,而這些發的意思人們就全都忽略了,潛意識裡以為沾着一個“發”字准發了,發什麼可能就沒細想了,有時甚至發瘋發狂發痴了還在想着發呢。

  真正的“發”發不着,人們就緊趕着夠得着的發,簡單的就是帶“8”的數字,想想其它“發”來得不容易,這“8”字一發可就多了。

  這不,正月初八,一早噼哩啪啦響的都是趕着發的。8點時分可謂“炮聲震天”“火光衝天”哪,鞭炮齊鳴,煙火爭艷,都恨不得把財神往自己家拉的樣子,可惜看不見財神往哪裡鑽去了。看那公司、單位門口都一長溜地排開了“滿地紅”,像炸響了驚雷似地放,看不見的五顏六色在空中綻放,星星點點像是散開的沙粒布滿天空。銀行門口也在那裡招財聚寶放炮。更可笑的是跟“財”八杆子打不着的單位部門也在放,也來湊這個熱鬧。看看幾個政府門口也在那裡熱鬧開場,彷彿今年政府一定會大發,斂得很多錢財一般,真是可樂。

  “發”的程度跟想發的人的態度有關,與心誠則靈相比照的是越是大老闆、大公司、大財團、大集體越是有氣派,“發”的場面更大,也越相信吉利與否跟自己的關係密切,千方百計挑選黃道吉日來進行招財。中國人就信這個“諧”(邪),帶“8”的就是發,甚至日子、天氣好壞都甭管,能發就行。

  帶“8”字的東西可多了,比如轎車號牌,凡是“8”的幾乎都被用上了,而且你看開着順溜的“8”的(168、668、518、588、858、888、008、108等)神氣十足的樣子,似乎自己就比別人高出幾頭似的,好像自己的車上了特保險的保險,有“發”在,走遍哪裡什麼都不怕,“發”着呢,“順”着呢。看見過一輛“008”尾號的奔馳750在紹興解放路上疾駛,雖是初五六的樣子街上行人扯不斷,它照樣快速行進,有恃無恐,好像裝了“避人”裝置,可以將人彈開似的,的確,它竟然在這條禁鳴喇叭的城市道路上鳴起了喇叭,行人在嚇了一跳之後,自然地退避三舍,它便一呼而過,留下“美麗”的背影。“想必是哪位官老爺的車吧?發神經!”人們這樣想着。因為根據中國慣例,每個地區能坐上尾數為個位數車牌的主必定是列居該地區黨政首要的人物,而且還是一個“008”,派頭真不小,不管是哪路交警,都不敢得罪這樣的爺。我看不清前面的英文字母,不知是哪省哪縣來紹興“串門”的,還是本地“新人”來顯耀威風的,反正有了高檔奔馳和個位“8”就是與眾不同、鶴立雞群了。

  “8”的應用之廣泛,有時讓人瞠目結舌。挑日子要選8,排號碼要逢8,坐位子要挑8,拿票子要有8,行的、看的、住的、吃的、穿的,用的,哪一樣要想與8沾親,跟8搭故。有了這8,人們的自我感覺就特別棒,也就自然地增加了一點成功的因素,也因此更受人們的器重了。

  但8也有不行的時候。像每年的“9.18”雖然總有一部分健忘者在那裡喜氣洋洋地慶祝什麼,或者是自己的經營,或者是喜事佳人,卻又要被人們嗤之以鼻,喻之為民族的敗類、國民的恥辱,竟然在國難日熱烈地為自己的生意喝彩,想來六十多年前的血流得太少了,教訓還不夠深刻吧。 說到底,人們追逐“發”的想法是由於錢本位的思想在作怪,在這個“有錢能使磨推鬼”的時代里這樣的想法也是正常的吧,但只從形式上去追求,而不是個人實實在在地努力奮鬥的話,也是不足取的。想想這個“發”的由來,原本是射箭的意思吧,後來又有了出發、發布的意思,再後來又有了發展、生長的含義,而真正將它用作“發財”的意思的並不多,也是市場經濟下的現代社會才成長起來的。

  不知道還有多少“發”要重來,還有多少“發”可以重來?要能那樣的話,大家也都可以好好地去期待“發”一下喲。

   (時2006-2-12)

您正在瀏覽: 有多少“發”可以重來(教師手記之132)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多少“發”可以重來(教師手記之13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