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就是這個味(小小說)

就是這個味(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奶奶去世后,爺爺就獨自一人在鄉下生活着。爸爸勸過好幾次,要他搬進城裡跟我們一起住,可爺爺就是不肯,說是自己在農村過慣了,怕過不慣城裡的生活。其實,爺爺是怕自己現在老了,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不便,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是,爺爺想一直守着老家的那幾畝地。

  幾次勸都不管用,爸爸這次索性把老家的那幾畝地全部賣給別人種了。死活硬拉,這回爺爺才願意搬進城裡與我們一起住,現在一晃7年就過去了。

  那是三年前的事情了,那幾天爺爺不知道怎麼的,食慾突然變得不怎麼好,一頓只能吃一碗飯,而且總是說要回鄉下去住的話,爸爸知道后,心理很不舒服。

  爸爸想了很多辦法,但就是不能改善爺爺的食慾。首先以為是爺爺身體有病,可到醫院查了,不但沒有病,而且身體還挺硬朗的。嘗試了很多方法后,還是不濟於是,那時我們家都為這件事情而一直揪心着。

  有一天,二叔伯進城來看爺爺,隨便還帶了一些自家才剛收穫的大米,說是帶來給爺爺嘗嘗鮮。二叔伯沒有多停留,只跟爺爺聊了一會老家的情況就走了。二叔伯跟爺爺說:“現在老家的田大都都荒廢了,年輕人都進城務工去了,只停留下了老一輩人在守着那幾畝田地,大多都沒有種地了。爺爺聽后直搖頭,長嘆一聲,什麼話也沒有說。

  那晚媽媽特意煮了點二叔伯帶來的大米,我替爺爺盛了一碗,還沒有等我坐下來吃飯,爺爺就很高興地說道:“就是這個味!好久沒吃到過這麼香甜的米飯了,實在是太好吃,太難得了!”

  那晚爺爺食慾特別好,我隨後又接連給他盛了2大碗,那晚爺爺特別高興,那是他進城來,我看到他最高興的一天。

  飯後,我問爺爺為什麼今天食慾這麼好,家鄉的大米就這樣好吃嗎?他摸着我的頭,笑着對我說:“是啊!真的很好吃啊!”

  我連忙反駁,很奇怪的對爺爺說:“我覺得現在買的米好吃多了,而且還是優質大米,很貴的呢!不一樣都是人種出來的嗎?怎麼您就說老家的米好吃呢?”

  爺爺聽后,笑着對我說:“其實米都是一樣!不同的,只是米的氣味不同,味道都差不多。你二叔伯帶來的米是剛收穫的,那種早稻大米有一股新鮮的氣味,帶有淡淡的泥土氣息。這種味道我已聞了一輩子呢。就是那個味!這個味你永遠都不會知道的!”說完爺爺又長嘆了一聲,說道:“你們這一代是趕上了好日子呢?想當年我們為了能夠多種一點地都非常難......說了你也不會真正懂得體會到,唉!可惜那麼好的田地卻這樣荒廢了,荒廢了!......”看着爺爺滿臉愁緒,我沒有再問他了。

  從那以後,爸爸知道了爺爺食慾不好的原因。此後,只要到了老家稻穀收穫的季節,爸爸總會親自到老家,到當地的農戶家中買上好幾百斤大米,這樣一直持續到爺爺去世。

  可惜爺爺在城裡生活還不到6年就走了,連最後的一個願望都沒有實現。他生前總是再想回老家住上一段日子,在親眼看一看那幾畝田地,再去聽一聽老家的聲音,去聞一聞老家的味道......甚至再下田去勞作,可惜這一切在他死前都一直沒有再實現了!

  “就是這個味”!“這個味”我們家現在還一直保持着“這個味”,不僅現在每年還到老家買上幾百斤大米,而且爸爸把那幾畝地都買回來了,並且租給了二叔伯和其他村裡的人種,每年我們都在回味着“那個味”!回味着......

  作者 李玉良

  2012年4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就是這個味(小小說)
網友評論
就是這個味(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