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觀后感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觀后感(一)

  同大多數講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片子不同,這部《穿條紋睡衣的男孩》不同於大多數片子,是個美好的結局。這部片子,則獨樹一幟,是一個沉重的悲劇。

  悲慘、凄涼、使人痛心的結局,母親、姐姐跪在孩子的衣服前哭泣,父親懺悔的眼神,也能反應出當年的事實。“奧斯維辛集中營”所帶來的,不僅僅是猶太人的傷痛,更是全人類的傷痛。它所帶來的,是一個不堪回首的歷史,是人類史上的悲劇。名勝古迹的摧毀,經濟的重創,科技發展的停止不前,都可以用時間去彌補。而當代猶太人的智慧,或者說是無價的生命,都一去不復回。

  正如我們所看到的,給布魯諾一家削土豆的猶太老人,有着高超的醫術,卻變得英雄無用武之地,淪落為一個打雜的傭人。希姆爾的父親,是個鐘錶匠,卻只幹起來了修補鞋子的粗活。還有很多,無數的猶太人,他們的高智商,他們能力範圍內能給人類帶來的貢獻,卻只化成了焚屍爐里飄出的灰煙。

  在德國人眼中,猶太人是邪惡的,甚至連很多兒童,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有一種憎恨、恐懼猶太人的心理。這源於歷史遺留問題,也源於德國歷史的扭曲和放大,更源於當局的邪惡。希特勒,通過從基層教育入手的方式,在一批德國人的心理,埋下了仇恨的種子。這,甚至使他們失去了基本的人性,糊裡糊塗地做着,渾然不知自己以犯下滔天大罪。要怪,只能怪一些恐怖的、怪癖的、狂妄的思想極端分子,他們的惡毒思想,傳入了民間。其危害,遠勝於SARS等傳染病,精神的毒害,使人們分不清是非,甚至無藥可救。

  可現在,在中國,也面臨這種問題。在歷史遺留的釣魚島問題上,中國很多網民、憤青,就有着一種很不理智的態度。“寧可華夏全是墳,也要殺光日本人”等極端口號在網上瘋傳,甚至在某些地方,出現砸搶日店、日車等危害社會穩定的行為。這種“偽愛國主義”,毒化了中國人的精神環境,活像一群強盜。但,仍有一群不理性的人,為之喝彩。甚至,有時在小區里都能聽到一些“拿原子彈轟平小日本”的言語,這些話,傳進了很多甚至都沒上幼兒園的小孩的耳朵里。

  在不經意之間,中國的一代代,都有那麼一部分,被這種“偽情懷”毒害,在不經意之間,這種當年法西斯的思想再次浮出水面。

  也許,中國的政府,人民的領導者,他們是理性的,他們能看清事實。或許,出於美國的威懾;或許,出於中日海上力量相近,中國沒有絕對的把握;或許,在很多亞洲國家,如越南、菲律賓等國的虎視眈眈下,中國政府,沒有選擇通過火拚解決問題。或者,根本就不可能發生所謂的中日大戰。

  因為,曾經的畫面,依然浮現在人們的眼前。一幅幅血腥的圖畫,向人們陳述着戰爭所帶來的悲慘結局。當今,國人的愛國主義,一直沒有拜脫泄憤的方式,是一種悲劇;祖國的後代,被一種“偽愛國主義”所毒害,也是一種悲劇。無數的悲劇,到最後所帶來的結果,將是一段無法回首的歷史。

  理性吧!讓祖國的後代,自己思考!讓他們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待歷史,而不是帶着大人思想的陰影,面對未來。也許那時,他們會發現那些所謂“敵人”的優點、長處,也許他們還會像布魯諾和希姆爾那樣,成為超越種族、國度、生死的朋友,營造出一個屬於全人類的伊甸園。

  當代的所有國人,我們無權給後人戴上思想枷鎖。未來,需要一批有着獨立思想、國際態度的後人。未來世界,不需要一種因無法擺脫歷史的報復心理!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觀后感(二)

