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小的時候,我們一班青梅竹馬的夥伴,每到盛夏的夜晚便聚集在東門口大橋乘涼,經常是深夜才回家。有一個晚上,我們聊起關於山的話題,於是每個人都說出自己心目中那座最高最大的山。

  那時的我茫然無知,只知道順着西外村方向望去,抬頭可見一座高大的山峰。山峰高聳入雲,每次雨後清晰可見美麗的彩虹神奇般懸挂在山的半腰。山頂常常環繞一片潔白的雲霧,就象美人肩上披着一條圍巾,把山裝扮得分外妖嬈。從大人們口中獲悉,這座山叫做西嶺背。兒時的西嶺背就是我心中最高最大的山。

  上學了,老師告訴我,中國有座山,它叫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山。從書本上我還了解到,我心目中那座最高最大的山原來不是藍山的西嶺背,而是比西嶺背更高更大的喜馬拉雅山。老師說:“喜馬拉雅山最高的山峰叫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山上長年積雪,空氣稀薄,連飛鳥也過不了”。雖然我沒有見過喜馬拉雅山,學時的我對高山有了另一種新的感知。

  若干年後的今天終於明白了,我心中仍有一座大山,他不是藍山的西嶺背山,也不是舉世聞名的喜馬拉雅山,我心中那座最高最大的山就是我的父親。這座山在我的心中是那樣地雄偉高大,是世界上任何一座山都無法與之相比。

  記得弟弟六歲那年不幸得了腎炎,我的父親從醫生口中得知這種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一個較長時間的治療和調理。治療期間,除了聽從醫生吩咐按時打針吃藥外,還需要用土方法配合治療才有更好的效果。這種土方法有二個:一個方法是每天用新鮮豬膽與冰糖清蒸半個鐘頭,取出豬膽后,將豬膽里的膽汁倒出來喝下去;另一個方法是到田間水道旁採集一種叫茅根草的植物,洗凈后煮沸當開水服用。

  為了給弟弟治病,父親每天凌晨4點多鐘必須要趕到屠宰場。豬膽是豬身上最不值錢的東西,一般情況,屠夫們殺豬后必然將豬膽丟棄。所以,父親每天必須趕在他們丟棄之前得到豬膽。每次從屠宰場回來都已是天光了,父親又忙着親自為弟弟蒸豬膽……

  待父親吃過早飯,他又得扛起鋤頭,帶上小竹藍到城郊的野外挖茅根。茅根挖回來之後,親自煮好茅根水給弟弟喝。整整三年的時間,父親日復一日,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蒸豬膽和煮茅根水,風雨無阻,從不怨言。看到弟弟病癒,父親才深深舒緩了一口氣,臉上也微微露出淺淺的笑容。我那時小體會不到父親的艱辛,現在回想起來,倍感父愛的偉大,父親那無私和奉獻精神永遠銘記在心。

  我家一共有六口人之多,那個年代,父親只是一名裁縫師傅,在服裝廠每月的工資只有41.5元。單靠這微薄的工資又如何能養得起這個大家庭呢?好在母親以賣冰棒賺取少許的錢來補貼家庭開支。

  賣冰棒是件苦差使,是件極不容易的事。我依稀記得,當時賣冰棒的人很多,每天凌晨的4點鐘,東門口的冰棒廠就熱鬧起來了。門還沒有開,門外早已排起了長龍。大門一開,一群人蜂擁而至,吵吵鬧鬧,忙忙碌碌。有的用冰桶裝,有的則是用冰箱裝。每次裝完四、五百支冰棒之後,手被凍得冰涼、生痛。

  那時母親駐守在楠市,父親則每天凌晨要到冰廠領取冰棒,然後由二哥騎自行車送到楠市。二哥回到縣城,從楠市帶回母親賣冰棒的錢,交給父親,父親拿着母親的錢到冰廠開票,準備第二天的冰棒。如果逢楠市趕鬧子,二哥還得中午時分再送一次。父親便溜出崗位,將冰棒一支一支裝好,方才匆忙趕回單位上班。

  父親一邊上班,一邊又忙於幫助母親的事務,一天到晚的忙碌,全身心撲盡了家。作為一名父親,他真的是個好父親,盡責儘力、全力以赴支撐這個家,把我們兄弟四人拉扯大並培養成人,這種養育之恩沒法報達。

  父親不識字,不善言辭,為人憨厚老實。如果把母親比着大海,那母愛就像海一樣寬廣深情;如果把父親比着大山,則父愛就象山一樣高大渾厚。從父親身上,讓我傳承了作為男人的責任、無私、奉獻和不怕艱辛的精神,激勵我繼往開來,勇往直前。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