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日裡的思念

秋日裡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日裡的思念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是的,初戀難以忘懷,值得一個人銘記一生,但是你不必浪費一生的時間去祭奠已經逝去的愛情。有時候,你得到的是你想要的;有時候,你得到的是你需要的;但是,你一定會得到值得你擁有的。   ——題記

  文/斷塵居士

  這秋日漸深了。

  瑟瑟秋風,吹黃了草,染黃了柳,紅了楓葉,謝了花兒。沿林蔭道慢行,看枯葉緩緩飄落,隨風起舞,那是葉兒生命將盡時最絢爛的演出,落葉無聲,我卻能聽到它們內心深處最火熱的吶喊:“相約來年的春天。”秋風送走了葉,送來了涼意,可與我,卻送來了無盡的思念,那個被我埋藏在記憶深處的熟悉的面龐,浮現在腦海。

  思緒又回到那個邂逅的秋天。或許,當眼神交織在一起的那一刻,彼此就已經明白,我們的一生註定會有交集,那一刻,震撼,沉醉,還是……不知道用什麼詞來形容,只覺得那一刻,我們很近,很近……

  那段時光始終令人懷念。彼此相知,她知我,我亦知她,無法忘記當年,僅僅十八歲的我們一起攜手並肩,去為理想奮鬥,為大學拼搏,相濡以沫,一起經歷過多少酸甜苦辣,十八歲的愛情,朦朧卻又真摯,老師口中的“早戀”在我們看來就是徹徹底底的“謬論”。兩顆未經城市霓虹燈色彩浸染的心靈,就這樣溫柔的碰撞在一起,幸福,甜蜜。

  五年對一個人來說是漫長的,可我,卻總感覺那是彈指的一瞬,那是我二十餘載人生旅途中最快樂的時光,可它只有五年,離當初一生一世的誓言,是那麼的遙遠,遙遠,遙遠……

  想不到的結局,甜蜜過後的痛,痛徹心扉,痛斷肝腸。

  ……

  分開一年多了,再也沒有誰能真正知我,懂我。漫漫長夜,我時常陷入孤獨,無奈,那個被我傷透了心的她,卻是在也回不來了,每當想起那雙掛着淚痕的雙眼,深深的愧疚會湧上心頭,每當遇到煩心的瑣事,我還能找誰傾訴。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不知詩人崔護是否和我有所同感。十八歲的年華早已離我遠去,對愛情也少了當初的那一抹朦朧,可對她,愧疚的同時那思念更濃,更濃,思念她的一顰一笑,思念她的固執,思念她的要強,也許在她眼中我早已變成一個陌生人,可在我心裡卻仍是放不下她的。“大丈夫豪情萬丈,好男兒志在四方”。我總是拿這句話安慰自己,告訴自己不要眷戀過去,到頭來卻是越想忘記的,越忘不掉。

  既然忘不掉,就埋藏在心底吧。

  我曾在日記中這樣寫到:

  “獨自浪跡於茫茫的大漠,孤煙直,落日圓,彎刀銀槍,閃爍出無盡的寒意。拉起滿月的弓,利箭所至,那雕兒如斷線的風箏,應聲墜地。默默的,拎起早已無生機的大雕,迎着殘陽,踏上歸途。西邊的天際被映得通紅,像極了當初,那含着一抹羞意的面龐.....可早已無處尋覓.....彼此都是對方的過客,並不怨恨今日的分離......寒風如刀,蒼老了雙鬢,亦蒼老了心,這顆心,封存着所有的愛,只為遠方的你......”

  沒有了她,於我,生活就沒有了色彩。即使和往常一樣,以笑示人,可誰也察覺不到藏在笑臉後面的孤獨。在千佛山佛像面前許願,此生緣已盡,惟願君幸福。

  也曾試着去追求一段新的感情,彼此聊過幾次,卻發現彼此並不適合。靜待緣分吧。閑暇時重看了一遍小堂的《下一站,愛情》,再一次體會到了什麼叫“情到深處而一往情深。”手機里他的電話號碼還在,里她的頭像還有色彩,顫抖的撥通她的手機,那頭還是那熟悉的聲音:“你怎麼想到給我打電話……”

  記得電影《前任攻略》最後羅茜的一段話:

  “我,羅茜,今年三十二歲,今天,我終於,把自己嫁出去了。雖然我不是小女孩兒,可是我也幻想過,我結婚那天,是什麼樣的場景,我會穿什麼樣的婚紗,最重要的是,那個穿着禮服迎接我的人,究竟是誰。有人說,你結婚的那個人,一定不是你最愛的,我不信,我不信了十幾年……我倔強,可是我膽小,我高傲,可是我害怕我的自尊,我害怕萬一你不喜歡我,我們是不是不連朋友都做不了了,我這一害怕,就是十四年。同時,我又自信,我認為你是愛我的,你是屬於我的,這一自信,又是十四年。今天,一切都結束了,你有了你愛的人,我也要嫁人了。可是,我就是想要一個答案,我就是想問一句,我就是想問一句,我就是想問一句!”

  也許多年後迎娶我的新娘時,我也會有類似的感受。我最愛的不是你,而是那場十八歲就開始的愛情,那是我朦朧的初戀,我的真愛,但這一切只能埋在心底,永遠……

  陣陣秋風吹來,不禁打了個寒戰,在熟悉的湖邊,悄然落筆,在秋天的日子裡思念着你的容顏,於我,就是溫暖。

您正在瀏覽: 秋日裡的思念
網友評論
秋日裡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