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薔薇,我的命相花

薔薇,我的命相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薔薇,我的命相花 標籤:我的中國夢

  今天是我的生日,若干年前一個薔薇花開的時節,媽媽生下我。媽媽說,人有12命相,12星宿,還有12花屬,我的花屬便是薔薇。

  我們成都人習慣把薔薇稱作“四月開”“七姊妹”“刺藤花”等,其實玫瑰,月季,荼蘼,都屬薔薇。薔薇花開時錯過了春天的紛繁,錯過了生命的季節,可是她依然迎着風雨開得那麼燦爛、那麼馥郁。每當清風拂過,她簇生梢頭,似繁星閃爍,似群鶯淺唱,昂首挺胸,多姿多彩。它的花語代表愛情、思念和美德。盛開的薔薇給予人對愛情的憧憬,對親情的懷念,對美德的堅守。然而愛情不只是一場美麗的夢,更是穿越風雨歷練的結果,花兒雖然會凋謝,愛卻永不枯萎,薔薇就是愛的起始、愛的誓約。媽媽喜歡薔薇,也特別愛我,媽媽就是為抗爭封建家庭對女孩子的歧視和桎梏,跑到成都上大學自由戀愛成家的。她說屬薔薇的人感情真摯、熱烈、忠誠,堅韌,春天裡隨便插上一枝明年就能開花,命屬薔薇永不枯!所以,我嘗盡了人生的苦難,歷盡的塵世的滄桑而依然蓬勃健壯!

  薔薇是寂寞的,是所有花中最寧靜淡泊,獨處闌珊的。“人到無求品自高”,宋代李廷忠這樣形容薔薇花的品性:“玉女翠帷薰,香粉開妝面;不是占春遲,羞被群花見;縴手折柔枝,絳雪飛千片。”是的,百花爭春艷,只有薔薇在春去花盡時,獨自默默地綻放在藩籬邊,她敦厚沉靜,從容淡定,熾烈美麗,堅韌崇高,爽朗出塵,她是暮春最後綻放的花朵,她之後,世間再無芬芳。

  薔薇是迷人的,她演繹着春天的童話,溫馨而又浪漫,熱情而不妖艷。她是色澤豐富的花朵:紅的代表愛的熱烈;白的代表愛的純潔;紫的代表愛的誓言; 黃的代表愛的期待;深紅代表愛的唯一;粉紅代表愛的浪漫;褐色代表愛的堅守......她雖攝人心魄,使人着迷,讓人盡賞視野的盛宴,但她自己卻能自持,不會因為自己的美麗而隨意,而故弄風騷。她和玫瑰、月季一樣,是花中君子,滿身都長着棘刺,時刻用刀矛捍衛着自己的尊嚴,彰顯着自己的品格,使覬覦者望而生畏。 宋人王義山讚美她: 碎剪紅綃間綠叢,風流疑在列仙宮。朝真更欲薰香去,爭擲霓衣上寶籠。忽驚錦浪洗春色,又似宮娃逞妝飾。會當一遣移花根,還比蒲桃天上植。

  薔薇是馥郁的,杜牧說她:朵朵精神葉葉柔,雨晴香指醉人頭;石家錦帳依然在?閑倚狂風夜不收。 明代顧磷曾經賦詩:“百丈薔薇枝,繚繞成洞房。蜜葉翠帷重,濃花紅錦張。張著玉局棋,遣此朱夏長。香雲落衣袂,一月留余香。”詩中描繪出一幅青衣繚繞、奼紫嫣紅的畫面。薔薇的香味,清新撲鼻,浸人心脾,讓人嗅之神怡,無論是誰都會覺得這是一種美的享受。

