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彷徨之該不該“頂真”(教師手記之407)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彷徨之該不該“頂真”(教師手記之407)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彷徨之該不該“頂真”(教師手記之407) 標籤:手記作文 彷徨作文 不該發生作文 不該發生的事作文

 

  我很鬱悶,我不知我該不該花這麼多時間去“頂真”,但我又忍不住不去“頂真”,人都說隨便一點好了,何必自找麻煩呢,我也在勸慰別人的時候這麼說,但我自己卻做不到。我彷徨,我矛盾,我不知道我該如何去做。

  對孩子們的錯誤,我是不肯放過的,對每一個人的作業我都是不會忘記的,只要是我布置下去的事情,我非抓到底不可。可問題是時間呢?沒有。總是有千頭萬緒的東西要做,而我又不肯像有些人那樣放棄一些小的事情,兀自去抓與自己切身利益相關的事情,我做不到。我會為學生的一些蠅頭小事“耿耿於懷”,有時想到一點即刻記下在手機上並設置及時提醒以求按時解決,只要是關係到他們的思想和習慣的問題,我都是絕不放過的,哪怕是擠時間,哪怕是改時間我也要努力去做到、做好。可是這些事看不見、摸不到、顯不出,有的只是自己平添的許多煩惱。

  到底該不該“頂真”,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的矛盾在於我的頂真並不能換得什麼明顯的效果,而聽之任之倒可能會更得人心。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隨便舉一個吧,今天批改語文作業本上的作業,我就又陷入了這樣的境地。作業本上有一題要求解釋帶點字在詞中的意思,作為回家作業,很顯然是要求學生回家去查字典解決的,但令我十分不悅的是竟然十有八九都沒有查字典,要麼是憑感覺來解釋,要麼是憑現成的詞語手冊來斷章取義,要麼就是看着這個詞進行望文生義的,不僅如此,還有一部分學生竟然連作業還未及時上交。我就很生氣,我自己一個一個地查到來,並將解釋一個一個地寫出來,再一個一個地校對過去,改作業就成了自己每天生氣的必修課??教師都有這個通病。我又要“頂真”下去了,我接下去的事情就是思考明天如何與同學進行交流,如何進行教育,如何改變這種習慣,如何讓他們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這不僅是做對做錯的問題,或許他們的答案與字典上的相距不遠,或許有的理解也是正確的,但我想讓他們明白一個道理,即認真地去做一件事就要按要求去做,決不偷工減料,絕不虛假偽造。這不是正確與否的問題,而是根本上的學習態度的問題。所以,我就在他們的答案上將沒按要求查出來的都打上了叉。我知道我必須告知他們這一點,我必須讓他們明白這個道理。

  我的“頂真”讓自己吃了不少苦頭,也平添了許多工作。有時事情做得很細很實,覺得自己有點像在走牛角尖的感覺,或許走下去是走不通的,但我還是要將事情做好為止,就這樣一步步地直到走通順。比方說,我要給每一個學生詳批作文,批到每一篇全都沒有語誤和結構上的問題為止,最後,每篇作文都要十五分鐘左右的時候去批改,我都做到了,可以說我是硬着頭皮做完的,儘管發現這件事是多麼地費時費力並且可能並不會得到學生的理解,但我還是那樣走完了。這是否又是“頂真”呢?

  “頂真”的事還在學習之外,像今天一個中午從中飯吃好到下午上課之前,整整一小時三十分鐘都在搞衛生,我帶領着全體學生一刻不停地完成學校布置的工作。這是經常會有的大掃除。但我還是做得不甘心的是除了自己做得很累之外,還要求學生的衛生搞得必須符合相關的要求,有一些學生總是要逃避或偷懶,在我這裡是絕不允許的,我會盯着不放,而不是像有些老師那樣專叫一些聽話的、能搞得乾淨的同學來做。因為我總認為在這些培養人的勞動意識的事情上應該是人人參與、人人做好的,而不是讓聽話的人做得累死,調皮的人玩得笑死。力求做到公平公正、人人平等參與、人人積極努力去做是我的目標,我也因此給自己帶來了很多不必要的額外的負擔。我彷徨,我到底要不要這樣做。有時,我想可能給自己減一點負也是完全必要的吧。

  人說做人不要太“頂真”,任何事情只要取個中庸之度即可了,在可為可不為的情況下,有時還是不為倒來得省事,為了反而讓人看到你的不足之處。不過,我還是覺得在育人的問題上,堅持着去做那些事,去做好它們是十分必要的,時間再沒有,也得去想辦法。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我的一個個性特點,還是教師們的群體特徵,反正,我就是這樣“頂真”着,誰叫我要堅持去做呢?

  (時2006-11-7)

您正在瀏覽: 彷徨之該不該“頂真”(教師手記之407)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彷徨之該不該“頂真”(教師手記之40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