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個細雨的黃昏,我緩緩地走過這座小橋,橋彎彎的倒影映在河面,映出一輪明月一樣的圓來,流水和往常一樣靜靜地從橋下流過去好像是千年來不變的歲月時光。楊柳岸邊的綠已經很明顯,春風裡,如同水波一樣的蕩漾。

  ??曲折的小巷,青石的路已經很久了,時光磨損了它之後再用青苔裝飾了它,細雨里靜靜的泛着無言的微光,油紙的傘,像一朵蓮花一樣,開在寂寞無人的夜的中央。

  ??琵琶聲響,紅燭微光,細雨敲窗。

  ??……

  ??很多次做着這一個同樣的夢,夢裡,一樣的灰瓦白牆,一樣的小樓碧樹。我不知道為什麽會如此的喜歡江南。我想,也許,是因為古詩文里的江南太多太美吧,而我,在那麽多寂靜無人的夜裡,又讀了它們那麽多篇,那麽多遍,那麽多年。我的江南,是在古詩詞古詩文中發芽生長出來的。

  ??第一次接觸古詩中的江南,是在漢樂府里相和歌辭里的古風裡。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其實,在這首樂府詩里,江南已經不是一個地方了,它更應該是,在魚和青青荷葉之間,在粉紅柔白之中的一個田野的歡快。

  ??

  ??日暮長江里,相邀歸渡頭。

  ??落花如有意,來去逐輕舟。?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

  ??我的江南是一幅水墨的畫,是在古詩詞里,在月夜,在細雨,在笛和簫的流淌中,青山隱隱含笑,流水曲巷相邀,是春雨杏花的清麗,是月夜燭紅,玉人吹簫的惆悵。

  ??我的江南是一個夢,是一眸靜夜幽寂時分悄然開着的如同菩提一般的,蓮花。

  (作者:yudiluocheng)

您正在瀏覽: 江南
網友評論
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