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一捧清寒

一捧清寒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亂墜天花有四花,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珠沙華,摩訶曼殊沙華。

  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

  ——《法華經·卷一》

  彼岸花開,荒涼的星空劃過一絲憂傷。輕輕轉身,情似決絕卻又流連,到頭卻只餘下一片空曠的虛無。依稀是愛,抬望眼卻是滿目透明的無奈與唏噓。

  彼岸花開,嬌艷似血也若雪,花開葉未發,葉生花已殘。追根求源,只是南柯一夢而已。黃泉路畔的使者化身花魂,幽幽花香沉醉過往,惟留一絲捉摸不定的夢靨,一縷揮之不去的憂傷而已。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喜歡邊聽音樂邊寫字,心於凄美的曲調中漸漸寧靜。神奇的音樂,氤氳絲絲縷縷淡藍色的憂傷。魅惑的夢境悄無聲息地蔓延過來,將心慢慢湮沒。白晝隱藏的心事,在音樂的呼喚中漸漸浮現出來:曾經、現在、將來,一切都氳進一片淡淡的紫色世界中……

  茫茫塵世中,那諸多的痴男怨女們在無望地追逐自己的夢。他/她們拖着倦怠不堪的身體,行進在荒蕪的大漠孤城中。無助地在倒影中尋自己的影,卻發現夢想飄渺而又暗淡,隨風一應而散,只剩下這淺淺的憂傷,輕輕的划著心瓣,一絲生生的疼。

  有人說愛情不過是孟婆手中的一碗水,能不能永恆得要自己親自嘗過才知道。無論是多麼美好的誓言,或許終究如美麗的露珠般,在見到清晨第一縷陽光后消失的無影無蹤。

  靜靜地在深秋的雨夜聆聽這一首《亂紅》,一種不可抑止的淡淡憂傷突然襲來。思緒插上翅膀飛進漆黑的夜空,讓秋雨肆意的敲打着心房,流經血管,流經心臟,慢慢侵蝕全身每一個地方……

  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這麼容易傷感,人前的我一直是那麼的快樂而陽光。或許是因為季節的更替,或許是那次轉身之後殘餘的溫暖記憶,或許是點點秋雨總是固執地喚醒每一次殘夢的延續。

  如泣如訴的音樂,牽着心中最柔軟那條弦在雨中掙扎,不經意間有淚泫然欲滴。都說人生如一盤棋,而各種各樣的愛就是棋盤上的子。沒有找到愛的人往往因為心靈空虛而無子可落,而找到了的人卻又走火入魔般陷入迷途。

  起身推窗,冷冷的夜風夾着冰涼的雨滴吻上面龐。想那百年前的納蘭,曾經多麼執著而深情地培植着自己純潔的愛情,到頭來他那孤傲的靈魂被湮沒在冰冷的凡塵俗世中。一切如同煙霧舒捲、流瀉,隱約間性德吟哦詞闕如訴如泣,一襲青衫血淚盡染。

  虛空中倉央嘉措睿智清亮的眸子,隱隱含着淚光,其間蘊含的淡淡悲傷,似有若無地映照出一個悒鬱的身影,如此幽婉又如此的安靜。多少次循着音樂的指引,跟隨心靈自由游弋,幾許喜悅,幾許憂傷,漂浮着的快樂,沉寂着的悲傷,諸多的情緒紛至沓來,猝不及防地跌落滿懷。

  不知不覺間撫上臉頰,觸手冰涼處才發現早已淚流滿面。心中頗有些詫異自己的淚究竟為何而流,是因為自己太過兒女情長,不夠洒脫嗎?凝望光陰之彼岸,花開正艷,微風習習時卻顯得如此的凄涼。不像別的花開那樣有紫蝶翩躚相伴,也無蜜蜂調皮嬉戲其中,有的只是似血般嬌艷凄美的容顏。

  不經意間一朵花結了一顆憂傷的種子,悄然種在歲月的心間。在以後綿延不絕的日子,這顆種子沿着光陰的線脈長成一棵參天大樹。只是彼時花心已碎,只能無花而結出血色的果子,從此忘卻那前世今生的情,再也無暇他顧。

  凄艷絕倫的曼珠沙華,花開一千年,葉落一千載,同根同源永不相見。情真的不為因果,緣是否會註定生死?亂紅紛飛冷雨中,千年花開千年敗,月圓月缺幾千載。六道輪迴中誰欠了誰,三途河畔註定誰又負了誰?忘川河哽咽無語,彼岸花凄凄低泣。

  不想問自己前世是什麼,來生又是什麼,其實我們不過是這大千世界的一粒微塵,愛又如何,恨又怎樣?驀然回首間才明了,其實憂傷不需要理由,更不需要幻覺的刻意安排。

  六祖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愛恨情愁都只是自己心中的結,是滾滾紅塵中心戀的魔。就若平滑如鏡的水面,本來什麼也沒有。可是因為日月星辰而豐富多彩起來。因為豐富而就有了奢求,又因為風雨雷電而變幻心情,心碎了又彌合,彌合了又再碎。

  一念至此,所有的思緒在一剎那已滿溢成一捧清寒,沁入心脾之間。我努力呵着氣,卻呵不出一絲溫暖,須臾便已成寒冰一片……

您正在瀏覽: 一捧清寒
網友評論
一捧清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