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無男孩女做兒

家無男孩女做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家無男孩女做兒

  文/行走麥田

  秋日午後,四周很靜,沒有一絲風,地上蒸騰而起的熱浪將一切裹入無邊無際的大蒸籠中。悶熱,讓人窒息,似乎有一星火苗,就會燃起漫天大火。一條小路,在泛黃的田間蜿蜒,一位十二三歲身體嬌小的女孩拉了一車南瓜,一架子車的火。身體前傾,兩手緊緊的抓了車轅條,一根挽帶勒進瘦弱的肩膀。汗水從女孩俊秀的面頰流下,匯聚在下巴上,凝為很大的一滴,砸在塵灰中,激起一小股煙柱,不見了,接着又是一滴!小路低洼不平,遇到小坑,女孩的小臉就隨了架子車震顫……

  在同事的描述中,一幅地處騰格里沙漠邊緣勞作的畫面逐漸清晰起來。

  “我們姊妹倆,沒有兄弟,我打小就是女漢子。”

  沒做停頓,我就頂了回去,“扯,你除了做事確實果斷外,沒看出女漢子樣,反倒是心思細膩,很會關心人。”同事笑了,很嫵媚。

  雖然和同事相處兩年,真正了解她卻是我們一起練車才開始的。練車地點在城郊,回家時卻沒了車,步行二十來分鐘,就聊了天漫步,東拉西扯中就說到各自的童年。

  同事說自己是老大,所以很小就開始幹活了。小時候收拾玉米秸稈,我還沒秸稈一半高,常常有過路者誇這丫頭厲害,自己覺得很驕傲,父親就笑。我媽後來告訴她說,雖然家中沒有男孩,但看了我們姐妹倆說話做事賽過男孩,心裡也就安慰了。我媽還說,我小時候真也不像個女孩子,掏鳥窩、爬樹、走牆頭……

  聽到這個我想見我小時干這些事的情景,也能想見一位胖乎乎的女孩子,或許就糊了大花臉和男孩子一起瘋玩的樣子,很溫馨。我問她為此挨過打不,她就抿嘴笑了反問。其實,不管挨打與否,幹了多少苦累活,童年都是那麼美好。

  接着她就說了一件挨打的事。說是她小學時,學校要收本子錢,就去了後院找正在清理豬圈的父母要錢。父親隨口說衣服在豬圈牆上,讓她自己拿。拿了錢去學校交了,結果下午回家就覺得氣氛不對。父親黑了臉,母親就問她見沒見她爸衣服里的五塊錢。她回答說,見了,我拿走了,話音未落,母親就拿了笤帚疙瘩開始打她,一直打到街上還不住手。指頭在她額頭狠狠的搗,說是她小小年紀就敢偷錢,長大了還能做好人不?

  我插話,“你為什麼不解釋?”她笑了,“當時懵了”。 她說母親又一指頭,結果左邊額頭就被指甲劃破了,血順着臉往下流,伴着鼻涕眼淚。在鄰居們的勸說下,母親氣沖沖回家。那天作業多,她也沒多想,抽泣着做題。慢慢的父母氣消了,就問拿錢幹嘛去了,她才說了交作業本費的事。母親不說話,拿來雲南白藥給她敷上,父親卻又搗了她一指頭,說了句,你呀!這時委屈的淚水才打開了閘門,打濕了衣襟和作業本。她說,從那以後她父親再沒動過她一指頭。說著就偷偷的抹了把眼淚。

  聽到這個,心陣痛。因為我也有過同樣的經歷,不過我跑的快,沒挨那麼多的打。幼時家貧,五塊錢不是小數目,而且,忙於勞作,就忘了女兒要錢的事。我沒回應她的話,她已經沉浸在過去了。

  她說,我真的很厲害的。後來家中有了摩托車,我就敢騎。有次去荒地,我在前邊騎大摩托,父母在後邊騎了小的。結果在過一個小水坑的時候滑翻,壓了腿。好幾百公斤的摩托,自是扶不起來,瘸了腿等父母。她說,父親見了的第一句話就是,你看看,油倒了這麼多,怎麼騎回去?我當時那個委屈,你也不問問你姑娘傷者了沒,你就知道油!我其實明白他父親的心思的,但沒說出來,我知道她現在也早就明白了。

  我憨笑,她接著說。有一次,父母和妹妹都在飯桌上了,她還在地里給騾子打草。風風火火的弄好一袋子,飛快的回家。氣喘吁吁地咳嗽着進門,端了碗開吃,結果父親就大聲訓斥,瘋瘴道馳地幹啥哩?她說,那時的我已經大了,心中那個委屈,就默默地放下碗出去坐在門邊的樹根疙瘩上流淚,最後還是母親勸她回去,說其實她爸是害怕她小時候的肺病。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了,就說你父親最後的一指頭不是打你。她說,我知道的,笑得很暖。

  然後就說起她自己的女兒,因為虛榮,拿了家裡收集的好多一塊的零錢去學校的事。我問你怎麼處理的,她說我回來看見丈夫在樓下用竹竿打女兒,就先帶女兒回家,然後問怎麼回事。女兒抽泣地說了原委,然後我找來一個小板子,說雖然你已經挨打了,但這事是你不對,我只打你三板子,你必須記住為啥挨打。她說帶女兒回家是給女兒面子,因為女兒也有好多小朋友。她還說,其實她還是信任女兒的,只不過是小孩的攀比或者就是好玩,但這個是不行的。聽到這個我由衷地佩服我這位女漢子同事了。

  我笑着問,“你就不怕女兒記恨?其實,能有你這樣的媽,你女兒以後會感激你的。”她就笑,暖暖的。

  有次我辦啥事慢了,我爸就在電話罵我,說我心裡不想事,邋遢慣了。老爸越說越生氣,我就說你別罵了,我現在都結婚了,孩子都有了,還罵?她說,我老爸愣了一會就哈哈哈地在電話那頭笑,“我從來就沒有把你當過丫頭……”同事笑着,眼睛又濕潤了。

  “其實,過去的所謂苦難,就是我們現在的財富。再說了,其實當時也沒覺得多苦!”

  “那是,我現在覺得老爸好厲害呢。我現在做事已經習慣了不依靠別人”。 用手將頭髮往後一甩,很漂亮。

  “女漢子,下午按時練車,老地方見”。

  “好的,下午見”

  看了她遠去,我突然覺得,人生真的是一部讀不完,也學不完的教科書…..

您正在瀏覽: 家無男孩女做兒
網友評論
家無男孩女做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