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美言不信,信言不美(教師手記之207)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言不信,信言不美(教師手記之207)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美言不信,信言不美(教師手記之207) 標籤:手記作文 我自信,我能行作文 2020年作文 教師作文

  談到誠信,不能不談到美言,有人說“真話難聽”,說明大凡誠信之言都難入耳,古人又在數千年前說“美言不信,信言不美”告訴我們人言之真諦。簡明地說,就是好聽的話不可信,而值得相信的話不好聽。    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但人們就是喜歡上當。比如一些騙子就利用人的虛榮心說些好聽的再來騙取錢財,一些陰謀家說盡奉承話引人上當再搞顛覆,等人如夢初醒悔之晚矣,也有一些人說些虛誇的話,讓人飄飄然再落入他們預設的圈套。說好話不會錯,因而人們可以認為說虛假好話不犯法,可以昧點良心但無傷大局,能內心忍得就無所謂了,其他的如仁義道德恥辱都拋到了一邊。    廣而告知的美言可以讓大眾上當,於是驚乎廣告之不可信,導致現在人們只將廣告當作娛樂和發出音響的氣氛劑,沒有多少人會去相信它們了。而在漫天卷地湧來的廣告仍然充斥了人們的耳目,讓人們在不經意間顧及它們。    看看各類電視廣告真是美不勝收,各樣東西噱頭十足、功效非凡,有人覺得電視廣告里做的肯定沒錯,會有較好的品質保證,像有些減肥美容等產品就非買廣告里說的不可,認為這樣安全,其實,有些都是虛誇的很,那些廣告演員的身材根本不是吃了或用了他們的產品才這麼健美的,就像洗髮水廣告的演員天生一頭秀髮一樣。或許這樣的東西吃了或用了都只是自己的心理作用而已,買的人根本不知道它們是否有效。像護膚品,經常可以看到有消費者投訴因用了某種化妝品而過敏的,甚至有毀容的。再看健身器材、減肥器械也都如此,那些演員只是作為誘惑在演示着,減脂或塑身廣告里都是神奇得不得了,而實際又都是一無是處,脂也減不了,肌也長不成,幾天以後就被束之高閣了。這樣的美言廣告真是比比皆是,像很多拋出誘人的好處的,有讓利有獎的,有高新科技的,有方便快捷的等等。    人們的誇讚有時也讓人感覺不可信了。偶爾幾次聽到別人的表揚或許是發自內心的高興,而後,同樣的表揚或讚美重複出現時,人就會覺得厭煩或虛偽。更當受言者明白自己並沒有那麼好時,大有一種被人愚弄而上當的感覺。但這種不可信往往被人的自我滿足掩蓋了。於是,就心安理得起來,就不知今夕是何年了。    誠信之行不通,是因為它不美。照理講,真、善都應該是美的,但美不只是內在的,它也是外顯的,於是,當真和善沒有語言的美麗動聽來襯托時就顯得蒼白無力了。也就失去了它在人們中的可行性。它的魅力只在於當它被價值觀用去判斷事物的時候是最有價值的。    人人退而論道,講求誠信,卻進而守缺,唯美是言。這就是矛盾之所在。      (時2006-4-26) 

您正在瀏覽: 美言不信,信言不美(教師手記之207)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言不信,信言不美(教師手記之207)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