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質控代表發言稿

優秀質控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優秀質控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優秀質控代表發言稿

  凡志迎

  親愛的CHARLS的老師與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叫凡志迎,是一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大二的學生,很榮幸能作為2015CHARLS的質控代表在項目組的總結會上跟大家一起分享彼此的收穫,並共同期許CHARLS能變得更加的卓越。

  可能很多人對"質控"還不很了解,尤其訪員同學。所以這裡我先對質控工作做個簡單介紹。"質控",就是"質量控制",這個部門的設定體現了CHARLS數據採集的嚴謹性——項目組並不是直接錄用訪員實地採回的數據,而是通過質控組對數據採集過程的評測來對數據質量把關,從而使項目最終得到的分析結果更有可信度和影響力。

  我們工作內容簡單而明確:工作之前先培訓一遍問卷邏輯、問題的提問規範以及易錯點,再進行一次實地的陪訪練習;工作時就是一看二聽三反饋,一看訪員收集的照片、二聽訪員傳回的訪問錄音、三反饋我們記錄的問題。一份樣本會有兩個質控人員把關,以此總結出訪員的優點和錯誤再給他打電話做個反饋,並最終給這個樣本質量定一個等級。

  我認為,質控主要有兩大作用。一是,給已完成的樣本確定一個質量等級,篩選可用數據或者說調整不同質量的數據被最終採用的權重;二是監督訪員,而且更重要的是爭取糾正訪員存在的一些不規範行為,為以後樣本數據的質量提供保障。

  至於質控的這兩個作用能否有效地發揮出來,我認為則取決於質控與訪員之間能否充分地交流,並形成在彼此尊重、信任的基礎上的理解與配合。從我工作的一個月給上百個訪員打過反饋電話的經驗來看,總體來說我們的關係還算和諧,但也不是不存在問題。其中最顯著的一個問題是,有些訪員沒有主動地與我們互動,而只是在我們每提出一個問題之後都說是,更有甚者把我們當成了老師,因而全盤接受卻不願或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見或者解釋。我們不是老師,可就算是老師也未必權威。質控沒有親臨現場,所以很可能不知道訪員是因為某些實地突發的困難甚至是系統的BUG才出現我們檢查出的問題,所以你們一定要主動地、以一個平等的姿態跟我們溝通,我們會通情達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們對題目不理解、對我們制定的標準不認同,你們一定不要說是。如果你們不提出自己的想法,不與我們討論或者爭辯,你們的印象就不會深刻,就不能真正意識到正確與錯誤的差別,日後的改正也就無從談起了。反饋不是一個形式。恰恰相反,正是由於訪員與質控這兩隻最基層的隊伍的有效交流與配合而發現的實際的問題,CHARLS這個龐大的系統才會有不斷創新、不斷完善的活力源泉。

  然後,我想跳出具體工作的圈子,講一講我對我們到底該怎樣做社會實踐、我們又能從社會實踐中得到什麼的看法。據我一個月的工作見聞來看,絕大多數同學確實能做到不辭辛勞地工作,不少同學也可以說已經具有高度的責任感。但是,如果CHARLS要能真真正正拿出高質量的數據,要能穩穩噹噹地成為國內相關研究的權威,這些就遠遠不夠。李時珍憑藉三十餘載的全心投入才能於貧困無聞之中著成《本草綱目》,徐霞客依靠半輩子的全心熱愛才能於風餐露宿之下完成《徐霞客遊記》。我們同樣需要高漲的熱情來做研究——你不是作為一個僱工在做一份工作,而應該是一個有志青年在用雙腳丈量祖國的土地,用雙手觸摸祖國經濟發展的脈搏,用心記錄祖國社會生活的現狀,用腦思索祖國未來發展的方向。只有有了高漲的熱情,社會實踐才會給我們帶來最有價值的收穫——社會責任意識的喚醒和精神世界的充實,而不僅僅是經驗的積累與能力的提升。我相信祖先的研究精神仍在炎黃子孫的血液里流淌。我們作為這個社會的精英,更要擔負起這份責任發揚這種熱情,做出造福社會造福未來的東西。

  當然光有決心與熱情還不夠,我們還需要硬件的支持。CHARLS體系雖已成熟但仍不完善,許多程序實踐起來還是狀況連連。我相信項目組都要求訪員和質控寫實習體驗並提出意見了吧,我就認真提了很多建議。雖然我們的想法還很稚嫩,但都是從基層實踐中總結出來的,所以希望各位負責人能夠聆聽一下,擇優而從,讓CHARLS更加有效率有品質。

  我們在CHARLS的工作已經正式結束了,但我們永遠都會是它的一份子。在此我謹代表2015所有質控人員向對我們耐心指導的師長和在後台默默提供支持的工作人員說一聲"謝謝";我也想向CHARLS說一句話,"今天,我們承諾,我們會成為肩負社會責任與歷史使命的中國青年;CHARLS,你也要答應,你會不斷成長,越變越好。"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優秀質控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優秀質控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