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神奇的漢字

神奇的漢字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中國古人在生產勞動實踐當中逐漸摸索,運用聰明才智,集體智慧放光芒,發明漢語言這一博大精深的學問。它具有穩定性、超時代和超方言的特點。洋人愛探索,發明了互聯網,提供了交流平台。國人不甘落後,急起直追,發明五筆打字、拼音打字等數十種打字法,使洋文為主的電腦漢化。人口眾多,上網者眾。交流頻繁。信息高速公路名不虛傳。世界上還有一個漢字文化圈,如日本、朝鮮等國家,促進了漢字的發展。聯合國使用的六大語言之一就是漢字。我們引以自豪。

  漢字真神奇。以電腦為例,當你用手指輕擊鍵盤,屏幕上立刻出現了方正的漢字。輸入到千姿百態的網站,你的文字就會讓千萬里之個的同行知道。秀才不出門,就知天下事。漢字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言之有理。

  漢字,小小的方塊字,四平八穩,卻承載着中華文化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功不可沒。國人從小學開始,就開始學習漢字,受傳統文化熏陶,愛國愛家,喜愛漢字,對語言文字敏感。遊子的一封家書報平安。電子郵件傳遞着佳音。打開報紙,油墨芳香。擰開電視,主持人純正的普通話使你耳聰目明。沒有漢字不行,這個載體太厚重啦。太有生命力啦。

  天下大勢,紛爭不斷,此起彼伏。媒體報道,迅速及時。百姓居家,統統知道。漢字太美啦。美的使者,美的知音。好人好事,榜上有名。壞人惡事,也不隱埋。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出現不良現象,有正義感的人,口誅筆伐,齊聲討,正氣壓倒歪風,使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焦點訪談》,《今日說法》,《人民日報》等媒體打頭陣,造成輿論氛圍,強有力的文字參與發揮了具大的威力。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百姓的文化素質在提高,文字也在不斷演變之中,新名詞層出不窮,什麼視窗、斑竹等詞彙,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尤其是對外開放過程中,中外接觸交流頻繁,洋文化中的精華也引進之中,改變了國人的思維,好事一樁。大浪淘沙,漢字仍所向披靡。老外不斷派留學生來華,就是學習中華文化,包括漢字,便是明證。漢字越來越吃香,情理之中。國人的智慧並不比老外差,有些地方超過洋人。我們不必自卑、泄氣,曲則全,變則新。古有天書《易經》,至今在用。今人的條件優越,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超越古人、洋人。我們資源豐富,人才輩出,人才濟濟,加上漢字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趕超世界先進水平是完全有可能的。

  漢字,我愛你。世界“普通話”——英語;中國普通話——漢字。我們使用頻繁,發揚光大。你帶給中華兒女的是無窮的想像力,創造力。世界看中國。中國要自強。古為今用的漢字,將會發揮更大的作用,為人類作出自己的貢獻。作為中華子民,有義務,有責任,把漢字發揚光大,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漢字
網友評論
神奇的漢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