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北碚的日子(四)

在北碚的日子(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相同的時間,在相同的地點,我們又來到了北碚,我們也住在了去年住過的那個地方。雖然時間也過去整整一年,但重慶的天氣還是那樣的炎熱,儘管我們來之前的幾天重慶也下了雨,但撲面來的熱氣,還是讓我們感受到了這是重慶獻給我們的特有的熱情。

  也許是感受到了去年的培訓給我們心靈的觸動,縣上又比着去年的模式安排了在西南大學教育學部為期七天的培訓。2014年7月5日那天,我們同行的人幾乎把那輛車的位置坐完了,明顯的感覺到今年參培的人比去年多,有像我這樣的再來者,也有些不熟悉的生面孔。一路經過六七小時的輾轉巔波,我們又來到了這個熟悉的地方----嘉陵江邊的康樂度假村。

  說是度假村,其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完美。也許是離城區較遠,人氣並不是很旺。像我們今年住的地方,屋內設施陳舊,地面潮濕,傢俱破敗,電視中紛雜的雪花點和雜音讓你看點電視真的很是折磨,特別是晚上的世界盃根本看不上。帶來的電腦也只是有時斷時續的WIFI信號,好在屋子裡的空調還算正常,能把熱氣擋在門外。

  也不知是什麼原因,這個地方隨處可見半成品的爛尾樓。在群山環繞、綠樹掩映的嘉陵江邊,真是就是只可遠看不可近觀,住不得人也沒有人入住。第二天起了個早,幾分鐘就來到嘉陵江邊,太陽還沒有出來,但江對岸的樹木和房屋還是隱約可見,江面倒映着遠山的影子和天空的顏色,隨波流動。近處江石灘上,擺了一長排釣魚桿,有幾個人在不停地忙碌揮杆,也不知這天有多少魚兒會被釣進這些人的鍋里……

  也許是西南大學培訓部考慮到我們長途的勞累,在培訓的第二天上午就安排的是自主研修的內容。也許是想到第二天早上能夠放鬆,晚上安排的就是集體吃火鍋,也許是火熱的天氣火熱的重慶和着火熱的火鍋,桌上大家彼此之間的話語也特別的多,人算是整麻了。

  那天晚上睡得很沉,7月7日早上一覺醒來,天早已大亮,旁邊屋子裡的人早已吃過早飯不知去向。頭有些暈沉沉的,胡亂地對付了早餐后還是決定到離住處不遠的縉雲山走一走。從去年到今年在北碚學習的每一天,坐車在住處與西南大學之間,都可看到高聳綿延的縉雲山,也看到悠閑的索道觀光車從山底延至山上。

  坐在索道觀光車上,人自然就懸在半空之中,索道樁上的廣播播放的美妙音樂在山間回蕩,身下各種植物蒼翠茂盛,和着微風,加上觀光車行速度不快,這本是一道不錯的風景,可惜由於腦子暈沉沉的也亂糟糟的,只想早一些到達索道的盡頭。縉雲山索道總長近二千米,落差四百多米,從山下移動到山上花了約三十分鐘。

  到達縉雲山索道盡頭,是縉雲山的山門接待處。縉雲山入口處有一塊寫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大石頭,我們就是衝著這點才堅持冒着酷熱上山的。沿着石階向上,就可以到達縉雲山的主峰----獅子峰。

  行進在縉雲山中,沿途的石階道路很是乾淨,找不到人為的垃圾,偶見有保潔員在各自負責的地段清掃或巡視。山間道路交錯,在容易出錯的路口都標誌着主要景點的方向和距離,道路兩旁樹木森幽,行人並不多,沒有像峨眉山和青城山石階路上的擁擠與熱鬧。

  一路向上,我們分別經過了縉雲寺、植物園等地最後到達到主峰獅子峰。從山門入口到山頂的不長路途,縉雲山比不上張家界、華山和泰山等山的險和遠,但這次我卻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艱辛與酸楚。也許是年紀數字逐漸變大的緣故,昨晚過度的酒讓身體始終恢復不到元氣,走一陣歇一陣,胸中五味翻攪,欲吐不能,難受至極。

  溫度漸升,汗已濕衫,腳底發沉,每往上抬一步,都要有極大勇氣與努力,見到亭子就必須停下歇腳。看來人的身體也真的不如從前了,“有健康才有一切”是真話,人在身體面前不能逞能,也不得不服輸。此刻,我也真正感受到在外喝酒時家人的擔心和焦慮。

  終於,站在了獅子峰的最高處,人有些搖晃,可能是山高氧氣不足人也有些虛脫的感覺。雖然凳上山頂,並沒有那種征服的喜悅,而是像打了敗仗的士兵,坐在石條上喘着粗氣,實在是狼狽的很。稍作休息,緩過些神氣,在獅子峰頂走看了一下,對而是香爐峰,山頂上的閣樓與獅子峰的太虛台相對而立,在這邊照相取景,少不了對面的閣樓為最好的的背景。

  獅子峰海拔864米,山頂的巨大岩石群象向下張往的獅子而得名。在太虛台的前方立有“獅子峰”字樣的石碑和一個獅子威武的坐像。太虛台是1938年,為慶賀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漢藏教理院院長太虛法師五十壽辰而建的,專供法師在練功。太虛台是用條石砌成的上有蓋四方有石門洞且相互聯通的石台,站在台的中央,風從四面吹來,有種吸天地之精華的感覺,風清氣爽,超凡脫俗,感覺甚妙,做神仙不過如此吧。

  山如碧玉水如黛,雲在青天月在松。這是前人對登獅子峰的意境描述,我人笨沒看到松間明月,也沒看到碧玉黛眉,但在太虛台做了回神仙,也算是一種收穫吧。

  2014年7月8日深夜於重慶北碚金剛碑54號康樂度假村

您正在瀏覽: 在北碚的日子(四)
網友評論
在北碚的日子(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