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旅途且行且珍重

旅途且行且珍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直喜歡這樣一句話,“生如夏花燦爛,死如秋葉般平靜,”我卻從來沒有奢侈我的人生能如夏花一樣絢麗多彩,唯願時光靜好,死的時候如秋葉般的平靜,而我卻不知歸入塵埃的那一天離我有多遠,生命之短促,誰又能預知未來?

  輕倚在時光的門楣,且聽風聲淺吟,看蝴蝶紛飛……

  深知少年時的豪言壯語早已飄向九霄雲外!習慣了做一個背包客,穿梭在陌生的人群,和許許多多的人一樣在塵世間遊離。

  閑散之時,總喜歡在網絡里胡亂寫些屬於自己的文字,自己的心情,並不是為了某人而寫,也從未想過寫作這一高尚的職業,曾有網友建議我走這一條路,甚是感動友人們的鼓勵和支持!真誠的向你們說聲謝謝,於我而言,這是一個多麼可笑的笑話,我所寫的東西只不過世界上最沒有價值,甚至讓人看不懂的文字,一個沒有文化水準的人,然而,網上高手如雲,我只不過是網絡里最微小的一粒塵埃,現實亦是如此……

  《渡口》

  歲月如歌,時光在沙漏中無聲無息地從指尖滑落,那些五彩繽紛的夢幻已就悄然復蘇,回望走過的歲月,深一腳淺一腳,所有的痕迹在歲月的蹉跎下變的模糊不清。

  都說最難忘的並不是陪自己笑過的人,而是陪自己哭過的人。我卻不知那些曾有過讓我感動的人們是否安好如初。

  我一直所傾心的那個充滿單純,充滿歡笑的純真的年代,仿如還停留在昨天,或許有人說我念舊,也許是吧,只是有些舊時光,有些舊電影,有些快要退色的舊照片,有些百聽不厭的舊歌曲一直支撐着我陸上行舟!

  是的,我承認有一個時候總是習慣在夜深沉的晚上,在手心裡寫一個熟悉的名字,然後悄然合上雙眼,期待着夢境里能有她的出現……

  那時的春天很美,

  雨水是幸福的,

  春天的花兒也是幸福的,

  那時我只是一個孩子,

  喜歡做夢的孩子!

  花開的季節,

  小姑娘的眼睛如青海湖一樣清澈,

  懵懂的愛戀如清泉一樣甘甜!

  那時的我是幸福的,快樂的……

  假使桃花還沒開,

  假使柳芽還沒發,

  假使雨水還沒有下,

  假使我們都還是孩子,也還沒有長大,春天是不是很美麗?

  人生若如初見,

  這曲子讓人聽得有些憂傷,

  小龍女和楊過最終浪跡天涯,

  絕情谷開滿情花……

  這是一個盛夏,

  誰在黃昏的霞光里看繁花落盡?

  奔三的人啊,

  只是一匹瞎了雙眼四處流離的野馬。

  那時春天的雨水是幸福的,

  春天的花兒也是幸福的,

  小姑娘是我的姐姐!

  桃花開了,柳條兒也發了芽……

  後來

  後來我不喜歡春天,

  母親在地里不停的做莊稼,

  離家,回家!

  每一次我總不敢直視母親那滿頭的銀髮..

  我不再喜歡童話,

  永遠? 讓人摸不着邊的可怕,

  晚霞是秋天裡的故事,

  姐姐是冬日裡那飛舞的雪花……

  我深知我所傾心的那個年代,其實早如夢影婆娑離我遙遠而遙遠,一切都成為了歷史,容不得任何人隨意刪改,也無力回天。

  白落梅說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我卻不知在我以後的歲月里會不會有緣在某年某月某天,能和某人相遇在某個城市,或某個角落,也能滿足我微小的夙願!

  很多人,很多事,在別人的眼裡許是微不足道,可是在一些人的眼裡或許是刻骨銘心,很久前我是這樣認為的,有時候總覺得自己的世界太過於安靜,似乎失去了某種色彩,而這種安靜卻不是自己想要的,也並不是覺得日子過得孤單,只是隱約的感覺到一些莫名的彷徨!

