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丫頭也出嫁了

小丫頭也出嫁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小丫頭也出嫁了

  我有兩個丫頭,也就是人們羨慕着說的“兩千金”。是呀,在當下子女結構“小皇帝”唱主角的情勢下,我們能有兩個女兒“兩千金”,幸福真是滿滿的、實在的。

  大女兒是O九年五月出嫁的,我寫了篇短文叫做《丫頭出嫁了》,敘述了當時的情景,抒發了自己的感懷。放進我的第一本詩文集《擷英霍山》后,很受一些丫頭小媳婦們的追捧,有好幾個人向我提起這篇文章,說是最愛讀這篇小短文,挺有一種父愛和生活小情趣的,我也有那種“孤芳自賞”的嗜好,有時候也拿出書來讀讀這篇小短文,感覺也是挺親切的。

  四年多的時間過去了,我的小女兒也出嫁了,有了自己的新家了,做父母的又有一種怎樣的感受呢?記得去年稍後的一點的時間裡,我寫了一篇散文《人生的課堂作業須得做》,寫的就是為小女兒訂婚送日子的事,其中有這麼一段:“定親結婚,這件人生之大事,對事件的主角而言是次“大考”的話,而對父母而言就好像應該是也得完成的“課堂作業”了,非得完成心才放得下,不然心裡就不會踏實的。在這之前,若是父母自己有想法,加之兒女們興緻高,勁頭兒足,非要沿途攀登,去領略甚至去創造人生旅途的美麗風景,父母們高興,“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虛榮心得到了滿足。但若孩子們一直不去完成自己的人生的那次考試,父母們又很少有不着急的,課堂作業沒做完,自己偏又是個不愛賴作業的人,心裏面怎麼弄,都不會踏實的!”為女兒訂婚如此,女兒結婚了,父母們除了高興,最主要的感受應該就是“大事落葉”或“任務完成”這種感受吧?不知別人怎樣,反正我的這種感受,是強於其他任何一種感受的!

  我在上面說過,婚姻對於一個人來講,就是其一生中的“一次大考”,最需認真對待的。而對於其父母親來講,只是人生中的一道大“作業題”,與兒女考慮的角度,定然是會有些不同的:父母親考慮的更多的也許是把這道作業完成掉,而負責任應考人考慮的更多的是這次大考,應該盡量地多得些分數。這就是上下兩代人,有時候不能意見不能完全趨於一致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吧?當然這也無所謂孰是孰非的問題,應該就是一種人生常態而已,所處位置不同,觀點就應該有所不同罷了。這些年來,我和她母親,一直為小女兒的婚事操着心,但小女兒的態度一直是傳說中的“寧缺毋濫”,她姐姐也是支持她這種態度的,有時候真叫我和她媽及熱心的親戚們這些大人們乾瞪眼,干著急,品嘗着、享受着這份幸福的煩惱而無悔。

  俗話說得是那樣的準確而生動:“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話講的就是人們的婚姻是要講求緣分、講究機遇的。緣分到了,機遇也就隨之而來了。小丫頭終於覓得了她人生中的另一半:一個陽光帥氣的小夥子,憨厚樸實,知書達理。在天津讀研后,不慕城市,回到家鄉,教書育人,服務桑梓,也了了他倆長輩們的心愿,讓我們打心眼裡稱心如意,快樂高興。( : )

  十一月十五日,農曆十月十三日,小丫頭小女婿的婚慶典禮在經濟園區“旺城大酒店”舉行。初冬時節,小雨初晴,天氣轉暖,陽光普照,社區生輝。槐花廣場旁的園區大樓,挺拔氣派;大樓一旁的“旺城酒店”,高朋滿座。許多人都趕來恭賀捧場:大伯大嬸,叔叔阿姨,鄰里鄉親,親朋好友,同學同仁,齊聚旺城。祥和中增添了熱鬧,熱鬧里透着喜慶。鞭炮聲聲,笑聲連連。旺城的儲、秦兩位經理及師傅們,也格外地給力,酒宴安排的停停當當,排排場場:佳肴滿桌,色香味俱全:羊肉串正宗而咸辣適中,清燉雞鮮嫩而肉爛味美。小竹筍燒鹹肉,香味撲鼻;爆米花拌圓子,粉嫩爽口。葷素搭配,立體呈現,恰到好處。只吃得眾親友大點其頭,酒興大增。整個大廳里,喧嘩起坐,觥籌交錯,,一派喜慶氣氛,一場熱鬧慶典!

  小丫頭也出嫁了,父母當然也捨不得。兒女心頭肉,分離別樣情。好在是天賜好姻緣,兒婿頗可心。

  倆丫頭都出嫁了,丫頭們都各自有了一個新家了。我和你們的媽媽雖有挂念,但也深感幸福無比。生命孕育,呱呱墜地。嗷嗷待哺,搖籃唱曲。呀呀學語,破蒙讀書。數年寒窗,甘苦與共,這該就是幸福的一種詮釋吧,我敢肯定!倆丫頭呀倆兒婿,願你們平平安安,和和睦睦。比翼齊飛,佳偶天成。丫頭們啊,你們一定要孝敬公婆,善待里鄰。不嫌父母嘮叨情,不忘師長教育恩。願你們事業有成,合家歡樂;永遠快樂,幸福滿滿。我和你媽沒有華貴的嫁妝,沒有更多的囑咐,只有這份美好的願景。

  愛女愛婿,至情伴侶。愛情綿延,幸福永遠......

  寫於 2013年11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小丫頭也出嫁了
網友評論
小丫頭也出嫁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