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他了 就去看他

想他了 就去看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雙節長假哥哥回衡,結伴去看父親。

  天晴好,自駕去的。兀然發現哥哥發已微白腦心見頂。他自嘲是“聰明絕頂”。而我不得不感嘆歲月催人。所幸,一路上拉雜聊着的童年往事彷彿還在眼前,沖淡了彼此將老的心境。

  下了車,走上了一條曲徑,這是直通父親墓地的路。以前是沒有的,為了方便祭掃我們特意修的。哥不知什麼時候頭上多了頂禮帽,父親生前也喜戴禮帽。從後面看,那身形那走路的姿態像極了父親。走着,見前方有一小節路還被黃泥掩埋着,大煞心境。這堆黃泥還是清明時雨水沖刷山體下來的,當時我們走的急,就託付鄉下的親戚幫忙清理。可到現在還杵在這,不免感嘆起現今人情的淡薄來。想起父親在世時,我們家也不寬裕,但只要鄉下親戚哪家需要幫助,父親都會傾囊相助。在我的記憶中,一到了寒暑假我們家就熱鬧了,十多家親戚的孩子都會蜂擁而來,那時候母親就忙碌了,得日夜為他們趕製衣裳,因為他們從來不帶換洗的來。沒錢買布,媽媽就扯下自家的窗帘。平素里那些親戚也時不時的拉着我們念叨起父母的好來,可到了關鍵時候怎麼就忘了這些好了呢?難道真的像哥哥說的現在凡事利字當頭?罷了,還是等來年清明時請人挑開吧。

  到了父親的墓地,這地方是父親在生時親自選的,他說:“背靠的山圍就像一把逍遙椅,前面視野開闊,極目遠眺,俯卧的群山盡收眼底”。但凡來過父親墓地的人也說是塊風水寶地。開始我和哥哥都不以為然。但隨着時間的推移由不得我們不信。

  每逢來看望父親,我們兄妹就會多嘮嗑幾句。父親幼時父母雙亡,不識字為人也極嚴肅,對我們兄妹管教的尤為嚴厲。不怕你們笑話,我們少時是看到父親後背都怕的那種。但就是這樣的父親十一歲時就帶着弟弟出來打拚,自己一天學堂未進卻把弟弟培養成了老師,兒子培養成了名醫。自己也自學到了識草藥療病的本事,跌打損傷尤為見長。從記事起,來我家求醫的就絡繹不絕,他都是義務為別人診治的。在外面也是條願為親戚朋友兩肋插刀的漢子,唯獨對家人比較苛刻。以前我和哥哥都不理解,後來隨着我們成家有了孩子和我們走過的歷程回頭再看,如果沒有當年父親的嚴厲斷然就沒有今天的我們。慢慢的也理解了父親。可是已經晚了,我們的父親已經離我們而去了。

  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想他時到他墳上去看看,燒些冥錢寄託我們的思念,但我們不悲傷。

  我們知道父親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很好,在時刻保佑着我們。

  他需要的就是,想他了,來看他,就這麼簡單。

您正在瀏覽: 想他了 就去看他
網友評論
想他了 就去看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