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茫茫人海中,訪我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感恩在我十六歲,那個無限美好的年紀,那段像是被擦了亮粉放在哪兒都閃耀的光陰,我遇到了你。

  “如果時光是一枚沉重的金錠,總有人如工匠,日日夜夜地捶打,以生命,以親情,以愛情,以友情,最終留下他們敲打的時光碎片,薄如蟬翼,卻沉穩有力。”

  我們就是工匠,夜以繼日地敲打,只為屬於我們的刻骨銘心,百轉千回,不會湮沒在時光的慢慢長河中;我們是詩人,留下不朽的詩篇,讓我們在過去的歲月里留下腳印,讓我們在未來的時光里,變成發光的星;我們就是造夢者,每天冥思苦想,編織着平凡普通但卻燦爛美好的夢境,只為終將有一天在浩瀚的宇宙里,看見亘古不變的愛。

  昨天看到了那封你寫給他的信,太多矯情的話語,太多悲涼的傾訴,太多失落的感情,一層一層地如同花瓣一樣被撥開,真的,好像快了,我們的心越來越近了。

  以前老師在上課時問道:“你們在傷心難過的時候會怎樣去排解自己的心緒?”記得當時我笑嘻嘻地轉過身來對你說:“果斷來煩你啊!”好像不知不覺地你已經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樣,我失落時,我孤獨時,我傷心時,我悲觀時,我無奈時,我隻身一人時,總是會想到打開手機,在等待登陸的短暫的幾秒鐘,默默祈禱灰色頭像不要出現,然後打開會話框,只是問一聲“你在做什麼”。而你總是會發那個熟悉的表情之後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情,而我卻說到一半戛然而止,看着屏幕默默地流淚。( 散文網: )

  就這樣,從前的,孤獨的,漫長的修行。終於被你的一句輕柔的話語,一個溫暖的眼神,一個結實的擁抱所取代。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我都清晰地記得你說的那句“阿明,加油,你還有我!”它的力量就像是在茫茫人海中無助的我看到父親那個熟悉的背影一樣。

  “一切過去的事的確都無可避免地打了封印,在背景里暗下來。生命中始終有逼近的東西,並不可跨越。隨着年歲漸長,開始相信,在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就是回憶。”

  每天都在回想。

  我最喜歡的是和你談人生。

  我問佛:世事本無常是什麼?

  佛曰:無常即使有常,無知所以無畏。

  你激動地對我說:“這句話,我太喜歡了!”

  我驚喜地說道:“是啊,以前我們的抱怨現在好像煙消雲散了,彷彿再也不會害怕突然間黑暗的降臨,因為正是因為我們難以預測事件的發生,我們才會每天都擁有一個嶄新的早晨,我們才不會為明天要發生的壞事而憂心忡忡,至少在它發生之前,我們是快樂的。”

  那一刻,我心裡甜滋滋的,因為我明白在這大千世界,除了我最崇拜的爸爸,還有你,懂我,願意耐心地傾聽我埋藏已久想要歇斯底里地喊出來的聲音。是的,我還有你,你一直都在。

  “明天 開始 這一切都結束 你還是要幸福 你千萬不要招惹別人哭 所有錯誤從我這裡落幕

  別跟着我 銘心 刻骨 你如果很幸福 半夜的簡訊我就無需回復 因為你的悲喜已經有了容身之處 我也 能有 最純粹的孤獨 最孤獨的 孤獨”

  明天, 開始, 這一切都要結束。

  是啊!這一切終將結束!

  在《且以永日》里看到過這樣一段話:“所謂朋友的意義,不過是錦上添花的熱鬧。每個人內心的深淵,如果有痛苦、回憶或者其他,始終只能自己臨崖獨立,對峙這壓力。他不可能讓旁人來參觀這深淵,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完全南轅北轍,也很少有憐憫。”依稀記得當時覺得安妮寶貝的文字就是一朵寂寞的花,它只為你獨自開放,本是美到極致的,卻因為是孤芳自賞,顯得太過凄涼。

  他告訴過我:“你抵不過時間,它會讓你忘記一切。”當初的我深信不疑,可現在似乎覺得在它面前那句“我們不是朋友,我們是中國好閨蜜”顯得多麼的蒼白無力。就像是有人問我“我們是什麼關係”時,看着她滿臉期待的表情,我不忍傷害她,低聲地回答一句“閨蜜”。可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巨大的謊言。於是,現在,我再也不提及任何一個可以形容你我之間的關係的詞語,因為我明白,有太多太多的理由可以讓我們分開,距離,疾病,戰爭,還有最可怕的死亡,三毛的“我要做一隻不死鳥,在父母、丈夫、朋友的生命圓環中做最後一個離世的人”永遠也只是一個童話。因為我恐懼,到了必須要分開的時候,這些賦予我們“閨蜜”“朋友”的頭銜被無情摘下,心裡是會有多痛,在無數個大雨滂沱的夜晚度過之後,世界一片燦爛的寂靜,我依舊還是沒有看見你,絞盡腦汁地回想着你的過去,你的未來,但卻不敢觸碰你的現在,因為你的現在暗藏着我的現在,那是生命重新回到我們相遇的從前,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在半夜裡清醒過來。

  此時此刻,腦海里想起了我們曾經吟誦的《十誡詩》:

  最好不想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所以,何必留戀,何必寄予對方的長久的厚望。

  離別之時,擁抱之後,在心裡默默祝福你還是要幸福,就放下一切,轉身離去,相忘於江湖吧!

  一個人必須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她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 如今這裡荒草叢生沒有了鮮花 好在曾經擁有你們的春秋和冬夏”

  有些故事還沒有講完那就算了吧!

  我問:“世間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遺憾呢?”

  佛說:“人生如果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佛說:“這是一個娑婆的世界。”

  既然如此,那就真的算了吧,不經意的時刻,錯過的真正的美麗,都徹底放下吧,留點記憶就好,就好。

您正在瀏覽: 放下
網友評論
放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