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無言之美

無言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無言源於孔子,孔子一天對子貢說:“予欲無言。”子貢接着問他:“子如不言,則小子何述焉?”孔子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思想的魂魄里泛透着文字無言的意蘊,構迎一場琉璃域。

  美學大師朱光潛說過:“文學,就是無言之美的美術。”一場文字的浩劫里,悠弋的古典奉養,彷彿在有月色的柳蔭下漫聽琴曲,彷彿在山咽翠林里看到一泓清泉,猶如在品讀一首情詩時觸動到心的一瞬間,不敢再往下讀。漫動的情感是那柔弱的水,能溶於一切的細膩里,文字飄於水上,脈脈的纏綿,悠悠的蕩漾。

  一日三秋,暗香浮動,指尖的梁祝,竹絲的漢宮古曲,落韻的漁舟唱晚,撕碎的十面埋伏,還有那一滴不肯滑落的眼淚,才知道古色的音樂里也是一種無名的體貼,在古典的文字上我與莫名的古曲建立了今世前緣,只有聆聽那文字里所泛起的旋律,慢慢的解離着節奏,最終物化了一切有情感的東西。想起了布萊克的一首詩,“她象風一樣,不做聲不做氣的吹着”,對,美就象一陣風刮著,不可言喻。

  一枚千年的古淚不肯滴落,詮釋着一份執着的性靈,一場撕心裂肺的感情,盼望着文字來繼續。文字的飄渺,是一種執着,在文字里漫遊,就是一份陶冶的情景,那優美的漢字無意的銜接起來可以是一曲音樂,可以是一段感情,也可以是那千年不變的歷史痕迹,文字的魅力在於它可以一個高的銜接起來而達到無言之美的藝術。

  濃郁的飄着感觸的文字具有無窮的力量,它是你的眼淚,也是你的心,文字的感染的國度是無限的,無止境的,它沒有沉淪於歷史,也沒有毀滅於戰爭,它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有時候讀到一段文字,你胡心坎消逝,你會發現生活的美妙,會感受到一種愛的人性的呼喚。

  無言的特色是文字的縷縷飄着的清香,那瀰漫的就是一股浩然的美妙的氣息,無言之美就是一種文字的最好描述了。

您正在瀏覽: 無言之美
網友評論
無言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