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忘不了,那背影

忘不了,那背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生命中,不斷有人離開或進入。於是,看見的,看不見的;記住的,遺忘了。然而那個瘦弱的背影,忘不了,怎能忘?

  那是一個秋天,風兒那麼纏綿。

  夕陽老去,關河冷落,暮色湮沒了一切。我迎着秋風走過條條街道,任憑掉落的樹葉被我碾作塵泥。偶爾朔風襲來,撕咬着我的衣裳,孤寂的心,平添一份清苦。

  好不容易踱至廣場,這裡殘秋的夜景依舊讓人沉醉,霓虹燈似孤鴻明滅,杳然褶爍。人行道上,過客行色匆匆;公路上,車流與暮色齊涌。然而,我所注意的豈是這等繁華?我的瞳孔只映着一個不起眼的瑟縮着身子的老太太。

  她的身軀又瘦又小,頭上扎着一塊灰色頭巾,深藍色的褂衣綴滿補丁,癟小的腳陷進了一雙過大的老式布鞋。一陣寒風吹過,老人瑟瑟地顫抖着,不自主地把頭壓得更低了。她不顧被風吹得凌亂的頭髮,只是雙手抱得更緊了,她的懷裡分明裹着什麼。

  或許她步伐太慢,或許她已垂老矣。正當她小心翼翼地往路對面挪動時,一輛自行車從側面疾馳而來,不偏不倚,正好將老人撞了個正着。

  “噗嗒”一聲,老人應聲而倒。人行道上霎時圍攏上許多過客,個個都帶着一抹驚詫的神色,肇事者竟是一個西裝筆挺的年輕人。他四下里望了望,滿臉不耐煩地對着老人喊:“起來!起來!”老人趴在地上,頭貼着地面,彷彿沒有聽見四周的嘈雜,兩隻僵直如枯竹一般的手在地上不停地摸索着。路上的燈光柔和地照在她的身上,卻始終讓人看不清她的臉,只看見凹凸的臉龐的輪廓。或許,這就是人生的枯萎!剎那間,我的心中掠過絲絲冰涼。

  忽然,老人呢喃着:“玉米,玉米。”我環顧四周,在路中央見着一根中指來長的玉米棒。正當我要衝過去拾起它時,卻被一輛自行車碾為糊狀,玉米汁濺了一地。

  我無奈地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心情更加沉重了。

  最可恨的是那肇事者很是霸道,竟若無其事地推着自行車走了。臨走時,還扔下一句話:“你這老婆子,想訛我錢財呀!”這時,人們對着老人發出一陣陣嘲諷聲,在夜空中彌散,直剜我的內心。

  此刻,偌大的人世間,我知聽見老人那夢囈般的呻吟:“玉米,熙兒的玉米……”

  我扶起了她,送她回家。從她哆嗦的話語中,我知曉她有個剛滿月的孫子叫熙兒,熙兒正餓着肚子。之後,我們走到一條昏暗的衚衕。老人輕輕推開我扶她的手,慢慢地,蹣跚地往裡挪動着。她真的老了,老得沒有一點力氣了。

  樹上又飄下一片黃葉。寒風起,落葉孤寂地飛舞。她,就像是這殘秋里的落葉,枯老得讓人心痛!

  靜靜地,望着她消逝在黑暗中枯藤似的背景,我的淚水輕輕從臉頰滑落,和着秋葉一同飛舞。

  卻不知,我的淚,為誰而落!

  風輕拂,帶走了一切,只剩下一個瘦弱的背影,忘不了,怎能忘?

您正在瀏覽: 忘不了,那背影
網友評論
忘不了,那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