  一個德國軍官因被派往一處集中營而舉家搬遷到集中營附近,其中包括八歲的兒子布魯諾。布魯諾因缺少同伴而偷偷地去一處被他無意中發現的,他認為是農場的地方玩——其實,那裡就是集中營。在那,隔着一張電網,布魯諾發現了一個穿着條紋睡衣的男孩——希姆爾,並與之成為朋友。

  布魯諾曾一再地指着他剛認識的朋友衣服上的囚號,問:“這個號碼遊戲是怎樣玩的?”希姆爾告訴他,這不是遊戲,只是一個號碼,他們在裡面只是一個號碼。是的,這只是一個遊戲,是成人世界里一個殘酷的遊戲。布魯諾還問,這個電網是防止動物走出來嗎?希姆爾很不可思議地告訴他,這是防止人跑出來的!兩顆童稚的心,怎麼能夠理解,這醜惡的事實。他們都覺得迷惑,事實超出了他們的正常思維,可是,他們只能繼續活在大人善意或醜惡的謊言里……

  猶記得,希姆爾告訴布魯諾他是一個猶太人時,那一臉的自卑和難堪,還有那讓人心酸的受傷的眼神。一個孩子,甚至還不知道真正的醜惡是什麼的時候,他就已經被打上了醜惡的烙印。他不明白,為什麼猶太人就要被關在這個可怕的地方?猶太人難道真的是那些士兵罵他們的那樣,是邪惡的,甚至是垃圾一樣的東西,而不是人嗎?因此,當告訴朋友自己是猶太人的時候,他心裡是多麼的忐忑和羞愧。

  終於,布魯諾在自己的家裡見到了希姆爾,作為一個臨時的僕人。布魯諾突然有了一絲優越感,他說:“也許我們真的不應該成為朋友。”可是,他還是把蛋糕拿給希姆爾,並且很開心地看着希姆爾狼吞虎咽。這時,狼一樣的副官突然闖了進來,並呵斥小希姆爾偷蛋糕。希姆爾萎縮地說,這是布魯諾給他的,布魯諾是他的朋友。可是,只有八歲布魯諾在副官的逼視和恐嚇下,出賣了他的朋友。他說:“我不認識他,我進來的時候他已經在吃了……”。兩個孩子,再一次在這個荒謬而恐怖的世界里迷失了方向,他們都不知道這是怎麼了,他們都感到痛苦和迷茫——出賣者和被出賣者,淚水和鮮血,沒有對錯,只有籠罩在他們身邊的陰霾,蔓延成一張猙獰的臉。

  布魯諾要離開這個地方了。在離開的前一天,布魯諾知道了希姆爾的爸爸失蹤了。為了彌補上次出賣希姆爾的過失,布魯諾決定在離開那天混進集中營幫希姆爾找到他的爸爸。那天終於到了,在電網邊上,布魯諾挖了一個洞,脫下自己的衣服,換上了希姆爾給他準備的條紋囚服,然後從洞里爬進了集中營里。

  在集中營里,布魯諾發現了他父親的謊言——集中營里沒有美麗的花,沒有笑容滿面的人們,沒有咖啡館,有的只是荒涼,破敗的房子和一具具瘦骨嶙峋的病懨懨的軀體。謊言,都是謊言!可是,布魯諾還是不明白,甚至不相信自己的爸爸原來是這樣的“士兵”。在尋找希姆爾爸爸的過程中,他們被混在一群猶太人中,然後送往毒氣室……當毒氣在天花板上傾瀉下來的一瞬間,布魯諾和希姆爾的手緊緊地牽在一起……黑暗終於吞噬了他們。

  毒氣室外,布魯諾的爸爸,這個猶太人的劊子手,悲愴的喊了一聲:“布魯諾!”

