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邂逅.烏鎮

邂逅.烏鎮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初夏的陽光,如揉碎的金子一般,細密的灑落在我的臉上,暖暖的如同情人的手掌,斑駁的樹影將烏鎮隱匿在身後,轉過彎,看到古鎮安安靜靜的依枕在這喧囂繁華的城市邊際,悄無聲息。

  灰色的木質屋舍臨河而建,緊密的挨在一起,彎彎曲曲延伸在河的兩側,每間房屋都有伸出的閣樓,順着吱呀的樓梯盤旋而上,是一個中式的房間,屋子中間放置着一張八仙桌和四把椅子,牆邊是一個古色古香的木床,我走到窗邊,輕撫着木欄上的斑斑裂紋,亦如掌心交織的紋路,訴說著一個個古老的故事。俯在木欄上向下望去,正巧看到一位艄公撐着小船緩緩而過,這在古鎮靜謐的畫面中流動出了一幅秀美的水墨畫,似乎觸手都能摸到這點點潮濕的墨跡。

  河的兩岸由一座座的石拱橋相連,石橋上有古舊的石獅矗立在橋頭,忠貞地守望着這座鎮子。橋上穿梭來往的遊人,現代的裝扮與這古老的鎮子有些格格不入,隨着遊客的增多,鎮子漸漸熱鬧起來。巷子兩旁的店鋪也都開始了生意,那手工的服裝、首飾、工藝品,古樸而精緻。我買了一件印有“春芒”圖騰的花布衫,據說是能帶來一段好的愛情。

  傍晚,天色漸沉,星星般的燈火升起在屋舍中。我說,一定要去看看夜晚的西柵,看過那令人無比嚮往的宣傳畫,“枕水江南”是夜晚的烏鎮,將它詮釋的淋漓盡致。我們上了一隻小船,艄公揮動的船槳緩緩的向著西柵駛去,一切如同沉睡了般的安靜,只能聽到船槳劃過水面的聲音,江面上,滿是閃動的月光,墨色的天空,墨色的水面,揉到一起,濃到怎都化不開。那黃色的燈火點點閃爍,越來越近,西柵的面紗層層的揭開,恍然間,時光穿梭,我似乎看到了百年前在這裡生活的人們,在這樣一個夜晚,不遠處的水漾人家裡,幾縷炊煙正從靜默的灰瓦白牆間冒出來,一家人圍坐在桌子旁吃着晚飯,在外面嬉戲打鬧的孩童被大人召喚着跑進了家門。店鋪將門板一塊一塊的合上,笑開的臉上看得出一天的生意做得不錯。橋的兩頭,有年輕的情侶隔岸相望,誰都捨不得先轉身離開。還有在烏鎮郵局的路燈下下棋的老人,扇着扇子,每走一步都笑呵呵的看着對方。這一切,恍如一個真實的夢境,美的讓我陶醉。我走到這個傳寄了百年的郵筒旁,將買來的明信片投入郵筒,地址是自己的,收信人也是自己,只想在幾天後回到所在的城市,能收到一張蓋有“烏鎮郵局”這樣具有百年歷史郵戳的明信片。

  坐在石橋上小憩,橋下的流水靜靜的流淌,微風無聲,裙角飛揚,我亦如一個溫婉的江南女子,在這靜謐的夜裡等待着情人的到來。

  江南是一個被雨季浸濕的地方,我卻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記下了我與烏鎮,一場美如詩畫地邂逅。

您正在瀏覽: 邂逅.烏鎮
網友評論
邂逅.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