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看打造錫酒壺

第一次看打造錫酒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看打造錫酒壺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看打造錫酒壺

  (1952年夏,8歲)

  一天,村裡傳來一聲吆喝:“打錫咯——”聽得出,是興寧口音。大家聽說來了打錫師傅,許多人都把自家的舊錫器拿出來,準備翻造。有的打成茶壺,有的打成酒壺,各有所愛。師傅的生意很是興隆,決定找個東家,住下來幹活。我們小孩因為都還沒見過,一有空就圍過來,看師傅怎樣打錫。

  打錫工具比較複雜,有用來熔錫的爐子、風箱、坩鍋、泥勺、木炭(主人自備),打錫的鉗子、鎚子、銼刀、活動鐵砧板,還有制模用的兩大塊硬木板、紅繩子、草紙(主人自備),有裁剪用的圓規、直尺、剪刀及一些模型,還有焊接用的焊頭、松香及磨光用的細砂紙等。

  打錫的工序也比較繁瑣,包括熔錫、制模、裁剪、焊接、磨光。下面以酒壺為例,來說明它的製作過程。

  熔錫。安裝起風箱、爐子,燃起木炭,爐上放坩鍋,把舊錫器放入鍋中溶化。

  制模。一塊硬木板放在地上,把一頭墊高兩三寸,鋪上兩三層草紙,弄平整。然後,在上面用紅繩子圍成相連的幾個模型,模型厚約一分,下頭大上頭小,便於錫液灌滿。模型上方留一個小口,用來倒入錫液。將另一塊已經貼好草紙的硬木板,輕輕蓋在上面,不使移動,還要注意上端留着灌錫液的入口。接着,用泥勺將錫液趁熱舀起,對準模型入口慢慢注入,灌滿為止,放置不動,讓它自然冷卻。

  裁剪。揭開上面一塊木板,按照所制酒壺的大小,利用圓規、直尺、剪刀,把錫模分割成大小兩塊短扇形、一塊長扇形,兩塊圓形、大小兩塊長條形等模塊。

  焊接。把扇形兩邊焊接起來成大、小圓台,使兩個圓台的大底等長。小圓台上底朝外滾邊,下底邊剪開一個直徑一寸的圓形缺口,然後把兩個圓台的底焊在一起構成壺體。長扇形呈上小下大的管狀,大口與壺體圓口焊接起來,小口向外彎出作壺嘴。一圓形模塊與壺體底部焊接。小長條兩頭對接成圓圈,圓圈的一邊與另一圓形模塊焊接起來作壺蓋。大長條左右兩邊朝里卷,壓扁,使彎曲,備作壺把手。用邊角料製作一根鏈條、一根連接桿(可以製成各種長形模樣)。壺把手安在與壺嘴相對的另一邊,下方與壺體下圓台焊接,上方通過連接桿與上圓台焊接。鏈條兩端分別與壺蓋中間突起和把手頂端焊接。

  磨光。把壺嘴口剪平,用細砂紙把壺體外表磨光。一把簇新鋥亮的酒壺就製作成了。

  師傅做工很仔細,制出的錫模厚薄均勻,沒有氣孔。對每個模塊,不時用剪刀細細修整,或承放在鐵砧板上用鎚子輕輕敲打。連接桿大都製成龍形,很討人喜歡。焊接每個焊點,都細心查看是否牢固。最後,還用水試試,看會不會漏水。直到自以為滿意,才交給主人驗收。

  看完酒壺製作的全過程,我們都很佩服師傅精湛的手藝和認真的態度。我家也請他打造了一把打錫茶壺,非常漂亮,媽媽愛惜地把它放在大廚里,一直不肯拿出來使用。

  2010-8-30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看打造錫酒壺
網友評論
第一次看打造錫酒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