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故鄉的小溪

故鄉的小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黃澄澄的太陽熱烈地照耀着四季如春的故鄉,一條自由自在的、蜿蜒曲折的小溪涓涓流動,從東邊的田野里靜靜地出發,哼着一曲童年的歌謠,向西而去。隨着支流的增多,小溪漸漸壯大,直至匯成一條幾米寬的溪水,流進溪尾壩,流淌在我的思念里。

  是那一片青青翠竹,那一片茫茫田野,小溪的源頭一年不斷,毫不起眼地奔流在溝溝壑壑里。在前進的旅途中,逐漸沖走和沉澱導致污濁的淤泥,清澈見底。在年幼的童年裡,曾與同伴們釣魚溪邊,那時可清楚見到悠閑的魚兒們在水底,搖着靈活的尾巴,煽動晃動的魚鰭,在水中招搖,閃亮着誘人的光澤。我們使盡一切辦法,無法使彷彿較聰明的魚兒們上鉤,令我們望之興嘆,遙遙不可及。

  小溪里,翠綠欲滴的水草豐盛,在水面輕盈地飄動,順着水流,似乎在揮手與人示意,富有靈性,給平淡的溪水塗上濃濃的綠色。小溪因為這翠綠的顏色而顯得生機勃勃,綠色盎然。在年幼的心裡,就已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不時浮現在眼前,與我結下了難分難捨的翠綠色的情緣。

  小溪的水,是鄉親們的生活用水之一。在溪流的某處,放下幾塊硬邦邦的石條。石條潔凈光亮,滑膩不粗糙,便是樸素的鄉親們洗衣服的好所在。小溪的水流嘩啦嘩啦地前行,用源源不斷的清流洗滌着,衝擊着。在那艱苦的歲月,滿是補丁的衣褲雖然毫無光華,但是,經過故鄉小溪的呵護,卻也乾淨利索。

  在田野耕作的鄉親們,在勞累完的時候,常常去小溪里浸泡,洗去手腳上的污泥。這時,小溪既親切又溫柔,在水流里,換來一身的潔凈,給予人們方便的、及時的和快速的節奏。無論你身上有多臟,經過小溪的親昵,都會變得煥然一新,感覺舒服又愜意。對不斷流動的溪水,鄉親們常有一股興沖沖的、纏綿的和怡人的體會。

  在那食物貧乏的年代,我們幾個夥伴一起相約,拿着畚箕和小水桶,學着大人們的架勢,似模似樣地在小溪的淺處攔截,捕魚、捉蝦和圍泥鰍。每當我們看到活蹦亂跳的魚蝦們,滑不粘手的小泥鰍們,常有一種說不完的熱切與激動,道不盡的興奮與柔情。在畚箕里,它們用力地掙扎,熱鬧地跳躍着,展露鮮活的面孔,撩撥着我們的情緒,滿足了原本來到小溪前的心馳神往。是小溪,它的流水,永遠奔走的步伐養育了我們渴望的生靈,讓童年的記憶充滿樂趣,顯得自在。

  在小溪優美的身段里,有時也有暗淡的角落。那裡雜草叢生,荊棘遍布。大人們警告我們,也許裡面藏着兇惡的長蛇,令幼小的、懵懂的和純真的我們不敢靠近。每次不得已經過時,慌張的心伴着匆匆的腳步。我們避之唯恐不及地、小心翼翼地、快步地衝過,以免惹來不必要的危險和麻煩。

  在夏天,小溪旺盛的綠草,引來了牛兒們的寵愛。健壯的水牛,威風的黃牛,以不停歇的嘴巴咀嚼着水岸兩旁的綠草。有時,它們“哞哞哞………”地叫着;有時,它們會貪婪地喝着似乎是甜滋滋的溪水。“咕嚕咕嚕……”的飲水聲令人覺得水的珍貴與解渴。有時,水牛被兇狠的太陽曬得渾身發燙。它乾脆在溪水裡跪下,猛地打幾個滾,驅走了炎熱,也趕跑了討厭的牛虻和蒼蠅。在我的感覺里,水牛一身的泥跡醜陋不堪,一條尾巴夾着無數的、骯髒的泥水四處飛揚。我們忙不迭地走開,遠遠地觀看着粘滿泥土的、濕淋淋的身體。我見不慣自己的水牛骯髒的、難看的和臭哄哄的污泥,幾次忙用手潑水,洗去牛身上的泥巴,還牛以英俊的、神采飛揚的外貌。不一會兒,小溪自我清洗,自我凈化,污濁的溪水又慢漫地變得清澈,悠然地向西而去。

  小溪也有發怒的時候。在大雨滂沱時,由於彎曲,溪床狹窄,溪岸低矮,小溪不能及時泄水,沿路而行的水流衝出底岸。在幾處地方,水淹道路,眼前一片“汪洋”,路人不明路況,不知深淺。小溪一改和藹可親的模樣,湍急的溪水四處奔走,無孔不入,也會令人驚心動魄。溫馴的小溪變得可怕起來。這時,鄉親們只得靠着建築物繞行,小心翼翼地躲避失控的溪流。

  故鄉的人們,也有人會在溪岸邊種上黃瓜、南瓜等植物,順岸搭上一個個竹架。那時,一眼就可望見攀援的、翠綠的和不細的瓜藤在一天天拉長,葉子碩大,細絲纏繞。季節到了,它們就開出一些黃色的小花,嫩嫩的,彷彿一張張微笑的臉孔,爭奇鬥豔地展露容顏,在微微挑逗着路人。結果時,吊在藤上的果實惹人憐愛,青綠色的,有一些紋理,一片生機勃勃。它們綠化了小溪,讓人觸目皆美,擁有一種自然的滿足感。

  故鄉的小溪,似乎與我親密無間,每每望着小石頭上細細流動的溪水,就感到一種輕柔的情緒,覺得它好像輕輕地流在我心上。於是,我念着它,想着它,近着它,投入它的懷抱,進入它的血液里,在生活里,在現實里,在風風雨雨里,在陽光燦爛里。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溪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