  流年偷換,曾為某人披星戴月,日日期盼的最終只是望盡千帆已過終不是,斜輝脈脈水悠悠,一些人,一些事,都抵不過時光的精雕細磨,最終物是人非,再美的流年卻且又奈何過似水的光陰?

  我若是一隻流螢,那我的黑夜就不需要漁火,我若是一葉草船,那我的世界就不需要港灣,可這世上哪兒有不死的青春?

  佛說緣深則聚,緣淺則分,萬法隨緣,不求則不苦,不知是我悟性太愚鈍還是我太過於執念,總以為倘若心不死,冰凍三千又何妨,卻忽略了春花秋月日夜交替,半世浮華,人事滄桑,仰望那懸挂的皎月,竟是萬般的無奈,徘徊在紅塵的渡口卻找不到一葉划你心湖的小舟……

  《旅途》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辛苦作相思,”

  有時候,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人生有太多的邂逅,只是沿途的風景太過匆匆,生存於這煙火盛世,每天如螻蟻般的奔忙着,誰又能做到遠離塵世?去歸隱深山老林,去創建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呢?

  回望彼年,曾在無數的日子裡細數呢喃,夢裡依稀有你如初的笑靨,所有的輪廓都如電影的鏡頭一幕幕清晰的出現於眼前,

  思緒被拉到遙遠的國度,穿越幽深的隧道,喧囂的人群有你婀娜的身影,爬上長滿映山紅的山坡,那裡有布谷鳥的清聲,綠油油的草地有你深淺的腳印,山谷回蕩着有你的歌聲,那時你的快樂,我幸福着,依戀着……

  如水的光陰,輕輕的從眼前淌過,想要抓住竟是那麼不堪一擊,一夢輾轉,那曾被定格的畫面猶如皚皚白雪被融化了所有的美麗,瞬間冰涼,透心,透骨,誰凌亂了腳步?若有若無的記憶只剩些輕描淡寫,只剩些殘章斷續!

  《歸屬》

  曾經為愛逗留的步伐也匆匆行走於天涯的各個角落,花樣年華如蕭瑟的秋風落葉隨風而逝,那些美麗的故事隨季節一起飄過的點滴,是否能在深秋的黃昏里演繹一個秋天的童話?還是在經歷了痛徹心扉的眷戀后讓我們相望於江湖?

  當愛停止了追逐的腳步,還有什麼可以撫慰夢裡思念的容顏?遺失了的春天縱使白花再現,也只不過是一片蒼涼,努力拚湊的過往已然如風中飄落的碎片。

  待到夕陽西下,行至於暮色的道路上,淺聽風聲吟唱,翻閱昨日泛黃的章節,將那份清幽融入字裡行間,在時光里體會一個人的清歡,享受那份深沉的寂寥。

  曾幾何時,一段沒有風花雪月的往事,我卻半世傾盡所有的朝暮,然而,你卻是我生命中一道遙遠的風景,猶如啼血杜鵑般的妖嬈可望而不可及,可念而不可貪,曾跋山涉水只為能與你在紅塵里相遇,走遍萬水千山最終未能如願,錯過了的風景,錯過了的花期,儘管剎那的芳華使人痴迷留戀,可世上哪有永不凋零的春天。

  是夢就該醒來,是愛就該延續,走過一程起起伏伏的旅途,學會了淡泊,懂得了徹底的失去才能從自我中重生,哪怕萬千風塵,人事紛擾,也欣然讓一顆厭倦了的心在塵世中去追尋各自的歸屬,哪怕漂泊一世,做一隻閑雲野鶴,也要勿忘心安………

  人在世間行走,原本就是上天的恩賜,不論悲歡離合,緣聚緣散都是早有的定數,人生本就是一條漫長而不歸的旅途,縱使萍水相逢,偶然相遇,都是美麗的邂逅,只是願每個人的旅途且行且珍重……

您正在瀏覽: 旅途且行且珍重
網友評論
旅途且行且珍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