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中學時代,課文中有一篇朱自清的散文就是飽含深情的《背影》,它讓我感動了許久,尤其是作者父親那胖胖的身軀在翻越柵欄時的笨拙,以及抱着朱紅桔子走來的形象始終縈繞在我的腦海,以至那滲透在字裡行間的父愛,那飽含親情和柔情的父親形象,一直讓我難以釋懷,似乎影響了我整個的人生。

  我的父親形象,雖說在我的記憶中似乎已經被風吹乾,顯得非常的淡薄模糊,淡薄和模糊到需要藉助發黃的照片才能釐清自己的記憶,由此,對自己父親音容笑貌的印象有時就只能停留在僅存的幾張發黃的照片上,而那幾張戎馬生涯中僅存下來的佩帶手槍的軍人英姿,更是成了最終定格在我腦海中的父親形象。

  或許是我的父親和著名電影演員李勇手有着99%的相似度,而且父親僅有的一個弟弟從小就被別人抱養而至今下落不明,所以在我很小的時候便喜歡上了李勇手飾演的所有電影,在反反覆復觀看李勇手銀幕形象的時候拚命尋找着自己父親的影子,從而對他所飾演的角色基本上爛熟於肚,而每一次看到電影中李勇手那種佩帶手槍的銀幕形象,總會情不自禁地拿來與自己父親留下的那幾張泛黃的軍人照片對號入座。

  心靈深外時常被父愛所召喚被激發出更多對父愛的渴望,糾結在心累積在心沉澱在心以至讓我無法承載,即便是記憶已被風吹雨淋變成了零星的殘片,那執着的思緒仍讓我努力搜尋,努力串聯起斷斷續續的點滴記憶,然後拼湊成一幅溫馨的畫面而掛在我的靈魂深處。特別是孩提時代,有一次偶遇父親吃早點,他隨手給我二隻他省下來的小籠包子給我吃的那場那景那滋那味,透露出來如山的父愛至今讓我無法忘懷,雖然已經時隔四十多年,仍然會讓我時常想起,會讓我時常感動,會讓我感激許久,會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起《背影》中的父愛如山。

  其實,屈指算來,父親竟然已經離開我們四十多年了……

  從心靈深處蕩漾開來的對父親的思念,四十多年來一直讓我難以釋懷,或許今後人生中剩餘的歲月仍然無法讓我釋懷。( : )

  父親是一位三十年代就參加革命的老幹部,從打小日本鬼子開始,參加過解放戰爭,又雄赴赴氣昂昂地跨過了鴨綠江,十多年的戎馬生涯早就把他鑄造成徹徹底底的布爾什維克。隨着全國徹底解放進入和平建設時期,不再有硝煙的和平的生活環境讓他更渴望安定的生活,不再有槍炮聲的日落月升讓他更渴望能過上正常的生活,可以讓他把全部的熱情貢獻給偉大的社會主義事業,讓他把無私的父愛毫無保留地傾注給自己的孩子,可以把全部的情感託付給自己的家人愛人。

  然而,就是那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徹底擊碎了他為之奮鬥的理想,徹底粉碎了他理想中的美好事業。又是被關“牛棚”,又是沒完沒了的批鬥,又是向偉大領袖毛主席思想彙報,還要遭受造反派們殘酷的肉體折磨,最終他還是沒能熬到文化大革命結束,就這樣被造反派殘酷的活活折磨致死了。

  我們也知道父親對我們依依不捨,也知道父親無法割捨對我們的深愛,當我們再見到父親被折磨的不成人樣的軀體時,雖然那時自己才八、九歲真的不太記事,自己對於很多事情都已淡忘的不再容易被輕易想起,哪怕是再怎麼努力的搜索也很少能夠找到,惟有那個慘烈的場面一直震撼着我的腦海。

  我一直感動於母親對自己丈夫我的父親的那份專註的情感,現在,守寡四十多年仍在堅守着對自己丈夫那份真愛的母親也已逐漸日薄西山。現在,我也逐漸學會了如何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時間,學會了如何在空餘時間儘可能多地去陪陪自己的家人,儘可能多地去陪陪年邁的母親,儘可能多地去陪陪自己的孩子,哪怕只是和他們聊聊天,說說話,也可以釋放自己作為兒子、作為的丈夫、作為孩子父親的那份摯愛。

  人類就是這樣,你從自己父親那裡貪婪地接受全部的父愛母愛,然後又會毫無私心地傳承給自己的孩子,一代又一代,就這樣讓親情延續讓愛永垂不朽。

  今年的父親節又快到了,我真心希望天下所有借口工作太忙或借口沒有時間陪伴家人和父母的工作狂們,是否能夠暫時放下手頭的工作,找時間去推着年邁的父親走進陽光來到草坪坐坐,或是搬只凳子坐在父親的旁邊耐心地聽他絮叨,畢竟,假如那天父親真的走了,你要再想聽到父親說話,聽到父親的教誨,看到父親那胖乎乎的身軀翻越柵欄時的笨拙模樣也就不再可能了。

  雖然我已不再能清晰的記憶起父親給予我的全部摯愛,也忘卻了父親教訓自己時的憤怒模樣,更無法完整的想起父親的音容笑貌,可在我的心靈深處仍能時常感受到如山的父愛,感受到父親磊落的人生仍是指引我人生道路的那盞永不熄滅的明燈。

  願父親的在天之靈能夠感受到生者對逝者的敬意,感受到一個兒子對父親的感恩之心!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