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花爛漫雲華源

山花爛漫雲華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雲華源,可供觀賞的野生植物,實在太多了。

  從具有觀賞性的山野植物來說,具有代表性的,就有春蘭、蕙蘭、鴿子花、紫薇、銀杏、桂花、木蘭、肉桂、紫荊、杜鵑、紅楓、油茶花、桐花、野桃花、櫻桃、碧桃、萱草、紫藤、金銀花、迎春、野玫瑰、野薔薇、金櫻子、火棘、枸杞、芭蕉、美人蕉,等等,還有被稱為蝴蝶蘭的鳶尾,以及一些菊科、百合科、石蒜科、厥類植物。其中,像蘭蕙、紫薇、桂花、銀杏、鴿子花,等,都是國家列入保護範圍的名門望族。

  在各種野生花卉中,規模最宏大的,應該首推杜鵑花了。

  杜鵑花,別名應春花、映山紅,品種繁多,在雲華源,有幾十種之多。有常綠、落葉與灌木、喬木之分。從植株高矮來說,低的僅一米,高的可達五米。她的顏色,有紅、白、橙、金黃、紫等色,以及一花多色,一色淺淡不一、變色等豐富的色彩。其中,映山紅專指火紅的杜鵑,一般為低矮灌木。

  花色變化最著名的花卉,當推木芙蓉,色澤從白色轉為桃色輕泛,最後一天天加深,直至濃妝艷抹,很有妖嬈怪氣,當地稱怪芙蓉,在雲華源栽培也相當普遍。如果僅看單株,她開花的火鬧程度,應該不亞於杜鵑花。但是,杜鵑花開,在梵凈的杜鵑花海,範圍很廣,近看,各種杜鵑,容顏嬌媚,絕艷紛呈,各有姿態,如雙喜臨門,喜氣洋洋;遠看,在如巨浪逶迤的群山,漫山遍野,連天接嶺,花開如海,熱熱鬧鬧。那種壯麗的景象,如海的氣勢,就不是木芙蓉可以比擬的了。

  從中國的習俗來說,紅是喜慶、吉祥、發達、熱烈的顏色。往往過年,多以紅色為主。如果是燕婉于歸之喜,那整個的色調,幾乎都被紅色所洋溢,置身其中,就很難感覺到其他色調裝飾的存在了。在杜鵑花海,如果喜看火紅杜鵑,其氣勢雄渾、奇絕壯麗,轟轟烈烈,紅紅火火的程度,所引發的豪情壯志,就可想而知了。

  火紅的杜鵑,還常常引發我們如火的剛正意氣和奉獻的浩然激情,感到我們的血,就像滿山紅杜鵑一樣的濃情蕩漾、洶湧和燃燒,那將是絕對不可戰勝的精神神話!

  正是由於受家鄉杜鵑花海的深深感染,我創作了歌曲《杜鵑花開》,歌詞如下:

  杜鵑花開喲在高山,妹家住在花裡面啰。

  山風蕩漾嗯花如海,無憂無慮在人間啰。

  杜鵑花開喲情意濃,自開自落在險峰啰。

  風風雨雨吔幾春秋,一片丹心血樣紅,血樣紅。

  杜鵑花開喲映天紅,太陽出來,花更艷啰。

  彩霞映山花連天,紅紅火火,天上人間,

  是天上人間,火樣紅,在人間啰。

  從第三句開始,三段的唱法都不太一樣。其中,還設計了男女伴唱。

  美中不足的是,杜鵑花開,低山約為四月,高山僅僅五月的季節,很受時間的限制。不過,我的家鄉,既然擁有這麼品種繁多的鮮花,肯定是“四時鮮花不凋謝,果葉竹樹都純情”。無論你什麼時候到來,都不愁看不到艷絕人寰的美麗景色的。

  可以說,美麗的景色,都能寄託和引發美麗的夢幻。只不過,不同的景色,是獨立的不同世界,人們的感受與情愫,也就因為大自然的無盡美麗,也變得豐富多彩了。

  那麼,梵凈山的一切,都是怎樣形成的呢?

  聯繫雲華源的種種神奇的疑問,我產生了很多過去與未來的想象。於是,在我剛剛寫好、不知命運的長篇小說《創造與毀滅·自由的心》一章,我幻想創造之神來到了武陵山主峰雲華山,在那裡,與元始天尊、如來佛祖、太上老君、大鵬金翅鳥、鴿子等一起,經歷了佛經中《捨身救鴿》的故事,從而大受啟發,明白了“自由的心需要勇敢,也就是勇敢的心”,並以神話的方式,解釋了火雲金頂、杜鵑花海、鴿子花、老鷹岩的來歷。最後,創造從顧念親情,消極逃避現實,轉為勇敢地面對毀滅之神,共同演繹了一場震驚宇宙的精神與星天大毀滅。小說中,神,是高級的精神。

  幻想中,老君岩就是老金頂,是太上老君修鍊的地方;佛祖“捨身救鴿”的熱血,染紅了杜鵑;創造之神用火雲金頂降服了金翅鳥,叫他從上面竄出來,形成了金刀峽;鴿子、金翅鳥得道后,也分別留下了鴿子花和老鷹岩作為紀念。

  按現在“公認”的傳說,彌勒佛與如來佛為了分坐天下,用金刀將火雲金頂一分為二,很有民主氣息是吧?兩個大佛成天念經,現在為了民主統治,也耍刀弄槍了?這與我的神話演繹相較,哪個說法更好呢?如果說我的說法不成立,別人的說法又憑什麼能夠成立呢?不都是神話嗎?

