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精心用心專心

精心用心專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精心用心專心

  夏日的艷陽,擋不住激情的熾熱。在這“七月流火” 的季節里,“精心謀事、用心幹事、專心成事”活動在我縣上下到處開展的扎紮實實、有聲有色,讓人歡欣鼓舞。

  “精心謀事、用心幹事、專心成事”,看似三組分列的部件,其實,這是相互相存、互相關聯、因果共生的一個主體。“精心謀事”正確決策是先決,有了切可行的工作思路和行動“盤子”,就衍生出了“用心幹事”努力實施行動方案的精神動力,進而一步一個腳印地將計劃落實好,把目標實現好,才有“專心成事”的圓滿結局。

  具體來說,“精心謀事”在於精心。所謂精心,就是細心、悉心、周密細心的意思,就如宋司馬光在《和梅聖俞詠昌言五物·縛虎圖》中說的那樣:“精心忽有得,縱筆何恢詭。”精心謀事就是要勤於鑽研、善於謀划,善於在千頭萬緒的工作中找准切入點、尋求突破點、打造閃光點,善於出新招、求實效。這就要卻我們必須努力熟悉大局,掌握民情,經常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了解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了解群眾的的意願,掌握第一手資料,多建發展之策,多獻興縣之計,爭做精心謀事、善謀大事的表率。所謂“用心謀事”,就是指我們不但要努力地去做事,而是用自己的真心、誠心、良心去做事。如果我們只是努力的去做事,而不用“心”去做事,那麼我們可能不能達到預想的結果,而偏離了方向。就是要在做到精心謀事的同時接着用心幹事。用心幹事既是事業的需要,也是做人的需要。謀事依靠人,幹事成就人。幹事創業、給別人帶來幸福,既能體現一個人的價值,也能讓自己感到生命的充實。當前,在我縣上下形成了幹事創業有機遇、幹事創業有舞台、幹事創業有地位的共識,我們一定要大力倡導“幹事光榮、幹事有位”的理念,拼搏進取、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任勞任怨,一步一個堅實的腳印,決不讓人生留下遺憾,決不讓事業留下缺陷。誠然,用心幹事業需要有激情相伴,釋放激情是一種思想境界,更是一種享受。有了激情,工作就會有目標有思路,工作起來就幹勁十足不覺得疲憊,就會有一種敢打敢拼永不服輸的精神,人生就不感到空虛。用心幹事業,必須要狠抓落實,讓各項工作都結下碩果。“專心成事”,就是專心才能幹成事!古人講:“心不專一,不能專誠。”不專不誠,焉能成事?凡是做事專心的人,往往成績卓越;而時時分心的人,常常碌碌無為。持之以恆、心無旁騖做好本職工作,是每個人事業取得成功的基礎。三心二意、心猿意馬,則是幹事創業的絆腳石。人和人相比,在智商相差不大的情況下,能否取得成功,往往決定於專註的程度。《墨子·修身》告誡我們:“志不強者,智不達”。只有專心致志地做事,才能把聰明才智調動起來,才能把積極性、創造性發揮出來。無數事實證明,決心下定之後,成功的秘訣全在專一。專一,就能幹一行愛一行,做什麼事成什麼事。專一專註既是工作態度、生活態度,也是精神狀態、思想作風。“欲多則心散,心散則志衰,志衰則思不達也”。大凡成功者,莫不是舉全力於要事,始終心無旁婺,專心於所做之事,最後功到自然成,做一件事成功一件事。

  精心用心專心,謀事幹事成事。只要我們身體力行,歇盡全力地“精心謀事、用心幹事、專心成事”,就一定能在建設實力、生態、宜居、幸福贛縣進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好自己的優勢,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笑鈾

  2011,07,14.

您正在瀏覽: 精心用心專心
網友評論
精心用心專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