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烈士之子的國旗情

烈士之子的國旗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烈士之子的國旗情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國慶節放假休閑的時日里,突然,接到了一位烈士之子的電話,說是委託我辦一件事情,因與他同祖同宗,與他兒子又結交情誼很深,我當即答應了他,接下來,幫他辦好了這件事情。在辦事的過程中,又勾起了我採訪他的經歷,這位烈士之子縫製國旗的故事,便一幕幕浮現在我的眼前。

  這位烈士之子叫喬緒良,他父親1936年參加革命,在我的老家很有名氣,提起他來,都肅然起敬。抗戰時期,他一直在我的老家平度、掖縣日軍敵後區搞情報工作,這項工作十分危險,整天出生入死,所以,1939年,在最後一次離家執行任務前,他就對妻子說,他隨時都有可能犧牲,叮囑妻子要把喬緒良撫養大,長大后要報效祖國。也要記住家鄉,不管以後發展到哪裡,都不要忘了葉落歸根。結果,被這位烈士一語言中,在一次襲擊日軍的行動中他不幸中彈身亡,當時,喬緒良才剛剛一歲。他父親說的一番話成了遺言,他母親便把這些遺言轉告給了喬緒良,在他幼小的心靈中播下了紅色的種子,從小便樹立起“繼承父親遺志,立志報效祖國”的信心和決心。上學的時候,當喬緒良學到“國旗是烈士鮮血染成的”這句話時,感觸很深,因為在這些成千上萬的烈士中,也包括他的父親,他自然而然地就想起了他的父親,這時的他,總是淚流滿面,這種不平凡的經歷對喬緒良的人生影響很大,他始終對黨無限忠誠,對所從事的事業忠心耿耿。

  1997年,喬緒良從單位光榮退休了,他又想起了父親臨終前說過的話,便在心裡產生了這樣的念頭:第一步:葉落歸根;第二步:回報祖國。於是,退休當年他便攜帶妻子從美麗的青島濱海城市,來到了他偏僻的故土,見到了家鄉的親人,從這一點講,喬緒良沒有背叛自己烈士父親。喬緒良便着手在村南蓋起了大瓦房,做好紮根家鄉、報效祖國的準備。他趕在香港回歸的前一天,在門樓上的中央位置安好了插國旗的底座,晚上,看到電視上播放的香港回歸的鏡頭,他激動地一夜沒睡,特別是當他看到五星紅旗在香港升起的時候,他激動地留下了熱淚。第二天一早,太陽正要升起的時候,他爬上梯子,把國旗插到高高的門樓上,當喬緒良看到五星紅旗在自己家門口高高飄揚的時候,他再次激動地淚流滿面,因為他實現了自己的一個美好心愿。在此後的日子裡,每逢重大節日他都在自家門樓上懸挂國旗,18年來從未間斷過。身為紅軍烈士之子的喬緒良表示,只要他還在,他就要讓五星紅旗永遠飄揚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我回老家的時候,我進村之前,首先看到的是五星紅旗在村前高高飄揚,我的心情馬上就會不同,既是振奮,又是新鮮,還有感悟,剛開始的時候,我便把這件事告訴了我的父母和其他親人,他們說:“喬緒良不愧在大城市裡闖蕩了這麼多年,很有創意”,我卻說,那不只是創意,那是一位烈士之子發自內心的願望,表達對黨和祖國的忠誠。

  2009年10月1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裡,我和同事來到我的老家,專程採訪這位既熟悉又感陌生的烈士的後代,他那年已七十多歲了,身體矮壯,身板很硬朗,我和他論輩分叫他哥,我們哥倆一見面就侃侃而談,談祖國的發展,談家鄉的變化,談人生追求,老人比較耿直,十分健談,當談到國旗的話題時,老人不無感慨地說:“我現在雖然退休了,不能在崗位上為黨工作了,但我還要通過其他方式,表達對黨和祖國的忠誠,我便想到了掛國旗的事,每掛一次國旗,我就會感動一次。”喬緒良掛國旗的正義之舉不僅僅代表他一個人,這不,他的行動深深感染着與他相濡以沫幾十年的老伴,他老伴陳秀蘭對喬緒良掛國旗的舉動十分支持,並也想表達自己的心愿,就發揮自己的特長,在慶祝祖國60華誕前夕,親手縫製了60面國旗,分大小兩種尺寸,大的用來懸挂,小的就插到汽車上,烈士後代的心愿就是希望看到大街小巷都飄滿五星紅旗。喬緒良的子女非常支持他掛國旗之舉,在青島居住的時候,為了讓他準時升國旗,孩子們都會開車送他回老家,掛國旗成了他全家的一個美好心愿。談到是否一直掛國旗的事,喬緒良十分堅定地說:“等我升不動國旗了,孩子們要接好我的班,一代一代傳下去,讓國旗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永遠飄揚。”

  喬緒良老哥不只是為了自己懸挂國旗,還把國旗送給了消防、武警、解放軍戰士等這些最可愛的人,送給了供電、電信部門的員工,讓飄揚的國旗激發他們的工作熱情,為黨和祖國的事業奮鬥終身。

  “國旗是烈士鮮血染成的”, 喬緒良始終銘記這句話,他掛國旗的舉動就是為了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和忠誠,對死難先烈的悼念和告慰,表達的是一種信仰,一種心愿,一種忠誠,一種執着。我也有個心愿:願 五星紅旗在我家鄉這片紅色的土地上高高飄揚!永遠飄揚!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烈士之子的國旗情
網友評論
烈士之子的國旗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