  集中營外,電網旁,布魯諾的媽媽,這個美麗善良的女人,抱著兒子的衣服,撕心裂肺地哭着。哭聲在集中營上,那片灰濛濛天空里飄蕩着,天空也在流淚。

  從某種程度上講,布魯諾的純真其實是一種救贖,布魯諾的死也是一種救贖。他或者就是一位天使,是希姆爾的天使,是他父母親的天使,而且,是自己的天使。有時候,死,何嘗不是一種解脫。

  願天國里沒有集中營!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觀后感(三)

  這是戰時的德國,彼時的柏林還未被戰火燃燒,但是,即使是幼孩的生活,也依稀有戰爭的影子,於是,幾個七八歲的男孩,他們的遊戲就是伸展着臂膀,將自己想象成一架翱翔的戰機,互相追逐。

  八歲的布魯諾的世界,是和同齡孩子的遊戲和友誼,以及沉浸在幻想的探險世界中。即使他的父親是一個納粹軍官,即將升職去奧斯維辛集中營,對於他來說,那也只是一座奇怪的農場,裡面的人都穿着條紋睡衣。對於他來說,世界的真相還遠未凸顯,就像影片開頭所引用的一句名言那樣,一個孩子,在他還未開始用理性去思考世界之前,他們是用聽覺、嗅覺和視覺去認識世界的。

  可是,有一些強大的陰影在逼近。請來的家庭教師向孩子灌輸納粹的思想,純種雅利安人的高尚,猶太人的邪惡。孩子似懂非懂,就像他嗅到的從農場的煙囪里出飄過來的怪味,他奇怪,但懵懂。他偷偷地從小門溜出去,來到了那個農場,和鐵絲網裡的一個瘦弱的小男孩薩繆爾締結了友誼。從他有限的角度,他並沒有發現農場里所發生的罪惡,在影片中,布魯諾對農場的觀望只是一片荒涼的工地,幾個瘦弱的工人在搭造一個臨時營房,以及那一陣陣急促的哨聲。那些牽着狼狗巡視的士兵不在他的視野中,毒氣室焚燒爐也不在他的視野中。他並不清楚裡面到底在發生什麼,但是他在思考在判斷,通過在他家廚房勞動的那個顫巍巍的衰弱的醫生,以及因他的撒謊而導致薩繆爾被打,有一種模模糊糊的感覺,有一種罪惡在發生。但是當他偷偷地觀看了納粹對集中營的美化宣傳后,他釋然,他緊緊地擁抱從觀影室出來的父親,深感欣慰。

  影片里有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布魯諾的姐姐,十二歲的小女孩,一個前一秒鐘還是整天抱着布娃娃的天真女孩,在家庭教師的洗腦之下,后一秒就將所有的布娃娃扔進地下室,而床頭則貼滿了納粹的宣傳海報。當她的母親驚訝地發現了這個變化之後,責問做父親的他們請了一個什麼樣的家庭教師?而父親則回答,那是所有的孩子都必須要接受的教育。而那個科特勒中尉,一個粗暴對待猶太人的青年軍官,其父親是一個文學教授,因為反感希特勒的政策,移居瑞士。而他自己則因為向上級隱瞞了這個細節而被派駐前線。而布魯諾的祖母則對布魯諾的父親的職業一直微言加譏刺。我就想,父母或者家庭對孩子的影響到底是在什麼向度上?

  當布魯諾的母親知道了丈夫所從事的事情的真相時,無法忍受,決意帶着孩子離開這個罪惡之地。走之前,布魯諾決定為自己的撒謊而向薩繆爾請求寬恕,於是他答應換上條紋睡衣,爬進農場幫助薩繆爾尋找父親。

  當布魯諾自己也變成了一個穿條紋睡衣的男孩時,他離真相越來越近,離死亡也越來越近。

  在納粹的對集中營的美化宣傳影片中,布魯諾看到一個小女孩跳着腳高興地走在磚頭鋪成的小徑上,旁邊是咖啡館,人們在休閑娛樂。可是當他隨着薩繆爾跑過這條小徑時,他什麼都沒看到,既沒有咖啡館,也沒有臉上洋溢着快樂笑容的女孩,而所有的人都擠在狹小而密閉的房間內,驚恐慌亂,死亡的氣息在瀰漫,當他們被趕進毒氣室的時候,他似乎終於明白了什麼。而毒氣室外,則是脫下的條紋睡衣,一堆一堆。

您正在瀏覽: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觀后感
網友評論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