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不識字的母親

不識字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不識字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今天不知為何特別想念家中母親,特記《不識字的母親》

  陰曆九月二十六日,天氣陰,母親生日,因為在校沒能去看望父母,尤其是身體欠佳的母親,心裡始終感覺是個愧疚。本想用世界上最美麗的文字、最美好的祝福給母親發個短信,以了卻兒子的歉意,但把精心編好的信息準備發送時才忽然想起母親不識字,只好作罷。於是,便按下母親的手機號撥了過去,問候一下母親身體可好,心中才稍稍有了些許釋然。

  聽着母親滄桑的聲音,母親那刻滿皺紋的音容笑貌,那帶有愛的身影便電影般地浮現在我的眼前。

  記得從我上小學低年級起,才知道母親不識字。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某一天下午,我歡蹦亂跳地放學回家后,便一頭扎進屋裡寫起作業來。不大工夫就完成了當天的作業,然後又開始預習明天的課程。當我閱讀明天要學習的自然常識課時,有一個字讓我戛然而止,不知怎麼讀,想查閱字典,找了半天也沒有發現,估計被姐姐帶到學校去了。看到在廚房忙碌的母親,我急忙跑了過去,問:“媽,這個字我不認識,你看它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母親放下手中的忙,一臉茫然的樣子對我說:“孩子,你不認得它,娘更不認得它,娘本來就不識字,還是等你姐放學了去問她吧。”我有些驚愕:母親竟然不識字。就這樣,我有點沮喪地回到了書桌旁,直等到姐姐回家才解決了問題。

  母親不識字,平時話也很少講,總是任勞任怨,默默無聞地忙碌着她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由於父親負責村裡小學的一些事情,不是開會就是上課,母親便主動承擔了家裡幾乎全部的勞動,整天像一個不知疲倦的機器,下地幹活,洗衣做飯。一點也不讓我和姐姐插手,怕耽誤了我們的學習。曾經的多少個日日夜夜,不管是酷暑嚴寒,還是風吹雨打,母親總是披星戴月,早出晚歸,忙碌着家裡的農活,保障着全家的口糧。

  雖然母親不識字,但母親對孩子讀書的信念卻是特別地篤信。聽母親說,我家的鄰居等不少鄉鄰都曾勸母親說:“大嫂子,別讓你家孩子上學了,上學有啥用呢,還不如讓孩子他爹領着他們干點手藝活,那掙錢多快,也不用你整天累死累活的啦,唉,可憐啊!”對這些話母親總是嗤之一笑,還是繼續着她的勞動。因為她深知孩子是她生命的延續,是她堅強生活的支柱,是她未來希望的寄託。她堅持着自己的信念,相信讀書一定會有豐碩的回報。

  雖然母親不識字,但她卻心靈手巧。父親曾對我說:“你娘不識字,不是她的錯,那是由於她所生長的那個年代以及家庭的貧窮造成的。除了不識字,她在農活、做飯、縫衣上可是個能工巧匠噢。”是的,母親承擔著家裡農活的重擔,自不用多言。母親做的飯菜我是特別地愛吃,至今仍念念不忘。記得小時候,父親的一些朋友總愛到我家裡來做客喝酒,就是衝著母親做的一手好菜才來的,他們吃着母親炒的美味佳肴,一邊呷着杯中酒,一邊不停地說著:“好吃,好吃,就是好吃”,一個個美滋滋的樣子,讓人好不羨慕。母親的針線活在我們村裡也是小有點名氣的。在嚴寒的冬夜,當我們躺進暖和被窩裡的時候,我常常發現母親還在縫製着我們的棉鞋。在昏黃的燈光下,母親嫻熟地穿針引線,精心地縫製着。此時我的眼睛便有些許咸澀的液體迅速地充盈了眼眶,真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呀。有首歌唱得好:“媽媽我想對你說,話到嘴邊又咽下;媽媽我想對你笑,眼裡卻點點淚花。”也不知母親縫到深夜幾時,但在第二天一覺醒來時我們總能穿上嶄新的、溫暖的棉鞋。而此時母親又給我們盛上了熱氣騰騰的早飯,目送我們向學校走去……

  這麼多年過去了,母親終因整天忙碌而沒有得到識字的機會,落下一生的遺憾。但她的兒子卻在她的呵護培育下考上了大學,實現了她老人家的夙願。

  而今,母親已是衰老,身體也是日漸衰老,各種疾病時常折磨着她的身體,二型糖尿病和頑固性皮膚病。每年的各種假期她都翹首企盼著兒子的回歸。

  多麼想時刻陪伴在母親的身邊,多盡一些做兒子的孝道。多麼想對母親說,母親我愛您。此篇文章送給天下所有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不識字的母親
網友評論
不識字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