  薔薇是美好愛情的化身。相傳古代浙江天目山下,有戶人家有個美麗姑娘名叫薔薇,父親早年去世,她和母親相依為命,艱難度日。鄰居青年阿康,為人善良,更樂於助人,常幫助薔薇砍柴、挑水,日久天長,兩人互相愛慕,互許終身。有一年,皇帝選美,薔薇被選中,姑娘聞訊當即昏厥。官吏逼迫要帶人進京,母親苦苦哀求,才答應推遲兩天。好心的鄉親們暗幫助訴薔薇躲進深山,官府要人,就說患急病死了。 誰知此事走漏了風聲,被貪財的人告了密。縣官上奏朝廷,皇上大怒,下令追捕,活要人,死要屍。阿康和薔薇奮力逃奔。但步行怎逃得過騎兵。為了不牽累阿康,薔薇毅然跳下了萬丈山崖,阿康悲痛萬分,亦殉情跳下。追兵在山崖下尋到了兩具屍體,運回京城。皇帝見屍,又氣又恨,命人澆油焚燒,但燒了一晝夜,屍體卻膚色不改,完好無損。又命人舉刀碎屍,但鋼刀卻砍不進。皇上惱羞成怒,下令拋入大海,可屍體卻不沉。此時,朝廷上下怨聲載道,有膽大之士罵皇上是兇殘的昏君。皇帝不敢再繼續作孽,命人打撈屍體,合 葬於天目山下。不久,那座新墳上長出一朵美麗的花,花莖上長着許多刺。人們都說這花是薔薇姑娘,花刺乃阿康為保護她而生,故取名“薔薇”。

  屬薔薇的人,多少也秉承了她的品格。我的半生都在為追尋至純至潔的愛情而不懈努力,雖然歷經坎坷蹉跎,已然傷痕纍纍,仍然堅守着那份清濯,那份純凈。“花兒的翅膀,要到死亡,才懂得飛翔”,薔薇是唯一在盛開時就會飛翔的花朵。倘若我能經歷一次最美好的愛,那麼我一定會帶着春花的紛繁,夏日的熾烈,秋色的斑斕,冬雪的純潔,攜手伊人永遠在夢中飛翔!

  在生之旅,我有幸在異地他鄉邂遇一位與我同根同種同生日的薔薇女子,她似一幅淡淡的薔薇水粉畫,陽光而溫暖,熱情而雅緻,脫俗而超然,堅韌而美麗。她似薔薇般不羨牡丹的富貴,不嫉玫瑰的艷麗,不肖櫻花的嬌嫩,不學梅花的孤傲,更不會媚春攀春與百花爭春。但卻展示着自己不計得失,不計榮辱,不計遺憾,自由自在,演繹獨特的品格魅力。我們兩枝薔薇,是忘年知己,都曾滿懷單純簡樸的情懷,經歷無邪的浪漫和無情的風雨;我們彼此敬慕,但情致禮止,絕無分毫狎昵褻念;薔薇是長刺的,我們也難免然偶爾會刺傷彼此,但卻釋然須臾,她更多的是惠澤於我的滿心溫慰。今天,是我們共同的生日,我的薔薇女子,在此,讓我把《薔薇女子》為你吟唱,算是對千里之外你生日的禱祝吧:他們說我是冷漠的女子/彷彿一朵美麗的薔薇帶着刺/拒絕所有攀折的手勢/一個春天才浪漫一次/不要追究一朵薔薇的往事/當它化身為一個專情的女子/在熱烈開放后無悔地枯萎/一輩子才愛一回啊/不必嘆息一朵臨風的薔薇/當花瓣凋落象一滴眼淚/整整一個春天就浪漫一次/整整一輩子/整整一輩子才愛一回!

  兒女降生日,母親落難時,每當薔薇花開的時節,總是特別懷念媽媽,天下雲水總歸一源,那麼媽媽,你在天堂上,兒在錦江旁,你可聞到兒子托佑清風彩雲捎去薔薇的陣陣芬芳?你可看見錦江河畔鶯啼蝶舞間薔薇的叢叢倩影?兒子會永遠銘記你的話:常懷薔薇的堅韌,你就永遠美麗;常懷薔薇的美德,你就永遠馥郁;常懷薔薇的明媚,你就永遠擁有春天!

  2014年4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薔薇,我的命相花
網友評論
薔薇,我的命相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