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裡槐香

夢裡槐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夢裡槐香

  昨日路過一處街角,角落裡一株槐樹正盛開一樹一嘟嚕一嘟嚕潔白的槐樹花,花美香濃,引來一群愛美愛花的女孩拿着手機對着拍攝,其中一位性急的女孩已經傳上微博和好友分享,說是發現一種奇異地花,好白好香好美耶!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裡一片槐香,是故鄉的十里長堤,堤上堤下盡植槐樹,此時正是花季,一棵棵挺拔秀美的槐樹,鬱鬱蔥蔥,頭上頂着玉潔連天白花,花香醉了村莊,醉了春光。引來勤勞的蜂農放蜂采蜜,引來村上的男女老少賞花採花。

  槐花開了,春天到了。因為物質生活貧乏,我一直固執地認為,只有槐花開時,春天才真正地到來。鄉下槐花盛開時,已經是陰曆四月初,陽曆五一節前後,這時天氣溫暖,溫度已經上升到20度以上,我們可以徹底的脫掉老棉襖了。因為貧窮,衣服少,除了老棉襖之外,裡面沒有多少襯衣,春裝也少,所以,一直穿着老棉襖,只到了這個時候,脫掉老棉襖后,就可以直接穿上夏衣,所以,看到槐花開了,我們的春天就到了,脫掉了老棉襖,不再為沉重的棉襖所累,渾身變得輕鬆,溫暖的陽光讓我們可以盡情舒展筋骨,活動更加瀟洒靈活自如。

  這時候最快樂的事情無異於放學后打槐花。放學回到家放下書包,並不急着做作業,先得幫家裡幹活,打豬草是必修功課,豬草打足后,就開始打槐花。揭起床上的床單,拎上蛇皮袋,到家門前的沂河堤上打槐花。會爬樹的哥哥姐姐們找到一棵花繁葉茂的大槐樹,根據樹枝長勢和花開走向,指揮小弟弟小妹妹們在各自位置站好,一人牽床單一角展開床單準備接花。猴哥猴姐們則站到大樹下,吐一口吐唾沫在兩手上軟化一下手掌,增加手與樹皮的摩擦力,抓得牢,提高安全係數。然後,深吸一口氣,將一細長竹桿叼在嘴上,一個魚躍,竄上樹,手腳並用,象猴子一樣,噌噌噌一口氣就爬上四五米高的大槐樹,到有樹杈的地方停下站好,揮着竹桿,居高臨下,揀花多的地方用竹桿敲打,下面便下起了槐花雨,落下的槐花悉數被樹下的小弟弟小妹妹兜起的床單接下,幾分鐘功夫,就能打下半口袋。猴哥猴姐們下來時,沒忘摘下幾串整嘟嚕的,回到地面,一人分上兩串,女孩子們就戴在頭上,男孩子們就掛在耳朵上,然後在樹下玩遊戲,一直到太陽落山,這才凱旋而歸。

  新鮮的槐花,可以做餡包槐花餅,槐花包子,尤其是槐花蒸蛋,槐花蛋湯,這一菜一湯,更是色香味俱全,天然樹花,農家草雞蛋,白里透着黃,透着鮮,百吃不厭,是地道的農家美食。雖然現在城裡飯店也有這兩道菜和湯,但味道遠不及鄉下的土菜香。吃不完的鮮槐花晒乾冬貯藏起來,過年時泡開做餡包槐花包子,於隆冬季節再次品這道春季美食,別有一番風味。

  打完槐花就到了盛夏,放暑假,我們開始勤工助學,捋槐樹葉晒乾賣到供銷社,攢秋天上學的學校,也可貯藏起來當家裡豬等牲畜冬天的飼料。

  冬天西北風肆虐時,槐樹上多年生的枯枝被風吹折落下,我們揀回來當燒鍋草,槐樹木質堅硬緊密、熬火,用它來當燒鍋草,是事半功倍,可以節約我們好多時間,坐在溫暖的灶堂膛前看小人書,

  槐樹還是農家家上好的木材,材質堅硬,不易變形,是農家重要的農具、傢具首選木材,我結婚時,父母就伐了家門前的幾棵槐樹,打了床、寫字檯、椅子、凳子,如今都使用20年了,仍然完好如初。本色的木紋刷上桐油,熠熠生輝,閃耀着歲月的光輝。

  槐樹是一身是寶,更是農家寶,站着為農家遮風擋雨,長葉開花豐腴農家生活,伐下還繼續為農家世代服務。

  夢裡槐香,香滿歲月,充滿感動,於芳香中、於感動處珍惜歲月,珍惜生活,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夢裡槐香
網友評論
夢裡槐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