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退一步海闊天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退一步海闊天空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可謂是真理,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吧,可是為何在生活中我們與人發生爭執與摩擦時,就不能“退一步海闊天空”呢?

  在我的身邊就經常發生這樣的事:同學A因為有急事,走路有點匆忙,一個不小心就撞到了同學B,這本來只是一件小事,可是同學A卻責罵同學B“沒長眼睛”。嘿!一場口水戰拉開了序幕。其實,一句“對不起”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何非要弄得雞飛狗跳呢?

  這樣的事情在我國古時候夜有很多,熟悉中國歷史的人可能聽過仁義巷的故事:明朝太傅郭朴郭閣老的祖宅就坐落於仁義巷。早年間,郭家鄰居王三成在建造自己的房屋時,擠佔了郭家一牆之地。郭家人自然不滿,於是和王家理論,後來理論成了爭鬥,一來二去的矛盾也就不斷升級,雙方各不相讓。郭家見事愈演愈烈,於是派人到京城將此情境告訴給了郭朴,並希望自家的這位大官能出面為家人“撐腰打氣”。郭閣老得知事情原委后,心裡已經明白了八九分,於是叫人潤墨,寫了一封回信,叫人來捎回家中。郭夫人見有回信,想着終於有了支持,心中甚是歡喜,於是忙拆開信件仔細察看,信的內容是四句詩:“千里捎書僅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讀罷信后,郭夫人很是感慨,正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啊!於是就讓給了王三成三尺寬的地方。後來,王家見郭家不和自己爭執,很是感動,心想人家郭朴在京城做大官,權高勢重,還給咱一讓再讓,於是王三成也反省自己不該占人家地方,主動把自己的牆拆了,往後退了三尺。

  最終,兩家你讓我,我讓你,竟然讓出一條街道來。而這條街道就是源於郭閣老的一封寥寥數語的書信。後來,人們為了感念郭閣老義讓宅基的品行,便把這條讓出來的小巷取名為仁義巷。真可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啊!

  人生在世,就像是大海中的一葉小舟,面對着浩瀚的海洋,不會審時度勢,不懂得進退理,怎能到達光輝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退一步海闊天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退一步海闊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