  誰說的?情夢緣?哼哼!什麼資格!如果不是大官,就得孔老二說了才算!

  那好,你不是讚揚兩佛民主嗎?我們民主一點,只要說一句話,好不好?可惜,人家如果說民主就是耍金刀,我就糟了。我們還是不談民主吧!

  雲華山的鴿子花,又稱珙桐,在全世界,也是獨一無二的古老和觀賞性很強的珍稀植物,在雲華山,就有萬畝。我想,她就是自由、和平、純潔、夢想的象徵。這與桃花源精神一無二致,與佛祖的精神也很有相似吧?佛祖自由的心,還蘊藏着忍耐與犧牲的壯麗主題,所以,與杜鵑花也很有相似之處。

  春四月,在海拔兩千米左右的高山,來自遠古的萬畝鴿子花,展開潔白的翅膀,面帶甜美的笑靨,歡樂純真,在春風中迎風起舞。於是,飛來了滿天白鷺,情不自禁,在原始森林翩翩而落,也模仿着鴿子花,如夢陶醉。

  鴿子花道:“白鷺,我是夢想飛翔,去實現祖祖輩輩古老的傳說和希望啊!你們為什麼也要停下來?”

  白鷺們道:“我們從很遠很遠的地方來,就是要像你一樣,尋找一個最美麗的地方啊!現在,在你的指引下,我們終於找到了。謝謝你了!”

  鴿子花恍然大悟,道:“那麼,你們飛起來,這個地方不是更美嗎?”

  白鷺們一聽,感到非常高妙,一齊飛翔而起,道:“鴿子花,我們帶你飛起來吧!”

  於是,漫天白鷺,帶着鴿子花的夢想,更加自由而優美地飛翔,讓人們再也分不清是白鷺,還是鴿子花,不禁發自內心地讚歎:“啊,自由之花!你是世上最美的花!”

  值得一提的,還有火棘,也是一種觀賞性很強的觀果植物,花如白雪,性喜生長於丘陵山野,與人類的生活就親近得多了。她果實如豆,雖然不是花,卻鮮紅晶亮,葉疏果盛,有如最美的紅寶石,也像一簇簇燃燒的火焰。色澤的火艷程度,超過了杜鵑和紅葉,且果期很長,可以經冬不凋。只不過,規模稍次。但在雲華源青山綠水、百花爭艷的環境映襯下,十分的奪目美好,使整個的美景,因為有火棘的存在,而顯得剛柔相濟、英氣勃勃,更像一個巾幗女傑。

  雲華源,霜葉如血如火,如霞如花,也是一大看點。在花卉書籍中,幾乎都會分別將賞葉、觀果品種列入花卉之一類;杜牧的山行,也有“霜葉紅於二月花”的詩句流傳。在雲華源,美麗可觀的樹葉,自然不能狹隘的理解為只有楓葉,更不能認為只有秋天才能欣賞到如雲如霞的美麗葉片。因為,雲華源的樹葉,千奇百態、姿顏萬種,遍布山野,包攬四季,很有些美不勝收的感覺。比如,春天新發的各種樹葉,春夏的雷公樹葉、烏桕樹葉、銀杏、夜關門(夜合歡),春秋淺褐色、夏季碧綠的如雲厥草,等,都能讓人感到無限美的享受。

  山厥新發的嫩薹,方言稱厥薹;山厥的根,可以加工成澱粉。這兩種山厥產品,在雲華源都很有產量,都具有營養豐富、可口、保健的特點,是雲華源一大山珍特產,也是全世界餐桌上一道原生態、綠色保健的珍貴美味佳肴。

  傳說,蚩尤的血,染紅了楓林;一說,蚩尤的桎梏,化為楓林的壯麗。這裡,我想說,歷史早已過去得太久太久。但是,這裡想與各位中華同胞商榷的是,將蚩尤發明鐵刀和枷鎖,也一概說成是殘暴,是不是片面了一點?因為,這些都是軍隊、法律的象徵。這是不是說,進入鐵器時代是歷史倒退,倡導法制也是不仁義的呢?

  由此可見,類似現象的東西,卻很有不同的本質。不能就現象說本質,而是應該從現象深入到本質,“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當然,關於評價,很多時候,“一分為二”反而是錯的。

  有人說:評價歷史,需要歷史的評價。那麼,那個“歷史”,在哪裡呢?如果現在都說不清,以後還清楚一點,對時代的體驗還深刻一點嗎?就像評曹操,只怕已經不現實了,而是評價文學形象了吧?這其中,有什麼高妙的學問呢?

  好好一想,覺得自己還是少見識了。因為,現代、未來的文化、檔案事業、通訊信息都非常之發達,今非昔比了吧?

  不過,電腦發達了,人腦也不能不要。不然,依靠電腦來創造人腦,倒是小事,電腦故障也不說,只怕電腦反過來指揮人腦,就麻煩了。這麼說,科學不科學呢?可笑不可笑呢?

您正在瀏覽: 山花爛漫雲華源
網友評論
山花爛漫雲華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