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今生我亦為行人

今生我亦為行人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是誰,在你三月的艷陽下種下那一樹絢爛似火的粉紅桃花?

  是誰,在你經過的路旁邊灑下那一路充滿希望的生命之種?

  又是誰,在你遼闊的心田上種下那一片生機勃發的似錦繁花?

  人生彷彿是一座空曠的園子,有的人經過了,進來歇一下,再幫忙種下幾株海棠花;有的人進來了,或許會觸景生情,再執一把玉蕭,吹一曲《梅花落》;有的人路過或許僅僅只是探頭看一眼;有的人則是匆匆而去,甚至還來不及回視。然而不管怎樣,我們的人生終究是因這些來來往往的人而變得豐富多彩,變得不再荒寂。

  也許從天地初開、日月新生的那個遠古的蠻荒時代開始,穿過了世事紛繁的許多個世紀的歲月洪流,在這千萬年輪迴的流離中,我都是以一個主人公的姿態來面對大千世界。可能太累,亦或是太孤單,那麼今生我願意我只是一個行人,一個過客,不帶有太多的牽挂與羈絆,用一顆簡單而清明的心來追尋那些美的東西,比如一個蒼茫寧靜的黃昏,比如古老的青石板上跳動的雨滴。

  今生,我以一個善緣人的身份經過你家門前,我只為向你討一碗茶水。如果我們有緣,你便會出來和我聊上幾句,或者陪我走上一段路,分手后,我告訴你,我還會回來,因為我已在你家門前撒下瓊花樹的種子,當瓊花花開如雪隨風飄逝的時候,我就回來。不過那時我只是在河畔那邊遙望臨水照影的你,只是在籬笆外邊遠觀對鏡梳妝的你,不再和你說話,只因紅塵過往,你已不再是往昔的你。

  今生我們擦肩而過,相視一笑,彷彿為彼此的心湖投下了一顆石子,泛起幾圈漣漪之後變得平靜無痕,或許只是因為前世我曾在你窗前無意間聽見你彈奏的一曲陽關三疊,我已明白你的心緒為何如此繚亂。今生,在夭桃開透,濃蔭欲成的三月春陌上,你我挽手走過一段路,討論了那些生命中最為永恆的東西,或許只是為了來世你和我可以相知相伴,攜手並肩看夕陽。

  前世來生都是遙遠的音律,似有似無,如夢似幻,於我,有一種說不出遙遠,千年不過彈指一瞬,我只要今生。今生,我是一個天涯旅人,攜一背囊,踏遍五湖四海,獨釣天涯明月,不求紅袖添香,不求地老天荒,帶着一顆偏執的心再萬里原野遊走。紫春燕剪雨,絲竹弄管弦的江南水鄉只能是身體的棲息地,朔風吹古曲,黃沙藏流律的西北大漠只能是靈魂的駐足點,從尋尋覓覓中走來的終是二者結合的實體,是身體的翅膀帶着靈魂飛翔,在蓼藍的天空中不着痕迹的自由飛翔,那是我朦朧淚眼中對今生最大的希冀。

  流光易轉,浮生盡歇,時光一年又一年如流水落花般逝去,等到老去的那一天,等到走不動的那一天,便可以一個人坐在朱漆剝落的門檻上,對着美麗寧靜的夕陽拾起那些斑駁的記憶。曾經那些唯美的東西放在心裡化作了永恆,曾經以為那些是冥冥註定的事物,卻發現它竟如頭上的三千青絲,正在一點點的脫落,歲月在我們手中刻下的除了深深地皺紋外什麼也沒有。然而,一個超脫的行人只要有回憶,別的還需要什麼呢?

  以一個老者的心,以一種默然的姿態,身後是沉睡百年的老屋,幽幽泛着歲月古老的光芒,眼前是來來往往的人,他們共同交織成了一段繁華。只是望着望着,彷彿走上了時間的古道。再次回來時,肉身早已葬在了江南的煙雨中,而靈魂也要躍馬去天山,只是再也不知此生是哪生,今夕是何夕。

  我的朋友呵,今生,我是你生命中的一個行人,或許有時還來不及給你們帶去一點歡笑,或許我們還未在一起談天論地,或許三年的時間太過拮据,即使這樣,我亦不後悔。雖然我對你有千般的思念,雖然我們相隔千里,但是,我依然將自己昔日偏斜的美麗存留,只是我要把這份美麗埋於三尺黃土,用寒冰冰封,永世不再開啟,若不能相濡以沫,那就相忘於江湖。

  當我再次經過灼灼其華的桃枝下,當我再次看到路旁的生命之種生成了累累碩果,當我再次採擷那迷離人眼的繁花時,我終於知道那是誰創造了他們——是你!一個曾和我默默相對,不曾言語的人。

您正在瀏覽: 今生我亦為行人
網友評論
今生我亦為行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